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天空合影--试驾马自达MX-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0:24  轿车情报
马自达MX-5
马自达MX-5

  它,让天窗遭遗忘,却给了你更大的天空

  它,身材似娇小玲珑,却能最快地消除头顶与天空的隔阂

  它,常被臆测徒有其表,却在驾驶过后让人大呼过瘾

  它,仿若高不可攀的身价,却是敞篷车界的亲民大使

  它,国内街拍的可见度较低,却是全球累计销售超过85万辆的单一敞篷车型

  它,就是马自达MX-5。

  自1989年亮相以来,马自达 MX-5凭借出色的表现,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无穷乐趣的同时,赢得了大量喜爱轻型跑车用户们的支持。从《极品飞车7》开始,它便成为我在游戏中必须入手的一款车,MX-5在游戏中性能优异,改装后更是无人能敌。不过游戏归游戏,傻傻面对屏幕,做出一个个撒野般的过弯,可是身体却没有感受到横向扯动的G力;房间内污浊的空气怎么能和流动的富氧清风相比;毫无手感的控制柄怎么能和充满力回馈和路感的方向盘相比,忘却虚拟世界里的狂妄吧,回到现实中来享受生活吧。

马自达MX-5
马自达MX-5

  对于你我这般身陷城市钢筋水泥中的都市人而言,广阔的天空是多么的诱惑,你我愿意花多大的代价去换得这样的心情?一辆车有其固然的金钱价值,换来的好心情我想是无价的吧!MX-5,一款经典的两门硬顶敞篷跑车,虽然没有游戏中那般出神入化,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热情却如此真切。

  人马一体

  MX-5,秉承了源自日本古代艺术形式“流镝马”的“人马一体(Jinba Ittai)”造车理念,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其运动精神。所谓“流镝马”,是指射手在疾驰的马背上射中标靶,而想要命中标靶的中心,骑手和奔驰的骏马就必须保持高度的协调一致。骑手与骏马之间心意相通、亲密配合的双向交流即为“人马一体”,也就是MX-5所体现的“人与车心心相印、亲密无间”的关系。在我看来,导入MX-5,销量肯定不是第一位,马自达更多目的是为提升品牌形象,让公众更进一步了解马自达独特的设计理念和Zoom-Zoom精髓。

  在MX-5上,马自达一贯的菱形大灯被去掉了棱角,圆圆的眼角使大灯少了几分锐气多了一些可爱。雾灯也被磨去了棱角,挂在MX-5的脸颊上看着就像一对小酒窝。五边形的进气格栅同样没有棱角,赋予MX-5一张开怀大笑的大嘴。而车头中央的马自达车标就像一个圆圆的朝天鼻出现在恰到好处的位置上。

  车身侧面线条带着一些英国味,经典的雪茄造型在马自达MX-5上焕发了新的活力。从大哥RX-8借鉴而来的外凸轮眉增强了视觉强度,配合可爱的前脸造型,犹如一位长着娃娃脸的健士,光想像可能不搭,实际视觉效果却很和谐,不过这也预示着MX-5并不是那种徒有其表的样子货。外拱的轮眉下是四条原配的Yokohoma Advan A11A 205/50R16轮胎,花纹参考以抓地力而闻名的AD07的设计,无论抓地力还是静音性能,在原配胎中都属于上品。

  顶篷与后备厢分离的设计使马自达MX-5车位线条过渡比其他的硬顶敞篷车型要自然一些。尾部向内收紧,突出后轮轮眉,花生形的后尾灯被刺激肾上腺素分泌的红色包裹,不过这并不影响MX-5外观上从头至尾的可爱。保险杠下方的两根排气管,向后人炫耀着自己的跑车身份。

马自达MX-5
马自达MX-5

  心情是自己的

  身材娇小可爱的MX-5给我这1米8的大块头出了道难题,虽然双开门几乎可以划出四分之一的圆周弧,可空间是不是小了点?算了,为了前后50:50的重量分配,为了前置后驱的好玩特质,忍了吧。坐入车内第一件事就是把座椅调整到最低最后,好在马自达给我还留了空间。座椅采用了真皮打孔设计,并且加宽了座椅的侧翼,让人在激烈驾驶中也能被紧紧包裹。深陷其中的坐姿仿若贴地驾驶、握感出色的方向盘、凝望仪表盘中五根指针的跳动、加上红色背景灯的挑逗,糟了,肾上腺素已经开始分泌。冷静,先享受天空吧!

  说实话,中国目前城市的现状并不适合开敞篷车,尤其是在上海这个如今漫天灰尘的大工地。打开蓬后往往享受的不是浪漫,而是路人鄙夷的目光,管不了那么多了,天空的吸引力对我而言远远超过我被鄙视的难受程度,开。

  MX-5的敞篷开启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全自动控制。在开启之前,必须用右手大拇指按住Release键,同时掰动机械铰链式的保险扳手。虽然掰动保险扳手稍显费力,不过从安全和成本的角度考虑,机械结构往往还是最值得信任的。这时开篷仪式还没有结束,长按位于中控台上的启动按键后,12s之后你就能坐着轻松享受风从头顶轻轻掠过的潇洒感受了。关篷的过程就是反向操作,并无难度。

  或许是先入为主的观念使然,一直坚信敞篷车当然要敞篷时外型才够正,总觉得合起篷时的MX-5的车顶线条略显沉闷,不过为了照顾顶部折合后的空间也不得不这样,0.34的风阻水平依旧说明了MX-5外型设计上的功力。开篷之后当然就漂亮多了,这时候的车身线条才是迷人的,从正侧面看过去,MX-5那种天生的小资情调就自然而然地散发出来。没办法,MX-5注定就不是车库里的第一台车,小资一点也不为过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 MX-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