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小钢炮--试驾马自达MX-5 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自达MX-5 2.0
马自达MX-5 2.0

  近日,定价29.98万元的马自达MX-5正式在国内开卖,在过去的20年里,马自达MX-5已经销售了超过800000辆。马自达MX-5在北美称作Miata,在日本称作Roadster,是马自达公司在日本广岛制造的两座运动跑车,于1989年面世,现在已经是第三代。MX-5被定位为一部小型的入门跑车,在国内售价不到30万元,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毕竟,在这个价位以下,还找不到有如此“跑味”且经典的敞篷跑车。

  赞

  ●2.0发动机动力足够体现小跑车风格

  ●电动折叠硬顶开关速度快

  ●路感一流,转向精准

  ●底盘性能出色

  弹

  ●方向盘调校设置不足

  ●手动模式没有达到提升驾驶乐趣的效果

  ●手刹和电窗开关位置不够合理

  外形:经典造型有亲和力

  这款敞篷跑车自从问世以来从未在外观上大动干戈过。即便是如今的第三代车型依旧延续了MX-5问世时的基本设计语言,只不过增添了一些更符合潮流的线条和元素。

  第三代MX-5秉承了第一代车型就确立的简约造型和富有亲和力的外观,前脸采用了马自达品牌特有的五边形进气格栅,搭配了造型紧凑的大灯,与流动感强烈的雾灯轮廓,形成了动感洗练的车头造型。尾部的设计与车头相互呼应,复古的尾灯设计凸显出了其独特的品位,大口径的镀铬排气管采用了双出设计,对称分布在车尾两侧。

  在造型风格上,它改变了前两代略带波浪形曲线的车身形态,改以肥皂盒一般的简洁、平直车身腰线,不刻意追求复古的性感,反而多出几分现代化美感。鹅蛋形的前进风口一向是MX-5的一大特色,但输入中国的最新版中期小改款,用上了马自达家族的盾形格栅,并在两侧加上雾灯,多了一分“凶悍”。长长的车头、简约的前脸、带波浪造型的尾部,都是历代MX-5的特色,潇洒感油然而生。前后轮拱呈显著的隆起,为简约的车身轮廓注入了立体感。

马自达MX-5 2.0
马自达MX-5 2.0座椅

  动力:相当激进的性格

  第一代MX-5为1.6L发动机,第二代扩大到1.8L,第三代再升级到2.0L。这样的变化见证了历代MX-5底盘性能的提升,也反映了消费者欲望的增长。2.0L发动机用在这样一台长度仅4米的双座小跑车上,应该说是绰绰有余的了。事实上,即便是配备1.6L发动机的年代,也鲜见有人批评MX-5动力不足。

  这款车带给我更多的驾驶体验是小巧、轻盈。2.0L排量的轻量化发动机在重新调校后可以输出160匹马力,配合6速自动变速箱,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要8.9秒。得益于重新设计的曲轴、活塞以及连杆轴承,这台发动机拥有了更高的极限转速7500转,动力表现也更加活跃。在大脚油门的催促下,转速表指针很容易就来到了6800转的红线区,并且全程都伴随着威猛有力的咆哮声。而6速自动变速箱的工作效率也非常高,一是驾驶者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拨片快速切换挡位;二是AAS系统会自动判定路面状况,并按照驾驶者的意愿选择最佳挡位,从而有效激发这台引擎的潜力。

  事实上,我认为这款2.0发动机的调校比较倾向于粗放爆发型,转数上升相当爽快,从怠速开始加油,油门踩到一半,转数就上三四千转,然后再升一挡,这样的换挡动机,对于一款小跑车而言似乎太过运动化了,如果想它变得“温柔”一些,用手动模式反而更有用。

马自达MX-5 2.0
马自达MX-5 2.0内饰

  操控:灵活自如好比卡丁车

  双座布局、短轴距、纵置引擎、后轮驱动、轻量化车身、再加上50:50的前后重量分布都赋予了这辆车优异的操控性能,可以说在小型敞篷跑车阵营中,MX-5虽然不是最快的,但开起来绝对是乐趣十足。

  MX-5底盘厚实、刚强,过颠簸路的时候,无论开关车顶都不会有任何松散的杂音。日常路面上行驶,MX-5的底盘又没有想象中硬,不像一些个性化运动车型那样置舒适于不顾。但是作为驾驶者,却能很容易感受得到MX-5的独特魅力。首先是方向盘路感极为清晰,就像完全连接着前轮一样,路面的细微震动,都会引起方向盘跟着出现小幅度的颤抖,可想而知握住它的时候有多大的满足感。与沟通感极强的转向相匹配的是小巧的车身、良好的视野,所以开MX-5在日常环境中驾驶,你会感到很有信心。

  MX-5车身小,轮胎不算宽,因此它的动态是很敏感的,例如刹车时如果某个车轮所处的地面有沙,车身会出现摆动,又因为它车小,就算有些动态不稳,也很容易本能地做出调节或救车动作,试过关掉DSC系统在一条直道加弯路的砂石路面上疾驰,也不会有什么压力。从这角度说,MX-5的确有几分像一部卡丁车。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020×1720×1255  

  轴距(mm):2330  

  发动机:2.0L DOHC S-VT可变气门正时+VIS可变进气歧管+TSCV可变涡流控制系统  

  最大功率(kw/rpm):118/6700  

  最大扭矩(Nm/rpm):188/5000  

  变速器:6前速手自一体 

  文/图 记者 许方华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 MX-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