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通过增资计划 CEO离职为大众收购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7:3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崔卓佳)保时捷发言人23日在斯图加特发表声明,称保时捷控股公司监事会已经在当日清晨的会议上正式通过增资至少50亿欧元,并与大众汽车集团“联手成立综合性汽车生产集团”的计划。保时捷也将成为大众旗下第十大品牌。另外,保时捷宣布CEO魏德金和CFO霍格尔·黑特同时辞职,该声明自23日起生效。

  卡塔尔投资局入股

  据悉,保时捷监管委员会将负责准备此次增资,增资方式将包括现金和实物,但并没有透露具体方案。在稍后的监事会会议上,保时捷将就50亿欧元增资构成比例进行商定,可能的投资方将来自卡塔尔投资局和保时捷家族。

  其中,卡塔尔政府有望出资2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股份,同时保时捷将以免费或象征性费用为代价将其持有大众20%股份的认股权转交给卡塔尔投资局。目前,保时捷控股公司持有大众汽车50.76%的股份。

  保时捷此次增资重组是完成与大众汽车合并前的重要一步。分析人士指出,与卡塔尔投资局达成交易是保时捷避免将其核心的跑车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的唯一方式,还可以为保时捷公司在与大众汽车进行合并谈判时增加筹码。

  保时捷CEO成牺牲品

  大众方面也在昨天召开监事会讨论收购事宜,截至记者发稿时具体计划尚未出台。此前,大众曾宣布计划支付大约40亿欧元先期收购保时捷49%的股份,并可能在随后的2年内整体收购剩下的全部股份,作价大约80亿欧元。

  CEO魏德金的离职为大众汽车并购保时捷扫清了最后的障碍。保时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面临经营危机的时候,家族成员退出公司经营事务,以年薪1亿欧元招来职业经理人魏德金担任公司CEO。在他任职期间,一直反对将保时捷跑车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同时采取激进手段收购大众股权,并最终成为大众最大股东。此举一方面让保时捷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公司,其2008年利润中有一多半来自大众汽车股份增值;另一方面,也使保时捷背负了100多亿欧元债务,导致公司不得不考虑通过出售股份谋求继续生存。

  保时捷大股东皮耶希与魏德金在保时捷大众监事会中的争斗由来已久,此次将其排除在外,扫清了并购的最后障碍。作为补偿,魏德金将获得5000万欧元的遣散费,而在2008年,这位全球年薪最高的汽车CEO收入达到了8000万欧元。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保时捷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