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奔驰E级详解 预防性保护和针对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9:13  新浪汽车综合

图为奔驰全新E级
图为奔驰全新E级

·         试验程序:150多次碰撞试验和17,000多次碰撞模拟测试

·         PRE-SAFE®:更加全面的预防性乘客安全保护

·         车身结构:更大的前部和后部溃缩区

·         其他被动安全系统:标准配备9安全气囊4个安全带收紧器

得益于Béla Barényi先生开创性的工作,梅赛德斯-奔驰在20世纪40-50年代即确立了轿车安全性的基本原理。直到今天,这些基本原理依然被广泛应用。大约56年前(1953年秋季),Béla Barényi先生的安全理念首先实施在梅赛德斯Ponton车型上(浮筒型,三厢车身,W 120车型系列)。作为全新E级轿车的前身车型,梅赛德斯Ponton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碰撞稳定型地板总成的轿车。在车辆发生前部或侧面碰撞时,这种地板总成可以提升乘客安全性。

此后,具有独特鱼鳍状车尾的W 111/112车型系列在汽车安全技术领域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从1959年起,这些产品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最早应用前部和后部溃缩区的车型。在发生事故时,车辆前后部溃缩区可以按照预定方式吸收能量并分散冲击力,从而显著降低作用于乘客舱的冲击力。20世纪60年代出产的E级前身车型梅赛德斯“尾鳍”(W 110)同样也运用了这种安全车身。

位于辛德芬根的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依靠最新的技术和研发成果以及先进材料的运用,进一步发展了Béla Barényi先生开创的安全理念。在全新E级轿车上,他们对于汽车安全的专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长达数年的开发过程中,全新E级轿车共经历了150多次碰撞试验,如果将复杂的行人安全保护测试也计算在内,那么全新E级轿车则进行了17000多次碰撞模拟测试。这其中不仅包含了为达到国际要求而进行的30多种不同试验,而且还涉及极为苛刻、甚至远远超过法定要求的车辆内部碰撞试验。全新E级轿车通过这些试验,也再次证明了梅赛德斯-奔驰在汽车安全领域享有的至高荣誉。

PRE-SAFE®预防性安全系统:融合附加防护措施的预防性安全系统

在全新E级轿车中,对乘客安全的保护实际上始于事故发生之前。如果有事故风险,PRE-SAFE®将激活相关防护装置,确保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在发生车辆碰撞时发挥最大功效。同时,作为全新E级轿车的标准配备,PRE-SAFE®系统相比以往,还新增了更多功能。

梅赛德斯-奔驰PRE-SAFE®开辟了汽车安全领域的新纪元。如同生物在处于危险时本能地寻求保护一样,在车辆即将发生碰撞时,PRE-SAFE®会激活防护措施,以保护乘客和车辆安全。PRE-SAFE®能够智能化协调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从而识别即将发生的事故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其中,PRE-SAFE®与制动辅助系统(BAS)和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ò)连接,当传感器识别到潜在行驶危险时,系统会在数毫秒内将此类信息传输到电子控制单元,从而在各个层面完成对乘客的预先保护。

此外,PRE-SAFE®的防护措施具有可逆性。如果事故得以避免,安全带的预先收紧状态将自动解除,乘客可以重设座椅和天窗的位置。而后,PRE-SAFE®将回到初始状态,并在必要时再次立即发挥作用。

梅赛德斯-奔驰PRE-SAFE®在汽车安全领域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能够在事故发生前大约200毫秒内被激活并自动做出响应。据碰撞试验分析显示,这种预防性安全保护系统对于汽车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碰撞发生前收紧前座安全带,这样的预防性安全保护措施可以将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固定于最佳乘坐位置,在发生碰撞时不会过度向前运动,从而降低作用于头部和颈部的冲击力。数据显示,此时作用于头部的负荷降低了30%左右,而作用于颈部的负荷则降低了40%左右。

前部结构:四个平面上的溃缩区

与以往车型相比,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进一步加大了全新E级轿车的前部和后部可变形区,并改进了能量传导方式。全新E级轿车的前端结构有四个独立作用的碰撞平面,这样的设计可以使撞击力绕开乘客舱并分散到车身其他区域。

1)        轮拱上方的型材板构成了上纵梁平面,碰撞冲击力可以从这里被引导至A柱,最终引导至车顶骨架。

2)        铝质横梁与向前延伸的纵梁构成中心碰撞平面,从而确保冲击力能够传递至未受碰撞的一侧。

3)        副车架除了具有固定发动机、转向系和前轴的功能外,在发生车辆前部碰撞时,副车架还被视为传导撞击力的碰撞平面。全新E级轿车的副车架由高强度钢制成,并通过特殊支撑管连接到新开发的地板纵梁上(视发动机版本而定)。因此,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副车架一方面可以抵抗车身变形、保留生存空间并分散和降低冲击力,同时副车架还可以将冲击力直接引导至地板结构中。

4)        在发生车辆前部斜向碰撞时,向前延伸的侧裙板能够支撑车轮并防止车轮进入车内脚部空间。为了确保更加稳定的前轮支撑和定位,梅赛德斯-奔驰还为车辆轮拱配备了特殊支撑和附加吸能部件。这些支撑呈对角分布,以防止乘客舱在碰撞中凹陷。

全新E级轿车的前围板由四部分构成。这种设计能够帮助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根据车辆在事故中的易损程度,改变材料厚度。在车辆前部碰撞中,前围板下部所受负荷最大,因此这里使用了厚度近两倍的钢板。

材料:约72%的车身部件由高强度钢制成

全新E级轿车的安全理念源自智能化的设计和严谨的选材。为了确保车辆达到严格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标准,梅赛德斯-奔驰比以往更加偏向于应用超高强度合金钢,这种材料具有强度最大化、重量最小化的特点。

在全新E级轿车的所有车身板材中,约72%由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制成,这创造了轿车制造领域的新记录。超高强度高科技合金的抗拉强度达到了常规高强度钢的3-4倍,而它们的重量仅为材料总重的8%左右。超高强度高科技合金应用于在事故中可能遭受巨大冲击力的车体部分,例如提供侧面碰撞保护的B柱、车顶纵梁或者是车辆后部横梁。

如果不使用这些高科技合金,则需要更多材料才能达到梅赛德斯-奔驰严格的安全标准。换句话说,超高强度高科技合金提升了车辆安全性,同时也降低了车体重量。全新E级轿车的B柱就是一个例子:在车辆发生侧面碰撞时,由金属板壳和延伸至安全带转折点上端的大型加强件构成的车身部件,将吸收高冲击力并将其传递到车身结构中。该部件中的一个金属板壳及其加强件就是由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制成。如果这一部分换为常规钢板,B柱的重量则将增加1/3

车门:先进的设计提供高水平的碰撞安全性

与上代车型相比,全新E级轿车的车门同样主要由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构成,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碰撞安全性。车门内壳由钢坯构成,这些材料在车架、车身腰线以及保险杠区域获得了附加型材的进一步加强。附加型材由超高强度冷成型钢制成,位于车门内壳和外壳之间的底部,其旨在为提高车辆侧面碰撞防护的设计提供补充。另外,全新E级轿车的后门还分别安装了两个对角布置的型材板。

除此之外,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特别开发了新型铰链技术,这项技术运用了具有高承载能力的安装板,组成了坚固的侧面结构,从而在车辆发生碰撞时为乘客提供有效的安全防护。安装板与车门内壳牢固地焊接在一起。高强度的挠性纵梁位于每扇车门内壳和外壳之间的底部,为众多提高车辆侧面碰撞防护的设计提供了补充。

铝质发动机罩、翼板和行李箱盖

在全新E级轿车的某些特定部件上,梅赛德斯-奔驰采用了铝和塑料的智能化材料。首先,铝和塑料有助于降低重量,例如:铝制发动机罩、前翼板、行李箱盖、后窗台板和各种承载型材。全新E级轿车的前端设计还采用了由铝板和玻璃纤维强化塑料制成的混合材料,其前部全部应用了铝质防撞材料,并箱嵌入车辆纵梁中,在侧面用螺栓固定,而其他前部构件也同样用螺栓连接起来,这样的设计可以有效降低车辆维修成本。此外,玻璃纤维强化塑料备胎舱也降低了车身重量。

车身扭转刚度提高30%以上

除了保证车辆在高强度碰撞下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外,智能化车身设计同样有助于提升车辆行驶舒适性和平稳性。更准确地说,这样的设计也降低了车辆行驶时的噪声和震动。对于车辆底盘和车身之间需要经受极高负荷的连接点,梅赛德斯-奔驰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经过特殊强化之后,这些连接点能够防止由路面引起的振动传递到车身,从而为驾乘者带来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

对于这些措施的累积效应,车身静态扭转刚度是可靠的衡量指标。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全新E级轿车的静态扭转刚度提高了30%以上。

乘客舱:定制和承载型板材

即使车辆发生高速碰撞(无论前部碰撞、尾部碰撞或侧面碰撞)或滚翻,全新E级轿车坚固的乘客舱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变形,并保持乘客生存空间完好无损。另外,作为附加承载部件,高强度钢和更厚的板件也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地板总成由柔性轧制或激光焊接成型的定制金属板件构成。在这里,柔性是指在加工高强度钢部件时能够在不同位置实现不同厚度。中间钢坯构成了通道,也就是乘客舱的实际骨干。取决于面临的应力和负荷,这里的定制板件厚度在0.71.1毫米之间变化,或者在1.552.0毫米之间变化(在另外安装通道加强件的情况下)。

对于乘客安全保护和车身刚度同样非常重要的其他新特性包括连续的地板纵梁。地板纵梁内部具有附加的加强型材,这些型材的前端与纵梁相连接,从而加长了分解碰撞冲击力的承载路径。地板纵梁的后端延伸至后排座椅下面的横梁,为整个地板结构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在地板总成中还加入了坚固的横向铝型材(即变速器通道支撑),其中一根支撑位于变速器下面,旨在将冲击力引导至未受碰撞影响的一侧。第二根支撑在两根纵梁之间形成了连接,同样提高了地板总成的刚度,并能够在车辆发生侧面碰撞时提早将冲击力引导至地板结构之中。

通过最苛刻碰撞试验的后部结构

由超高强度钢制成的组合式纵梁和坚固的挠性横梁,构成了全新E级轿车后部结构的关键部件。连续和闭合的箱形部分采用了材料厚度逐渐减小的设计,这些箱形截面在碰撞中能够吸收高冲击力,从而在车辆发生尾部碰撞时为乘客安全做出巨大贡献。螺栓紧固的挠性横梁由柔性轧制工艺制成,这也使材料厚度能够按需变化。因此,横梁外侧(这里冲击负荷最高)的材料厚度大于内侧。事实上,在车辆尾部碰撞安全防护方面,全新E级轿车通过了世界上最严格的碰撞安全测试,例如美国的80公里/小时试验。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惯例,全新E级轿车的燃油箱位于后排座椅下面的受保护区域,即后轴之前的非碰撞区。

标准配备九个安全气囊

与上代车型相比,全新E级轿车为驾乘者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安全装备,其中包括标准配备的九个安全气囊、四个安全带收紧器、安全带拉力限制器以及NECK-PRO碰撞响应式头枕(驾驶员和前排乘客)。一旦发生事故,安全气囊将在数毫秒内展开,其中包括两个自适应安全气囊(驾驶员和前排乘客)、一个膝部安全气囊(驾驶员)、前排座椅靠背中的两个侧面安全气囊以及在发生侧面碰撞时从A柱延伸到C柱的两个大型车窗安全气囊。另外,还有车辆后部两个安全气囊

同时,三点式惯性卷筒式安全带、安全带收紧器以及安全带拉力限制器同样成为全新E轿车的的标准配备。

NECK-PRO:有效防止颈椎过度屈伸损伤

PRE-SAFE®以及其他梅赛德斯-奔驰创新技术一样,NECK-PRO碰撞响应式头枕同样是基于实际事故的科学分析研发而成。在车辆发生尾部碰撞时,NECK-PRO是降低颈椎过度屈伸损伤风险的有效手段。一旦传感器系统探测到车辆尾部碰撞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传感器系统将松开头枕中的预紧弹簧,并在数毫秒内将头枕向前移动大约40毫米,向上移动30毫米。这样的设置能够确保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的头部在发生车辆碰撞时得到提早保护

 

(编辑:石宇)
> BENZ E级车型介绍> BENZ E级口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ENZ E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