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读车市拐点论--中国车企的品牌拐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3: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广汽,可以说用短时间从失败中走出来,并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它依托日系品牌,迅速占领市场,最大化积累资产,更懂得利用媒体舆论为自己造势。通过合并重组,广汽不但能成为与一汽、上汽并肩的汽车大集团,还能弥补其在技术、车型等方面的短板。

  当然,兼并合组的成功始终是建立在双赢基础之上的。菲亚特结束与奇瑞的“姻缘”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当初草草与奇瑞签订备忘录,业内不少人士都表示担心。第一,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受不良事件影响,就其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口碑及影响力,菲亚特联合奇瑞的前景实在让人担忧。菲亚特要想再次回到中国并取得成功,品牌且车型都不太全面的奇瑞并不是菲亚特的最佳选择。第二,当初奇瑞想要引进阿尔法罗密欧相关车型,就奇瑞目前的实力来说,这款车进入中国能否成功实在难以预料。广汽对于菲亚特来说,钱自然不用担心,而广汽的长处就是善于发挥自己的优点,善于各种品牌营销,这是菲亚特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雅力士 (参数配置 图库) 的小车计划遭遇市场打击,广汽实在需要小车方面的专家对其进行指导。要知道,菲亚特可是全球名副其实的小车之王。这种默契自然一拍即合。

  当然,广汽也有自己的想法,响应国家号召,相关优惠政策自然必不可少。长丰、东南汽车盛产SUV和皮卡,而这些车型都是广汽的短板。在短时间内,要想迅速掌握这些车型的技术和相关平台,兼并重组实在是再好不过的办法了。纵使拥有了汉兰达 (参数配置 图库) ,但这始终是日本人的“施舍”,对于想在自主创新方面大展拳脚的广汽来说,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在一定程度上了形成了不良的竞争之势,广汽如今的规划也正好规避了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如今,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兼任广汽长丰董事长,原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调任广汽长丰总经理,这除了表示广汽未来自主发展的重视外,其大集团之心也是世人皆知。

  大区域发展概念形成

  众所周知,北方汽车基地和华东汽车基地已经形成,并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在南方,大区域汽车基地始终没有形成。或许此次广汽的三次动作将成为南方汽车工业的转折点。即将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和广汽长丰都将在湖南落地建厂,这不但契合了国家关于“中部崛起”的相关号召,也让南方形成了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覆盖湖南等中部广大地区的大区域汽车基地。

  另外,在安徽以奇瑞为代表的新兴一代汽车工业也在逐步形成气候;四川企业收购悍马,如今,悍马野马“两马”齐驱,西南也正在千方百计寻找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未来,几大区域汽车工业不再是各自为战,以北方、华东、南方三大区域为主,而中部的汽车工业将起到纽带的作用,中部的东汽将连接西南与其他各大区域,安徽将连接北方与华东,而华东与南方相互渗透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或许可以说,只有这种大区域汽车工业真正形成的时候,才是中国汽车真正称霸的时候。此次的兼并重组基因优良,中国汽车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革。(石寒竹)

  观点:销量沸点下的品牌拐点

  2008年,中国车市增幅首度下滑到个位数,增长仅为6.7%,冲击1000万辆的目标没有达成。加之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所有行业人士都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持悲观态度,一致认同2009年中国车市将持续低迷的看法。

  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来看,中国车市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受到多项政策利好影响一路飘红。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达到 453.38万辆,增幅达到25.62%。因此,当我们重读车市拐点论的时候,我们发现在这种全国山河一片红的背景下,单纯从销量上来解读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不过,从品牌发展来看,却可以感受到2009年车市复苏下的暗流涌动。

  进入2009年以后,所有人都可以明显感觉到自主品牌在品牌形象上的不遗余力,它们急切希望通过推出高品质车型进入高端市场,以提升其品牌形象。奇瑞、吉利两大自主品牌早已明确了在中高端车型上的发展计划,并且也各自细分出其高端品牌。奇瑞连续推出了瑞麒M1 (参数配置 图库) QQme (参数配置 图库) 等高端小车,未来还将推出瑞麒G6 (参数配置 图库) 等中高端车型,而吉利新品牌帝豪旗下首款车型EC718也将于近日上市。而如华晨汽车、江淮汽车等二线厂商,也积极筹备其B级车、甚至C级高级轿车。同时,有自主品牌率先出击新能源车型,以借此机会树立起品牌形象,比亚迪就是其中的代表厂商。

  而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他们在品牌上的优势正逐渐减弱。200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已经占到轿车销售总量29.45%,同比增长41.88%,这也说明消费者不再对合资品牌情有独钟。因此,合资车企们也逐渐重新把品牌建设放在新的高度。与自主品牌加大在车型投放不同,本身在车型上就具有优势的合资品牌更注重对品牌文化、品牌服务的融合,以期进一步拉动其销量增长。(刘学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