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频出手“大广汽”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1: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中国打造“大汽车”格局的背景下,今年春夏,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和广汽集团等大集团频繁动作,或在国内兼并重组,或“走出去”收购外企,或研发自主品牌……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业实现了第一个梦想: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路漫漫其修远兮,承载着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光荣梦想,几大汽车集团前行的步伐必将迈得更高更快更远。在此,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主要汽车集团“做大做强”的发展轨迹。

  在今年春夏的国内车市,广汽集团绝对是活跃度最高、点击率最高的一个词汇。最新与广汽集团有关的一件事件是,7月初,刚刚上任的丰田新社长丰田章男低调前往广汽丰田考察,让人们不仅对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落户广州产生了无限猜想,如果研发中心能够落户广州,无疑将为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而此前不久,位于国内汽车集团“四小”队列中的广汽集团,已先后收购长丰、合资菲亚特、与北汽分割福汽,并端出了已经成型的自主车。信号十分强烈:一个具备强劲“筋骨”的“大广汽”呼之欲出!

  扩张 转战长沙建基地

  5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掌握了对长丰的控制权。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的第一起重大重组项目,广汽入主长丰成了上汽南汽合作之后又一个成功的重组案例。本月初,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未来广汽自主发动机将采用菲亚特技术,广汽享有知识产权。

  “不赚钱的事不会做”,作为国内车企中利润数一数二的企业,广汽以“市场行为”为导向实现了收购长丰、与菲亚特合资。由此,长沙可能成为广汽未来最大的汽车基地。首先,广汽的研发平台将落户长沙,生产自主品牌轿车。其次,菲亚特小型车也将在长沙基地生产,8月新工厂动工,产能为30万辆。据广汽长丰合作协议,广汽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形成约50万辆产能,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

  对于广汽来说,收购长丰也相应增加了与三菱合作的可能性。长丰汽车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已经成熟地掌握了三菱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全国产化。公告中还指出,2002年—2004年签订了两项协议尚未到期,仍在履行当中。对于在国内市场没有多大起色的三菱来讲,与广汽合资也是其梦寐以求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丰汽车项目是广汽跨省重组的最重要动作,直接关系到广汽能否成为全国性大型汽车集团。加上广汽菲亚特入驻长沙,长丰项目成为广汽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广汽菲亚特项目总投资达42亿多元,计划建成后形成年产14万辆领雅系列轿车、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内功 自主车轮廓成型

  要做“大广汽”,显然不能仅仅依靠四处收购,还得自己具备“真功夫”,而自主品牌新车就是其中的关键。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高调发布了自主品牌,“我们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面的投入前前后后已经达到68个亿。广汽集团10年多的发展,使我们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有了良好的储备,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们都决定从中高级车开始。”

  据悉,去年广汽集团出资6亿元成为第16届亚运会首家高级合作伙伴,将为亚运会提供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客车在内的各种类型用车服务。这意味广汽自主品牌轿车将铁定在明年亚运之前上市。近日,广汽相关高层曾向媒体透露,自主品牌轿车将在明年8月投放市场。

  记者从一位广汽内部人士得知,广汽的自主品牌很快将会浮出水面。前段时间,几辆阿尔法·罗密欧被请进了广汽研究院,进行了相关的解剖研究;而广汽的自主品牌很大程度将会向这个车型的相关技术平台“借力”。“正在紧张研发的广汽自主品牌轿车是一款B级车,准确来讲应该是B++轿车,目前包括设计和动力总成技术已基本成型。”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大,但其拥有多个不同风格的车型,日后足以满足广汽自主品牌的“多车型”布局。再者,阿尔法·罗密欧旗帜鲜明的运动个性,甚至可以和广汽旗下子公司其他的中高级车型相区别,从而获得更大的细分市场。

  规划 大广汽现雏形

  除了已完成的长丰、菲亚特项目,广汽还有尚在规划中的东南、华晨等收购计划以及与三菱的合作计划,“大广汽”的雏形已经显现。

  也是在本月初,北汽、广汽分拆重组福汽一事传出确认消息:北汽将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而广汽则以更高出价重组东南汽车等项目。对于广汽来说,重组福汽是其一揽子扩张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重组,广汽与三菱、克莱斯勒建立起了合作关系。目前,通过广汽长丰项目,广汽已经拥有了三菱越野车的产品,同时通过广汽菲亚特项目,也间接与克莱斯勒搭上了线。更为诱惑的是,一旦收购东南汽车成功,广汽即可将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区连成一片,将“东南”这个自主品牌收入囊中,可望以最快速度增加数个新项目,并迅速进入“做大做强”的汽车大集团行列。

  从牵手本田起步,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双星辉映,再到今天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蓄势待发,长丰、菲亚特合作已经开始、集团上市只待“东风”,一个新的“大广汽”概念正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出来。(记者文雅)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