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广汽开启新"现代"生活 商用车项目年内有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 21:05  中国经营报

  在“大广汽”的思路调整下,搁置已久的广汽现代项目忽现一线曙光。

  “随着广汽当下的一系列调整,广汽集团与韩国现代项目谈判在年内会有结果。”日前,广州一位知情人士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双方的谈判正在进行。”

  自2005年6月,现代汽车与广汽集团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商用汽车合资企业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围绕广汽现代项目的谈判一直走走停停,始终未有定论。时至今日,事情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项目进展

  7月初,一则有关广汽现代项目的招聘启事,开始出现在中华英才网等国内知名招聘网站上,招聘人员涵盖公司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这是否意味着广汽现代项目的重新启动?

  “广汽下半年会在几大项目上做出调整,其中包含广汽现代的商用车合资项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广汽进军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第一阵营的思路,启动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可以与广汽日野形成有效互补,完善商用车的产品布局。“预计在广汽8月份人士调整完成后,相关的战略调整计划也会逐步浮出水面。”

  “关于这个项目目前的谈判进展,还不方便向媒体透露。”广汽工业集团发展部部长欧阳惠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汽集团股份办公室相关人士也拒绝透露与此项目相关的内容。现代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吴雁冰告诉记者,广汽现代的商用车合资项目,一直是由现代汽车的韩国总部高层直接与广汽商谈,目前还无法获知最新的谈判进展。

  一波三折

  现代汽车是广汽集团继本田、丰田和五十铃之后的第四家汽车制造合作伙伴,双方的姻缘起始于2004年。

  当年9月,现代汽车主动找到广汽集团下属骏威客车公司谈判,并希望进行涵盖轻卡、小型客车、中卡、中巴、重卡、大卡、大巴等产品的商用车方面合资合作。至2005年4月,双方共进行4轮谈判,并在引进何种产品、工业布局上进行深入探讨。

  2005年6月,现代与广汽签署《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根据该协议,广汽与现代将各出资50%在广州花都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首期投资4.3亿美元,总投资12.4亿美元,年产20万辆。

  按照现代汽车当时的期望,与广汽的合作项目将在2007年投产两万辆,2010年达到20万辆。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更是表示,现代还将引进汽配厂,与本地优秀的汽车零配件厂一起加快广汽现代商用车的国产化率,把广州汽车现代商用车合资公司建成中国有代表性的商用汽车公司。

  2006年初,广汽现代项目顺利完成工厂选址工作。新工厂的路段基建已于2005年10月开工,原计划投资总规模达12.4亿美元的工厂已确定落户在花都区花东镇保良村。

  然而,世事难料。2006年4月,因为郑梦九“贿赂门”事件,现代汽车一系列的全球投资计划几乎全面中止。与广汽的商用车合资项目自然也被搁置。而广州花都新工厂建设也陷入了停滞。

  不过,2007年初,由于国内商用车市场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熊市之后开始强劲复苏,广汽现代项目的新一轮谈判也在加速启动。不过双方依旧没确定在广州投产的车型和计划。随着广汽于去年12月与日野商用车项目的正式落地,广汽现代项目再度陷入搁置。

  情深意切

  按照此前广汽的表态,现代商用车项目在去年底的搁置,是现代方面的原因。对此,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认为,现代在中国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几个项目,去年整体萎靡不振,这也导致现代无暇南顾。而今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强势反弹,为其重启与广汽的合作提供了信心。”

  据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给本报的统计数据,2007年,北京现代的总销量为231137辆,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为101427辆。而仅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销量就已经达到为164793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74978辆,销量一改去年的低迷。

  然而,对于现代来说,要完成到2010年在中国实现年产100万辆乘用车和25万辆商用车的目标,急需拓展商用车生产基地。仅靠目前与江淮和华泰的技术合作,现代离这一目标显然还有较大的距离。

  对于已经在与日系汽车合作中取得成功的广汽集团,下一步重新启动已有合作基础的现代商用车项目,也显得合情合理。按照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至2010年,其乘用车整车规模将达到110万辆;在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后,其商用车产能达到23万辆。未来在广汽集团内部,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比例为6∶4。

  这样看来,此次现代再度启动广州项目的条件已经成熟,但能否正式嫁入广州,还得看其现代能给予广汽的“嫁妆”几何。作者:余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