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广汽”: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17  经济观察报

  与一汽、上汽、东风相比,2000年刚刚重组完成的广州汽车集团还只能算是小兄弟。但是,就在这短短几年里,广汽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从点到面的跨越,从单纯依靠广州本田一个工厂,发展成为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并举的“大广汽”,并向由国内三大汽车集团组成的“第一集团”发起挑战。

  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计划将正式发布。而就在车展前3天,广汽在广州番禺为其汽车研发生产基地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这个基地将主要生产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其第一款自主品牌概念车也将在车展上发布。

  而按照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2010年广汽集团的乘用车整车产能要达到110万辆,商用车达到23万辆,这个数字相当于目前整个广州市的汽车保有量。

  另外,在广州市整体汽车产业的布局中,广汽被作为重要依托,并且在广汽周围建立了多个汽车工业基地。可以预计,广汽借此东风,很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里,在产值、利润等方面跻身国内汽车集团三甲,同时还将拉动周边产业形成“大广汽”的集群效应。

  自主品牌

  承担广汽技术振兴重任的是其自主品牌计划。也许是为了将自主品牌轿车对业界的冲击力发挥到极致,广汽集团从董事长、总经理到下属工作人员对这款车的所有情况都严格保密。不过在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一款中高级车,排量在2.0L-2.5L之间。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也在多种场合表示,通过合资途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广汽已经具备了发展自主品牌的能力。他表示,从涉足汽车产业开始,广汽就有发展自主品牌的计划,就连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也一直有类似的想法,并在今年7月对外发布了正式消息。

  2006年,广汽集团成立了汽车工程研究院,该院主要负责集团自主品牌产品、整车、关键动力总成、零部件和汽车先导技术的研发。据内部人士透露,研究院的技术主要来源于合资企业,也整合了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目前已经投入了几十亿元用于自主研发和基地建设,包括在番禺刚奠基的研发生产基地和位于华南理工大学的研发大楼总部。

  更为重要的是,广汽通过对外合资,已经拥有了很强的汽车生产销售基础。从1998年成立广州本田到去年5月广州丰田第一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广汽集团对两大日系汽车巨头的技术和管理理念的领悟运用已至炉火纯青。迄今为止,广州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广州丰田凯美瑞牢牢占据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销量前两位。广汽集团的数据显示,2006年实现营收730亿元,利润57亿元,纳税总额72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汽车企业榜中排名第四。

  广汽集团经由合资不仅得到了资本积累,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事实上,在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后,受益的除了广州本田,还有身后的广汽集团。近十年的发展,广州本田已经成为广汽集团汽车研发、生产和营销人才的 “黄埔军校”,也奠定了广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根基。

  商用车破题

  相比顺风顺水的乘用车业务,商用车一直是困扰广汽集团发展的难题。根据广汽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广汽集团的商用车资产主要有骏威客车、羊城汽车、广州丰兴汽车和广州五十铃客车,其中广州五十铃客车生产豪华客车,骏威客车和羊城汽车生产中档客车和轻客、轻卡,广州丰兴汽车生产特种商用车。但这些业务目前还未能使广汽集团得到汽车企业前四强应有的地位。以骏威客车为例,根据骏威汽车的财报数据,在出售骏威客车股权之前的2005年,骏威汽车在骏威客车的投资亏损1.13亿港元,按其所持股份50%来计算,骏威客车在2005年的亏损额为2.26亿港元左右。

  而广汽集团要真正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不可能失去商用车的支撑,何况高端商用车的毛利率还处于较高的水平,而且广汽集团的羊城轻客、轻卡、五十铃客车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曾庆洪曾多次表示希望在商用车领域有所作为。广汽集团“十一五”计划中也寄望,到2010年时,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比例为6:4。

  广州市政府对广汽集团的商用车业务也充满信心,在《广州市工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关于商用车业务有以下表述:“以合资建设商用车项目为契机,加快大中型客车、专用汽车、轻型货车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和促进企业的联合重组,整合做强;做强做大五十铃、骏威等客车生产企业,形成客车生产高、中、低三个档次较强的综合竞争能力;依托广州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日野商用车等重点商用车生产企业,研究开发各种型号的载货汽车、牵引车以及各类专用汽车等商用车产品。”

  事实上,广汽集团目前对于商用车的运作都是根据这项规划的指导在进行,特别是广州现代项目和业务联合重组。据广汽集团办公室一人士表示,广州现代项目还在谈判,花都基地也在规划建设中。2005年,广汽集团就与现代汽车签署了 《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不过这一计划因现代汽车掌门人郑梦九被捕而暂停。按当时的计划,广州现代合资公司会在今年投产,年产能达到20万台。

  在重启广州现代项目的同时,广汽集团对其他客车业务进行了整合。在2006年从骏威汽车剥离出骏威客车业务后,广汽集团将这块业务并入到羊城汽车,在对羊城汽车进行资产重组后,广汽集团与丰田日野汽车的合资项目——广汽日野商用车在今年9月份获得国家发改委许可。

  广汽集团上述人士表示,在未来商用车项目上,广汽集团将以广州现代和广汽日野两个平台为核心,发展客车、重卡和轻卡,同时发展自主品牌的商用车,确保商用车达到乘用车销量的1/3。但在过去最大的自主品牌平台羊城汽车被纳入到广汽日野后,自主品牌商用车的发展可能还需要走乘用车的老路。

  上市倒计时

  广汽的大发展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在这方面,广汽集团除了拥有在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外,在去年底广汽集团还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43亿元的政策性贷款,另外一直处于欲进又止状态的上市之路很有可能在明年成行。

  负责为广汽股份上市辅导的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蔡铁征表示,对于广汽股份的上市情况,目前不方便透露,有情况可以向广汽股份直接咨询。而据广汽集团一知情人士透露,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事宜在年内将敲定,但是否为此前所传闻的A股和H股市场同时上市方案,这位人士未予置评,“实际上方案早已定下来,只是上市时机的问题。”

  第一创业证券公司一人士表示,广汽集团若要在港上市会遇到一个麻烦,其在港交所已有一家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203.HK),这家公司已经包含有广汽集团的多数汽车资产。“广汽集团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让骏威汽车退市,要么将整体资产注入到骏威汽车,象TCL集团借TCL通讯的壳整体上市那样,后者可能更容易操作一些。”

  广汽集团的一系列资本运作表明,其确实有利用骏威汽车来实现整体上市的计划。2005年底,骏威汽车以7.1亿港元收购广汽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49%股份,同时在去年2月出售广州骏威客车50%股份。

  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整体上市将会为广汽下一步的腾飞插上翅膀。但是,广汽若想真正比肩一汽上汽,还需要在人才、技术储备、国际化进程等方面一齐发力。(李志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