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广丰“双卫星”行动 大广汽平衡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1月6日,国家大剧院,广州本田的第八代雅阁上市,外界眼光明确指向一点:价格。

  尽管业界早就预期,2008年的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焦点,将是雅阁与凯美瑞的“双龙会”。但人们更关心,这对同门兄弟的龙争虎斗将会怎样开场。然而,预期的价格大战并没有出现,倒是广汽集团的平衡意志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团和气

  “首批上市的两款雅阁2.4L车型价格为:2.4EX售价22.98万元,2.4EXL Navi售价26.48万元。”当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宣布价格时,场内一片安静,大家都在心里将这个价格与自己的预期价格及凯美瑞的价格默默地进行着对比。

  这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价格:2.4EX的售价与凯美瑞240G的价格完全一样,2.4EXL Navi的售价比凯美瑞240VNavi的价格便宜5000元。5年前,广州本田在推出第七代雅阁时,曾经有过一举降价4万元的壮举。这一次,凭借雅阁在中国市场上已经累积起来的超过70万保有量和多年国产带来的高达90%以上的国产化率,雅阁的成本基础完全可以支撑更大的价格冲击力。但这些广州本田已经应用得非常纯熟手法,这一次似乎都被弃用了。

  就在不久前,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先后公布了2008年事业计划,凯美瑞的销售目标为17.5万辆,雅阁的销售目标为17.8万辆。无论是价格还是销量目标,雅阁和凯美瑞似乎都是相互比照的结果,少了许多竞争对手之间通常都会弥漫的火药味。

  “最大的可能性是,这个价格是经过广汽集团平衡的结果。”有业内人士分析。雅阁和凯美瑞同为广汽旗下两大合资企业的战略车型,当其他竞争对手在产品力上很难杀入这两个车型的战团的情况下,广汽自然不会愿意看到雅阁和凯美瑞的同门相争厮杀得太过激烈。

  广州本田的做法似乎也在印证这种猜测。在新雅阁的上市仪式上,付守杰宣称新雅阁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不仅要树立产品性能坐标,同时还要树立服务坐标。为此,广州本田使出了一套包括价格、服务标准提升和维修备件降价的组合拳:新雅阁的保修标准由原先的2年6万公里提高到3年10万公里,同时渠道维修备件平均降价7%。

  经测算,仅保修标准提升一项,新雅阁给用户的让利就超过1万元。如果广州本田将这一让利直接体现在价格上,新雅阁将具备极强的价格杀伤力。但广州本田却没有这样做,有业内人士分析,广州本田这样做一来可以避开挑起价格战的指摘,二来在广汽面前也好交待。

  广汽意志

  不过,市场竞争终究不同于兄弟“团团坐,分果果”。广州本田的做法,正是在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和成本优势,暗中为新雅阁树立相对于凯美瑞的优势项。

  广州本田在全国已经拥有350家经销商,到年底将达到400家。相比之下,广州丰田的经销商数量还不到广州本田的一半,广州本田有充足的维修保养能力做后盾。而雅阁累积起来的庞大的保有量,更让它在维修备件方面拥有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这两招,可谓招招都打在凯美瑞的软肋上。

  同时,广州本田在价格方面也留有后手。广州本田此次上市的只是两个2.4L车型,这个价格可以看做是一个试探。一旦这两个车型的价格在市场接受方面有问题,广州本田可以在随后推出的其他车型上做出价格调整。如此一来,广汽集团也不好过多干涉,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只能让他们自己在市场上见高低。

  不过,凯美瑞也并非完全没有优势。雅阁有新车、渠道和成本之利,凯美瑞则有强大的丰田品牌做后盾。尤其是在广汽与丰田旗下的商用车公司日野汽车合资之后,广汽已经形成了与丰田全面合作的态势,广州丰田在广汽心目中的分量进一步加重。

  丰田当年执意南下与广汽合资,一度让一汽尴尬不已。但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这却未必是一件坏事。随着广州丰田的成立,广汽终于摆脱了对本田的绝对依赖,开始有了制衡不同合作伙伴的资本。这一变化,对于广汽来说,其重要性似乎并不亚于当初借广州本田实现了在广州标致项目失利后的翻身。正是在这种逻辑下,我们才能够理解,广汽为什么不惜顶着被人骂作“第三者”的压力,也要与丰田合资。

  广州本田新雅阁的定价策略表明,广汽已经开始掌握了平衡不同合资企业的主动权。在此之前,广州本田已经先后争取到了设立研发公司并发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及成立自己的发动机项目等权利。而在这背后,则是广汽先后完成了自主品牌项目、商用车板块整合等产品系列的部署。通过收购沈飞日野,广汽的势力首次突破到了广东省之外,拉开了全国布局的步伐。下一步,逐步成熟起来的广汽又会有什么动作?我们且拭目以待。作者:宁平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