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已做好接受两年损失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9: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在全球汽车巨头多数处于亏损状态时,菲亚特和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利润率最高的企业广汽集团走到了一起,并将共同投资超过4亿欧元在中国正式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

  然而,面对南京菲亚特失败后菲亚特能否在中国翻身的问题,菲亚特集团中国董事长孟斐璇、菲亚特集团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面对中国这个在100万辆级以上市场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市场,菲亚特不可能不做出重大投入,菲亚特绝对不会离开中国市场。而中西部市场是中国最具成长性市场,广汽菲亚特落户湖南长沙不仅可以享受中西部发展优惠政策,而且可以贴近未来潜力最大的市场,他们不担心广汽菲亚特前景。

  “广菲”的共同特质

  事实上,南京菲亚特在2007年12月25日结束后,菲亚特仍未放弃中国市场,首先迅速成立了服务公司,主要是向现有的16万菲亚特车主提供维修服务和零部件的供应,随后又引入进口车型,在没有国产车的情况下,以保证经销商有车销售。在此期间,菲亚特还一直与奇瑞商议组建合资公司。

  孟斐璇表示,目前与奇瑞的合资谈判已经暂停。而对于选择广汽,他认为,广汽是中国非常成功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相关数据说明,广汽最近几年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利润率最高,利润绝对值最高,同时,菲亚特最近在欧洲也是利润率最高的企业之一。因此,菲亚特跟广汽二者之间在模式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另外,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进展得非常顺利,原因是在之前的技术合作过程中,双方迅速建立了高度的信任,这是菲亚特与广汽迅速合资的原因。

  菲亚特看好中部优势

  而在合资前夕,一度传言广汽菲亚特的厂址选在广州,然而最终广汽菲亚特落户湖南省长沙市,孟菲璇表示,之所以选择湖南,也是菲亚特与广汽方面一个共同的决定。因为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数据来看,湖南在中部地区人均收入水平要比沿海发达地区要低,对于一个正在起步,推进的项目而言,相对较低的成本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从长远的市场发展来说,中国市场还是一个成长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中部地区的这些城市,在成长性要比发达地区成熟市场更具潜力。此外,湖南省本身就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将为合资企公司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位于中国中部的湖南省有着良好便利的物流运输条件,这对于汽车行业巨大的运输需求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孟菲璇表示,湖南省是中部六省之一,这意味着湖南省与西部有同等水平的优惠政策,可能对合资公司将来在控制成本方面也是一个重要优势,所以湖南省这方面的优势也是菲亚特作出最后选择的考虑的因素。

  生产新车还需两年

  按照协议内容,合资公司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然而,菲亚特与南汽分手已有一年半时间,生产新车还需要2年,这意味着菲亚特错过了这3年多在中国发展最好的时机,最近小排量车发展很快,而菲亚特正是在小排量车方面有优势,菲亚特如何应对这失去的3年?

  阿尔贝里诺认为,失去3年半的机会确实非常遗憾,但目前看来,中国市场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市场,中国市场上新的区域市场和消费群体在不断产生,因此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的。菲亚特在项目的开始阶段已对市场进行了调查,这正是汲取了过去南京菲亚特的教训。阿尔贝里诺表示:“因为在过去,我们对市场的一些预测、判断,都是靠内部的资源,没有一些科学的依据来做判断。实际上从这个项目立项之前,我们双方通过第三方专家,向更广范围的专业人士咨询,一起来对这个市场的趋势做出科学的预测。”

  已做好接受两年损失的准备

  孟菲璇表示,作为一种证据:2002年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爆发第一年(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超过100万是一种标准,更重要的是,在当时100万以上的市场方面,中国是唯一保持2位数的增长市场。今年乘用车销量肯定接近或超过800万,这样一直保持着100万以上且唯一的巨型市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他认为,在中国,每耽误了一个月都很可惜。但既然是这样一个有发展趋势的市场,市场保持着长期的增长趋势,即使在中国两年以后才能恢复产品优势,但是,“为追求这样的一种战略性的结果,我们可以接受这2年不销售我们的产品所带来的损失。”

  据悉,菲亚特有计划在今后不断拓展经销商网络,目前菲亚特有30家经销网点,其中大部分都是南京菲亚特时代的经销商,其中有8家是新近加入的,比如在上海、苏州、温州、杭州,包括即将加入的南京、北京、成都等区域的新经销商,这些经销商都有可能加入到合资公司的经销商网络中。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