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菲联姻”解析 菲亚特将重返中国市场(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2:15  新京报

    菲亚特技术优势

  菲亚特的发动机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柴油发动机和小排量汽油发动机上。

  JTD柴油发动机为菲亚特特有技术,第二代JTD技术也被称为Multijet,排量覆盖1.3L-3.0L,可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虽然菲亚特与通用建立联盟失败,但通用获得了JTD技术的部分所有权,其与菲亚特在都灵建立的动力总成公司还在继续运转。JTD除了供给菲亚特和通用欧洲(欧宝)产品使用之外,还提供给PSA旗下部分车型使用。

  在小排量发动机方面,菲亚特有着独到技术。最著名的是FIRE(Fully Integrated Robotised Engine)系列发动机,它诞生于八十年代,排量覆盖0.7L-1.4L,机械结构简单、可以用机器人组装以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低的成本,但同时该系列发动机动力出色。国产派力奥(参数配置 图库)就曾使用过FIRE 1.3L发动机。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2005年菲亚特推出了基于FIRE1.4L发动机的增压版,该系列发动机后来被命名为T-Jet系列(非增压为S-Jet系列)。1.4L T-Jet发动机有高低两个输出版本,输出功率分别为120马力和150马力,二者扭矩相同。

    对广汽的技术导入

  菲亚特的小型车平台技术和发动机技术导入广汽自主品牌,将对其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共用国际先进平台已经是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共识,这样不仅能够缩短开发周期,降低成本,还能获得相对成熟、先进的平台解决方案。菲亚特是紧凑级及以下产品平台“专家”,而对于广汽自主品牌来说,最重要的产品也都将集中在这一区间。

  另外在动力总成技术方面,菲亚特也拥有广汽梦寐以求的技术实力,不仅仅是发动机,在自动变速箱方面菲亚特近年来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推出了DDCT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而且这一技术已经可以通过FPT(菲亚特动力科技)旗下的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实现国产化。这对于解决广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来源具有重要意义。

    菲亚特在中国的历史问题

  在南汽和菲亚特正式单飞之后,16万南京菲亚特车主的售后服务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是菲亚特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新的公司,专门来管理菲亚特品牌产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尽管厂家做出了努力,南京菲亚特车主的利益却仍旧很难得到保障。

  售后服务网点少

  原本北京市场上有5家南京菲亚特经销商,在这场婚变之后,部分经销商退出了菲亚特网络,目前北京市场上仅剩两家菲亚特经销商继续进行进口菲亚特的销售,以及负责南京菲亚特车型的售后服务。

  此外,另有像宏伟恒源这样的经销商不做销售只做售后服务。在北京地区目前仍有3万左右菲亚特车主,服务网点少相当不便利。

  维修费用高

  记者了解到,在菲亚特中国接手负责南京菲亚特车型的配件供应和维修保养之后,维修保养费用明显提高,“以前更换派力奥的前保险杠是300多元,现在价格涨到500多元。”南京菲亚特车主抱怨道,“车快修不起了。”

  另外有车主反映,在个别地区由于已经没有菲亚特4S店,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据一位来自哈尔滨的车主介绍,“去修车发现很多配件都是副厂的,配件少而且比较贵,尤其是老款1.3L排量车型,很多配件都是进口的。”

  配件质量缺保障

  除4S店外,市场上还存在一些菲亚特专修店,董先生是一家菲亚特专修店的负责人,他表示,从去年开始,汽配城里菲亚特的配件价格上涨,但是即便如此,在专修店里进行修理也比4S店便宜很多。

  董先生称,“我们的确能拿到一些原厂配件,但是不能保证全部都是,除了原厂和副厂配件之外,其实还有一部分是拆装件。”董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拆装件使用没有什么问题,“其实4S店也有这样的零件,这是修理行业的潜规则。”

    前景

    国产进口两条腿走路

  在2007年底南京菲亚特解体之后,菲亚特原班人马继续留守在南京,并在随后通过菲亚特汽车中国引进销售了领雅、博悦和朋多三款进口车。不少人怀疑,在未来菲亚特广汽成立合资公司之后,菲亚特的进口车渠道是否会进行改变。对此,菲亚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进口渠道今后并不会随国产而取消,它将与国产车实现两条腿走路。并且,未来不少国产车有望通过先进口后国产的方式进行,同时菲亚特在这两种模式上导入的产品也会进行差异化定位。

    大部分经销商进入国产渠道

  未来在启动合资项目后,广汽菲亚特必然会建立一套全新的销售网络。虽然这个销售渠道建设目前还完全是一个未知数,但对于期待已久的现有进口菲亚特经销商来说已经是信心满满。有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后大部分菲亚特经销商都将进入这个国产销售渠道。据了解,目前已经和菲亚特签署了合作协议的经销商全国有40家左右。而除此之外,广汽菲亚特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新经销商加盟。另外,广汽自主品牌的经销商是否也会加盟这个合资销售渠道也相当值得关注。

    菲亚特在华发展备忘录

  菲亚特这个国际巨星来到中国市场上打拼江山,江湖上自然少不了各种传言。

  话说菲亚特在国际上声望很高,号称“家轿之王”,想到中国市场上来寻求更多的发展,初来乍到之时跟南汽情投意合,感情升温,1999年双方在众人的祝福中许给彼此一个美好的未来。(1999年4月,南汽与菲亚特共同投资组建了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各持50%股份。)

  婚后菲亚特和南汽过了一段还算甜蜜的生活,先后诞生了三个孩子。2002年1月派力奥诞生,同年9月西耶那问世,2003年6月派力奥———周末风(参数配置 图库)出生。

  但是跨国的婚姻难免出现问题,在结合了6年之后,双方终于撕破了脸,扔下了三个孩子不管,各自寻求新的幸福去了。(2007年12月,菲亚特、南汽同时对外宣布,双方已经签署有关菲亚特汽车集团退出南京菲亚特的股东权益转让协议。)

  原来菲亚特一早已有出轨迹象,还计划着自己的爱情结晶。(2007年8月,菲亚特与奇瑞(参数配置)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计划于2009年投产。)

  而且重庆市政府也曾与菲亚特集团签署了FPT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建一个菲亚特最大的海外零部件制造基地。

  另外由于菲亚特与铃木之间存在多年深厚的友谊,一度传言重庆长安铃木将为菲亚特代工,不仅作为菲亚特的进口车型在华销售,还将出口中东、欧洲等地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