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菲联姻”解析 菲亚特将重返中国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2:15  新京报

    小型车-与欧宝共同开发

    菲亚特主流小型车都是在SCCS (Small Common Components and Systems)平台上打造,这是菲亚特与通用欧宝从2002年开始共同开发的一个小型车平台,通用称之为Gamma Ⅱ平台,生产包括阿尔法罗密欧Mito、雪佛兰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欧宝Corsa等在内的车型。虽然目前菲亚特与通用联盟已经破裂,但双方在平台上的合作从未停止。

  Punto:铁定国产

Grande Punto是Punto的第二代车型

  在全球市场,两代菲亚特Punto在并行销售。第一代产品主攻东欧等低端小型车市场,在南美及亚非国家也通过代工方式生产;第二代被称为Grande Punto,也就是通过菲亚特进口渠道引入中国的“朋多”。

  国产指数:★★★★★

  点评:领雅国产之后铁定会有Punto跟进。

 

  Linea:首款国产车

Linea
 
Linea

  在Punto平台上针对发展中国家设计的一款三厢小型车,但按照菲亚特的产品排序逻辑,这款车的定位高于Grande Punto,与Bravo同处一个级别。在欧洲市场,Linea有1.4升8气门77马力汽油发动机和两款1.4T增压汽油发动机。

  国产指数:已确定国产

  点评:菲亚特希望这款车能够打入紧凑级市场,车身长度足够但宽度有限。

 

  Idea:小型MPV

  Idea是一款与Punto同平台的小型MPV,最早于2003年上市销售。共有1.2L-1.8L四款汽油发动机和四款柴油发动机。该车目前还在巴西生产。

  国产指数:★★★★

  点评:在引进Punto的同时很有可能导入这款同平台小型MPV,日产骊威的成功证明这一细分市场已经形成。

 

    紧凑型车-目前只有一款产品

   菲亚特目前的紧凑级市场上只有Bravo一款新产品,该平台由麦格那斯太尔负责工程开发,同平台车型包括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Delta等。其他号称紧凑级的产品都是经过小改款后继续制造的老车型,如由西耶那(参数配置 图库)改款而来的Albea等。

  Bravo:进口在售

菲亚特博悦Bravo外观图片
 
菲亚特博悦Bravo

  2007年推出的Bravo替代了年事已高的Stilo,该车是目前菲亚特最先进技术的集合。车身造型由菲亚特设计中心完成,工程开发交由奥地利麦格那斯太尔进行,大量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运用让整个开发过程非常短。Bravo在欧洲市场拥有1.4L S-Jet和两个版本的1.4L T-Jet三款发动机,另外还有7个版本的柴油发动机。国内引进的是其顶级版本。

  国产指数:★★★★★

  点评:该车铁定国产,意大利小钢炮跟德国小钢炮第六代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将有一拼。

 

    MPV与SUV车型-多为贴牌和代工

    菲亚特产品线上还有零星的几款SUV、MPV和轻型商用车。多数都是采用贴牌和代工方式制造,合作方包括铃木、PSA等,产品虽少但其市场占有率不低,如Ducato、Scudo、Doblo等商用车都在欧洲非常畅销。大型MPV车型Ulysse由标致代工,销量较少。

  Sedici:菲亚特版SX4

铃木SX4的兄弟车型——菲亚特Sedici

菲亚特Sedici

  Sedici与意大利语16的发音相同,原因是这款车拥有4×4四驱版本,而且通过一个按键就能在四驱和两驱之间切换,当然也有更便宜的两驱版供选择。其实Sedici就是铃木SX4的菲亚特版,与SX4在匈牙利工厂共线生产,汽油发动机来自铃木,柴油机来自菲亚特。

  国产指数:★★★★★

  点评:这款车基本已经可以确定国产,其定位可能会在长安铃木SX4之上,以四驱为特色。

 

    中型车-与通用共用平台

    菲亚特没有独立的中级车和平台,与通用共用Epsilon平台。

  Croma:最高级别轿车

菲亚特新款Croma旅行车

  Croma是菲亚特品牌下级别最高的轿车产品,其第一代产品与萨博9000、阿尔法罗密欧164和蓝旗亚Thema共用Type Four平台,曾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口到国内。现款Croma于2005年推出,并在2007年进行了小改款,外观内饰完全是菲亚特最新品牌特征的体现。

  该车是菲亚特与通用蜜月时期的产物,与上一代欧宝威达、萨博9-3(参数配置 图库)共用通用Epsilon平台。

  国产指数:★★

  点评:这款中级车并非菲亚特优势所在,而且采用了通用平台技术,引入国内生产可能性不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