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长安更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 上市进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2:28  中国经营报

  “不叫重庆长安集团了,现在我们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009年7月7日,专程从北京飞赴重庆应对各路媒体“纠缠”的原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高级经理赵雄武一字一顿地说:“我们已经在7月1日正式更名,这只是一个简单更名。”

  在整合长安汽车、青山机械厂等2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并欲以南方汽车名义上市未果之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复活”,并不仅仅是更名那样简单。西南证券证券分析师董建华颇具意味地说:“关键就看更名之后怎么做了,整体上市的步伐或许将会快速重启。”

  更名改姓

  2009年7月7日,鲤鱼池长安汽车本部外的小广场上,一位刘姓退休职工盯着当地媒体的报道喃喃自语:“长安集团终于又恢复了!”他说:“去年底,长安集团分成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和长安工业集团之后,大家伙还是很有些感伤,毕竟一直承担军品和民品生产的长安集团在老职工的心里分量很重。”

  其实,“复活”过来的中国长安集团已经不是重庆长安集团的概念。2009年7月1日,兵装集团旗下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正式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这是包括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山变速器等20多家兵装集团旗下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特大型汽车集团,总资产超过510亿元。

  更名之后,曾经一度搁浅的南方汽车上市计划也交由中国长安集团重新启动。“中国长安集团的使命是打造一个汽车产业链经营公司。”中国长安集团资本营运部张东军说,“长安汽车股份只是我们旗下的一个整车类公司。”中国长安集团相关人士还表示:“原来南方汽车承担的整体上市的任务并没有随着更名而发生改变。”

  事实上,此时更名背后最大的意义在于,兵装集团从关注汽车整车企业的发展转到关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经营。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依靠单一的整车企业参与竞争,优势已不明显,只有依靠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竞争,才更具效率、成本更低。

  而与此同时,此前受到金融危机重挫的股市环境正在发生好转。董建华分析:“香港市场目前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股市融资功能已经恢复。现在民生银行等内地企业都在准备上市,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完全有可能抓住机会重启上市。”

  2006年1月,尹家绪离开重庆,担任原南方汽车总经理,担负起整合兵装集团旗下汽车资源整体上市的重任。从那个时候开始,南方汽车就成为整体上市的载体,并且业内不断在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传出即将在香港上市的信息。然而,南方汽车上市的雄心在2008年底被不断加剧的金融危机彻底击溃。

  上市提速

  失去了上市良机的南方汽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这成为2008年底和2009年初,南方汽车旗下企业争议的焦点,甚至一度在兵装集团内部都产生激烈的争论。这时,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力挽狂澜。1月10日召开的南方汽车2009年工作会议上,他表示:“南方汽车作为集团公司汽车专业化管理部门,要理直气壮地加强对所属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人、财、物等方面的管理、指导工作和服务。”他说:“世界金融危机会对汽车产业当期经营及发展进程产生一定的影响,不会改变集团公司汽车产业贯通资本市场方向。”

  兵装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坦承:“我们暂时的上市失利,并没有改变上市的信心,现在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之后,兵装集团旗下汽车资源整体上市的步伐必将加快,只是我们会结合现在的情况进行决策。”

  继承南方汽车上市重任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会选择何处上市?继续选择香港上市固然不错,然而,一个“蹊跷”的事情却似乎预示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选择发生了变化。

  2009年6月30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和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一同出席了重庆虎溪电机厂土地储备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此前与尹家绪对兵装集团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心情愉悦的黄奇帆透露了一个随后让股市沸腾的信息:“今年下半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即‘兵装集团’)拟整合旗下中国嘉陵(600877.SH)、建设摩托[旗下有上市公司建摩B(200054.SZ)]、ST轻骑(600698.SH),组建中国摩托车制造产业最大的集团公司,公司总部设在重庆。”

  这个信息,直接带来了中国嘉陵、建摩B、ST轻骑股价上扬。这三家上市公司谁将作为兵装集团摩托车业务整合平台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各种途径掌握的信息显示,中国嘉陵是目前最有可能成为兵装集团旗下摩托车资产整合的平台,该股也因为各种信息提前泄露而在2009年6月股价大幅上扬。

  借壳“轻骑”?

  中国嘉陵一旦成为摩托车资产注入的平台,那么兵装旗下宝贵的上市公司资源就剩下了建摩B和ST轻骑。

  爱建证券龙春分析:“现在出现的是B股回购和回归A股的趋势,兵装集团注入其他资产到建摩B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建摩B之外,ST轻骑却是兵装集团准备投入巨大精力充分利用的上市公司资源。2008年11月,ST轻骑实施股改复牌。在股改方案中,兵装集团提出,在股改完成后首个交易日起24个月内向股东大会提出以法律允许的方式向公司注入优质经营性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的资产重组方案。现在兵装集团确定将摩托车总部放在重庆的情况下,ST轻骑显然不可能注入摩托车资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人士说:“在宣布整合兵装集团摩托车资产的第二天,南方汽车就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亟待上市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兵装承诺要注入资产的ST轻骑放在一起考虑,就不难想象兵装的意图了。”

  7月7日,ST轻骑证券事务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现在都以我们发的公告为准,兵装是否要注入汽车资产,我们也不清楚。”而张东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各种猜测都有,但是这些猜测我们都不好去说。”

  那么,新更名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为何放着已有的汽车类上市公司长安汽车的资源不用,偏偏选择ST轻骑呢?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如果要在国内上市也并不可,但是需要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董建华分析道,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作为控股公司可以做与长安汽车不同的领域,但是不能够同业竞争。他说:“即使规避了同业竞争,兵装还必须首先解决几个摩托车上市公司的整合问题,从而腾出壳资源来注入兵装集团其他资产。现在建摩B、中国嘉陵、ST轻骑的股价都比较高了,流通股股价高了,必然导致整合难度加大。”

  把优质资产注入ST轻骑是大股东兵装集团的承诺,现在看来也是中国长安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唯一路径,只是随着二级市场的火爆,这样的整合难度也在加大。更名后的中国长安的上市步伐会一帆风顺吗?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