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三大基地陆续扩产 为200万辆目标注入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7:4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三大基地陆续扩产,长安汽车正在为未来200万辆产销目标注入新的能量。

  北上扩能 长安“新布局”提速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陈 瑶

  当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徐斌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少见地共同出现在主席台上时,这意味着长安汽车河北新基地新区的建设,并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扩产之举。

  “未来几年内,长安汽车将投资20亿元,将河北基地现有20万辆整车产能扩充到50万辆以上,并建立发动机配套生产能力,最终打造成机车一体化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徐留平一语道出了长安此举的雄心。彼时,侧坐一旁的徐斌频频点头。

  2009年7月2日,长安汽车高层与河北省政府官员,在河北定州南边新区共同掀起的第一铲土,注定将成为长安汽车“绿色、科技、新蓝图”战略之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上之“桥头堡”

  长安河北基地,历经7年发展,尤其是因目前汽车下乡政策带来农村市场潜力的爆发,扩能工程势在必行。

  “河北基地的日产能已经由原来的700辆提升到840辆,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销售的缺口”,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英时这样告诉记者。

  市场供需还只是矛盾之一而已。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在重庆大本营的基础上,长安汽车的南京基地承担着“东进”重任,而河北则是长安“北扩”之“桥头堡”,并定位为长安汽车在华北的商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很大程度决定了长安汽车在北方市场的发展。

  之所以选中河北,长安汽车看重的是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河北居于华北平原腹地,北京就在其环绕之中,近可攻占华北市场,远可出击东北市场,并随之辐射全国。

  河北基地目前的产能瓶颈,显然已不能配合长安汽车的战略步伐,而按照全新规划,河北基地新区紧邻原基地,占地1000亩,计划一期投资6亿元,2010年一期竣工投产后,河北长安每年的产能将从目前的20万辆扩充至40万辆,并在星光4500产品平台上开发商务车和双排货车系列,不断延伸产品链,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

  “由于临近京津这样的经济城市,在河北以及邻近的北方省市,农民观念更活,更需要微车这样的致富工具,市场潜力巨大。加之汽车业近年已成为河北重要的经济支柱,从零部件配套以及当地政府支持两方面来讲,河北基地对长安汽车在北方区域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相关人士对记者这样分析。

  反超五菱可待

  一个月之前,同样的时间段,长安汽车重庆鱼嘴百万产能新基地动工,预计到2012年实现一期建成投产,达到3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最终将建成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而早在2月份的时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就曾宣布,将投资40亿元扩产长安南京基地。

  如此,重庆、南京、河北,长安汽车三大基地都纳入了扩产的路线之中。业界对长安汽车的一系列行动发出了一致声音:“长安正蓄势从老对手上汽通用五菱手中夺回微车老大宝座。”

  的确如此。目前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约百万辆的产能,高于长安汽车60万辆的生产能力,从2006年开始,前者的微车市场销量更是一举超越长安汽车,并将优势持续到现在。一直以来,长安方面虽低调表示,销量并不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惟一要素,但这并不表示长安会忽视竞争所带来的压力。

  有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对记者透露,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发展势头迅猛,关键得益于其成熟的渠道网络,尤其是在县级以下的城镇地区,网络建设能力早于长安。但从微车产品本身以及质量技术来看,长安微车却有着自己的独到优势,而随着长安近年在渠道网络上的“恶补”,与上汽通用五菱之间的差距日渐缩小。

  “在产能弥补方面,不仅是针对长安,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扩产计划都需较长的周期。但不同的是,长安现在正利用其轿车基地的空闲产能,暂时弥补微车业务的缺口。至少2-3年之内,能够充分利用轿车基地的富余能力”,该人士补充说道。

  据悉,长安轿车基地有着40万辆的产能,而今年的轿车规划只为10万辆。

  随着三大基地扩产工程的展开,分析人士指出,3年之后,长安汽车重庆、河北、南京三大基地产能均将翻番,重获中国微车市场“龙头”之称的可能性很大。

  200万辆蓝图

  有观点认为,微车市场在短期政策的引导下出现火爆,其实是将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提前透支,产能扩张存在着一定风险。但需注意的是,新农村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课题,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仍在逐渐膨胀,企业应把握国家的经济脉搏而做出对路决策。

  徐留平对此的回答同样言简意赅:“整体计划都是集团管理团队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所做出的全面考虑。而且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汽车业将会是在经济触底反弹后首先复苏的行业,所以长安不会放弃经济低谷的绝好机会。”

  言下之意,长安汽车的雄心,还不仅仅是重新成为“中国微车市场老大”那般简单。宏伟蓝图已经很清晰了,到2012年,长安汽车总量将力争跨越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其中微车达到100万辆左右。三大基地的扩能工程,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点。

  “我们的新产品不仅是产量的提升,还将体现长安‘绿色’、‘环保’、‘节油’的理念”,徐留平说,“前不久重庆鱼嘴新基地和今天河北长安新厂区的开工建设,都是未来长安汽车实现200万辆产销目标的重要支撑,将为长安汽车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虽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促进下,包括陕汽、奇瑞等各大厂家都加入了微车争夺大战,但从目前市场份额与企业竞争力来分析,真正的微车之争,仍集中在上汽通用五菱与长安汽车之间。谁掌握了主动权,谁就赢得了胜利,百万微车产能正助力长安汽车实践宏伟蓝图。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