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基地新区奠基 长安汽车北上扩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48  新浪汽车综合

  (7月2日,河北定州) 今天,位于河北省定州市的河北长安生产基地新区正式开工建设,河北省省长胡春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徐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保定市政府官员、定州政府官员共同为新工厂培土奠基,这标志着长安汽车实现200万辆产销规模的北上扩能项目正式启动。

河北基地奠基图

河北基地奠基图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奠基仪式上表示:“未来几年内,长安汽车将投资20亿元,将河北基地现有20万辆产能扩充到50万辆,并建立相应发动机生产能力,打造成机车一体化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

  据介绍,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新区位于原基地南边,占地面积达1000亩,2010年一期竣工投产后将使河北基地产能扩充到40万辆,最终将形成产能达50万辆的机车一体化大型生产基地。这是继6月2日重庆鱼嘴新基地动工之后的长安汽车又一重大扩能项目,是长安汽车进入“四大”后实践绿色、科技、新蓝图的又一重大举措。

  七年跨越发展 河北基地成就长安“北上”战略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8日,是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重要窗口。七年来,河北基地坚持长安汽车“以微为本”、“发展商用”的战略指导方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与初成立时相比,河北长安在经营规模和质量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惊人跨越。从2002年的产销0.3万辆起步,河北长安汽车2008年产销达到16万辆,2009年预计实现24.5万辆,7年实现产销量增长80倍。销售收入也从2003年的5.05亿元,提升至2008年的39.13亿元,增长了近8倍。

  在产品结构上,河北长安从单一车型实现了到多品类、多平台的跨越。从最初的SC1011单排微货起步,之后又紧贴市场,相继研发成功星光6395、都市彩虹6391、星光6335等系列小客车,2008年下半年战略产品星光4500成功上市。目前河北长安基地已形成两大产品组群(分别为小卡车组群、小客车组群)、三大产品平台(基型车平台、长安之星平台、新经济商用车星光4500平台)共120个产品品种。

  同时,在仅有的230亩土地上,河北长安因地制宜,通过实施“零土地扩能”和“模块化供货”等低投入、高产出的建设发展模式,实现了产能的跨越升级。目前,河北基地形成了星卡、星光系列微车、新品星光4500的焊、涂、总三大生产线,年产能达到20万辆。

  目前,河北长安汽车已成为河北省汽车产销量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其中微型货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更为重要的是,河北长安作为长安汽车在华北的商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使长安汽车发展商用车的羽翼日益丰满;同时,作为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桥头堡,以稳据河北、辐射三北、面向全国市场之势,实现了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突破,进一步扩大了长安汽车在全国的影响力。这一切,也为长安汽车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梦想提供了有力的翅膀。

  河北基地扩能至50万辆 长安新蓝图布局初显

  2009年以来,受益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下乡政策带来农村市场潜力爆发,河北长安生产的微客、微货等车型全面旺销。今年上半年,河北基地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均达到30%,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河北长安去年推出的新经济商用车长安星光4500,自投放市场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14327辆,全年可实现销售3.5万辆。据介绍,长安汽车正在星光4500产品平台上开发商务车和双排货车系列,不断延伸该产品链,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

  “河北基地的日产能已经由原来的700辆提升到840辆,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销售的缺口。而河北长安现有的230亩生产厂区,承担着星卡系列、星光系列和新经济商用车星光4500的生产,年极限产能24.5万辆,预计到2012年缺口将会达到14万辆。”河北长安汽车负责人表示。

  市场旺销带来的销量激增与基地产能的矛盾日益突显,河北基地扩能已是势在必行。同时,河北基地扩能也是长安汽车的战略规划之一。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长安汽车作为国内第一阵营汽车企业,紧紧抓住国家保增长扩内需、国际汽车工业调整转移的战略机遇期,致力于发展成为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迈进。

  6月2日,长安汽车重庆鱼嘴百万产能新基地动工,宣告长安汽车“新起点 新责任 新蓝图”正式扬帆启程。河北基地,作为长安汽车三大基地之一,也是这张新蓝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次,长安汽车深化与河北省的战略合作关系,计划投资20亿元,将河北基地打造为机车一体化、产能达到50万辆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基地新区项目建成后,将投产星卡SC1026、SC1028和长安星光4500系列产品,2012年预计产销汽车约35万辆,为长安汽车2012年实现产销突破200万辆目标注入新势力。

  重庆鱼嘴新基地投建、河北基地新区扩能……长安汽车基地布局初显,宏伟新蓝图的画卷已经逐渐步展开,长安汽车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理想正在向现实走来。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