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系列产品 谁将成为下一个“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1:26  新浪汽车综合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中国汽车市场“昙花一现”的现象早已是见怪不怪。而对于时刻追寻“崛起转折点”的自主品牌来说,在如今这个被经济危机吞噬的大背景下,想要“化蛹成蝶”,将美丽肥皂泡雕塑成一颗市场“常青树”,则恐怕更要多借鉴下连创“全球热销神话”花冠的“丰功伟绩”了。

丰田花冠诞生于1966年,至今经历十次的更新,依然是市场的宠儿。2000年以“最畅销汽车”称号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后,目前在全球的销量达到3500万辆即使在不是很景气的2008年的中国市场,据一汽丰田公布的数据,COROLLA卡罗拉加COROLLA EX花冠的销量也达到了21.7万辆,目前这款车的依然受到消费者热烈追捧和爱戴。

目前在自主品牌中与当年花冠相似的车型也不在少数,V3菱悦、比亚迪F3、奇瑞A3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不指望达到花冠的水平,但也希望能够成为国产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

 

  

V3菱悦:产品力决定竞争力

作为东南汽车造车实力的集中体现,精工细作的V3菱悦其整体性能在自主品牌车型中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准,加之突出的性价比,很快便上位成为同级别车型中的标杆。自上市以来,很多地区都出现“现车脱销 预订销售”的现象。

V3菱悦大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的领先科技配备。以引擎为例,V3菱悦搭载的是三菱1.5L MIVEC 新一代发动机 ,其性能是同级别车所不可比拟的。V3菱悦最大功率可达81kw/6000rpm,最大扭矩则达134Nm/3000rpm, 可实现高转速大马力与低转速大扭矩的两全其美,表现甚至优于很多1.6L车型,因此,有业内人士评价其毫不逊色于本田飞度采用的1.5Li-VTEC。V3菱悦发动机的另一大亮点是引入了全球领先的MIVEC技术(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结合DOHC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结构,在不牺牲动力的情况下,体现出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并达到欧排放标准。在此基础之上,V3菱悦还配备了无钥匙启动系统、遥控开启行李箱盖等中高级车才有的配置,包括ABS+EBD、四轮碟刹、四门防撞钢梁等一应俱全的安全配置,让消费者找到了超值购物的乐趣。

还有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V3菱悦的底盘悬挂,V3菱悦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透露,新车开发时,东南管理层曾为是否采用5连杠独立式悬挂而产生左右权衡,因为五连杆独立式悬挂具备良好的运动性和舒适性,但成本很高,一般在较高级别的车身中才运用,但V3菱悦最终还是采用前麦迪逊后五连杆的悬挂结构,操控性在6-8万元车型中首屈一指。这也是消费者对此车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应该说V3菱悦在竞争紧凑型家用车市场中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但一款车成功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产品力,V3菱悦车很好,如果想更进一步,还要考验东南自身的营销和管理智慧,毕竟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

  

比亚迪F3:舞动需先去镣铐

有不少网民拿比亚迪F3和一汽上汽相比,痛骂后者在自主品牌上的不做为。F3上市后的一系列广告轰炸下,也吸引了不少关注。尤其是其模仿花冠的造型设计,车身比例和细节也算可圈可点,就是对于一些抵触“山寨”货的消费者来说,难免多少有点难以接受。

同时,比亚迪F3在一些细节配置设计上,多少还是有点“吝啬”,如区别于东南V3菱悦和奇瑞A3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挂,比亚迪F3采用介于独立于半独立之间的拖拽臂式后悬挂,大大降低了车子的乘坐舒适性。尤其让人更加担忧的是其滚雪球似的负面口碑。如点烟器被钥匙控制,停车时不能充电或听音乐打开后备箱报警器不报警油门较硬挂档生涩调整按钮太容易误碰关门得用力等等。

一款车成功与否还是市场说了算。可以说,尽管比亚迪F3一直拼命地模范花冠,但是毕竟车子的外形可以模范,造车技术可以借鉴,而销量则是无法复制的。比亚迪F3要想早日摆脱山寨的非议,更取决于其对细节的改进。

  

奇瑞A3:源于模仿更需超越模仿

奇瑞A3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平尼法瑞纳之手,模仿福克斯的策略,两厢的运动路线三厢偏家用A3上市后也颇受关注,CBRVVT1.6L是对消费者比较有吸引力的筹码。另外,A3的整个侧窗和后视镜上都被装饰以镀铬条,尤其是与侧防擦条混为一体的侧转向灯也增加了镀铬装饰,奇瑞A3来说是点睛之笔。

同时,奇瑞A3的玻璃质量问题导致易破裂、倒影眼睛发晕助力泵漏油机油顺机油滤芯往下渗漏;车内有异响;内饰粗糙等现象也给消费者带来不少的麻烦。总的来说,奇瑞的品质问题是奇瑞汽车的致命要害,其品质优待提升。

对于国产车,消费者普遍有着比较深的感情,如果奇瑞解决好这些问题,相信A3的前途将更加光明。同时,要想成为市场常青树,要有超越自己的勇气,因为模仿毕竟永远更在别人的后面。

  

因此,作为目前国内较受关注的几款车中要想创造花冠似的奇迹,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目前市场呼声最高的V3菱悦,在产品获得消费者信赖和认可的情况下,品牌打造以及营销创新将成为东南未来战略核心。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V3菱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