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建厂广汽菲亚特正式“订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与长丰“牵手”不到两个月,广汽集团就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全新的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生产轿车和发动机。

  2011年推菲亚特领雅

  根据协议计划,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并建设。新工厂一期生产能力为每年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随后的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

  据悉,生产将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整车计划将分两阶段推进:首期规划为14万辆产能,包括两款经济性家用轿车,其中将于2011年最先投产的车型为菲亚特领雅,而领雅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第二期规划为年产能25万辆,共计划投放四款车型,其中包括一款B级车。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目前,该合资项目的审批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国家发改委最快将于本月底发文。

  广汽合资公司数量达3个

  此次“联姻”,对于广汽和菲亚特都具有重要意义,菲亚特由此将开始在中国的“第二春”;而广汽则能弥补小型车方面的缺憾,又能通过创新市场换取技术的手段来发展自主品牌。在与菲亚特合资后,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数量达到3个,成为国内拥有合资公司

  较多的汽车集团。

  菲亚特1999年在华开始与南汽合资,但到2007年分手时,南京菲亚特仅售出16万辆汽车。自从2007年底菲亚特和南汽分手以来,菲亚特一直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在今年国家实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后,广汽向内外扩张的步伐骤然提速,一方面联手湖南长丰,另一方面又牵手菲亚特,广汽集团发力自主品牌和强势进军第一集团军的意图显露无遗。

  意在发动机技术

  业内人士称,广汽最看重的未必是长沙工厂2011年投产的菲亚特领雅,而是将会随着合资协议一同被引入国产的菲亚特1.4系列发动机。菲亚特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在欧洲菲亚特近年来在1.2升、1.4升小排量发动机上有着不俗的表现。相应的变速器也将逐渐引入国产,作为动力总成的一部分,菲亚特最擅长的还是手动变速器,六速手动变速器未来也可能会被纳入合资企业的国产零部件清单中。显然,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国产,将为广汽集团消除在自主品牌车型开发方面动力总成的短板。

  记者文雅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