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长沙建新厂 产能30万辆首推中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昨日,菲亚特汽车和广汽集团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华成立合资公司,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新公司计划在2011年投产。在2007年底与南汽“散伙”后,菲亚特借助广汽,重新“回归”中国市场。

  根据菲亚特集团和广汽集团昨日联合公布的消息,双方昨天签署的协议只是基础协议。“该项目将得到中国政府为推动对中部六省投资而制定的发展规划的支持,同时符合中国政府新近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菲亚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菲亚特会根据相关法定程序进行审批,然后正式与广汽签署合作协议,并尽快建立合资公司和开展业务。

  据悉,上个月国家环保部已经完成了对该合作项目的环保公示。

  据介绍,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为50:50,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合资公司将在中国生产轿车、发动机。同时,通过跟菲亚特的合作,广汽正在起步的自主品牌汽车建设也将获得技术支持。正在快速扩张规模的广汽集团在一个月前收购了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此次与菲亚特合作,双方决定把未来的合资公司建在长沙的长丰基地上。

  记者从长丰汽车获悉,菲亚特不会在长丰原工厂投产,而将另建全新厂房,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产能规划为30万辆。

  动向:与奇瑞(参数配置)合作搁浅

  此次合作之后,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广汽将拥有继本田和丰田之外的第三家乘用车合资公司。而菲亚特也将在南京菲亚特解体两年后重新在中国具备合资公司。

  对于和奇瑞汽车在2007年8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菲亚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原计划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的方案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搁浅。对于今后是否会重启和奇瑞的合作,该负责人没有予以回应。

  引擎:首款国产车为中级轿车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其中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之后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

  “为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高油效、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菲亚特方面表示,合资公司未来推出的首款车型为中级轿车Linea,该车为菲亚特去年以进口形式重返中国市场的三款车型之一,搭载了菲亚特旗下著名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正是合资公司将投产的首款发动机。

  底盘:菲亚特完成在华布局

  在整车项目之外,菲亚特在商用车、动力科技领域的布局已悄然完成。

  据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介绍,今年5月份,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已经在重庆正式启动投产,作为中国最大的柴油机制造企业之一,该公司规划年生产能力为20万台柴油机,其中10万台用于出口。

  同时,菲亚特还在不断加强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投资,以期形成新的增长点。孟斐璇介绍说,菲亚特已经是意大利在华最大的投资方,卡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发动机和零部件公司等集团的全部业务都已进入中国市场,在华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左右,在其21家合资、独资企业中已有13000多名职工。

  服务:南京菲亚特车主不受影响

  在菲亚特和广汽成立新合资公司后,原南京菲亚特留下的16万车主的售后服务工作是否会受影响?对此,菲亚特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现有菲亚特车主的售后服务模式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昨天签署的只是基础协议,我们将会尽快商讨这些事情背后的影响,但我相信现有菲亚特车主会在菲亚特业务考虑范畴。”该人士表示,为了保证16万南京菲亚特车主的零部件供应和售后服务,菲亚特已于去年3月份在南京重新注册了“菲亚特服务公司”,负责处理南京菲亚特解体后的“善后”工作。

  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表示,“菲亚特服务公司”隶属于现在的菲亚特中国,今后的合资公司成立对其并不大。他认为,大部分的菲亚特进口车经销商未来都将加入到新合资公司的销售网络中,因此原南京菲亚特的车主未来可以继续与之共享售后服务平台。

  菲亚特在华大事记:

  ●1999年4月,菲亚特和南汽成立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

  ●2007年8月,菲亚特与奇瑞签署备忘录,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

  ●2007年12月,随着上汽南汽合并,南京菲亚特解体。

  ●2009年7月,菲亚特和广汽集团签署设立合资企业基础协议。

  本报记者 魏学珍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