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 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赵奕

  一纸“婚约”为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的恋情画上了完美句点。据菲亚特(中国)昨天提供的最新消息,昨晚8点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和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意大利罗马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合资公司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

  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之前一直热议的广汽菲亚特项目浮出水面,菲亚特也获得了征战中国市场的二次机会。

  合资悬念破解

  广汽将与菲亚特按照50:50的股比原则,成立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根据协议计划,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和建设,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

  为保证广汽菲亚特项目的成功,发改委对广汽菲亚特项目的细节要求非常细致,提出了“必须拿出五年的车型规划”的要求,广汽菲亚特项目组的一位成员对表示,他们前一阵子也主要是在忙这些事。

  菲亚特(中国)表示,为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高油效、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

  合资公司将成立包括整车事业部、发动机事业部和研发中心在内的完整体系。其中,整车计划将分两阶段推进,首期规划为14万辆产能,包括两款经济性家用轿车,领雅将会最先投产;第二期规划为年产能25万辆,共计四款车型。发动机项目方面,首期规划为22万台,第二期规划为30万台。

  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契合了广汽做大做强的诉求。在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广汽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

  但是仅靠广汽旗下目前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和刚刚重组的广汽长丰难以实现这样的目标。从产品结构来看,虽然重组长丰获得了一定的SUV生产能力,但广汽目前的产品优势还主要集中在中高级车市场,小型车是短板。而菲亚特以小型车技术见长,和菲亚特结盟的克莱斯勒则还拥有SUV技术。

  在国家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提倡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审批费了不少周折。据业内人士介绍,该项目的审批是以广汽重组长丰汽车为前提,最终该项目也由初定的广州迁到了长沙。

  菲亚特再战中国

  联姻广汽,对菲亚特的中国战略来说是画龙点睛的一笔,菲亚特由此将开始在中国的“第二春”。

  菲亚特1999年在华开始与南汽合资,但到2007年分手时,南京菲亚特仅售出16万辆汽车。自从2007年底菲亚特和南汽分手以来,菲亚特一直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目前菲亚特的商用车品牌依维柯、零部件企业玛涅蒂-马瑞利以及菲亚特动力都已在中国落地,但在影响力最大的乘用车制造领域却一直没有起色。

  在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车市的大背景下,菲亚特的价值得到了重新解读。

  据菲亚特集团财报,菲亚特2008年总营收594亿欧元,同比上涨了1.5%,净利润为17.2亿欧元,仅同比下降了16%,是去年少有的盈利企业之一。

  在全球汽车行业整体衰退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在逆势增长。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达496万辆,超过了需求大幅萎缩的美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成为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无法忽略的市场。

  但一直以来菲亚特的势力范围局限在西欧和南美市场,甚至一直没有登陆美国市场,在亚洲也处于一个边缘的角色。上个月,菲亚特正式和走完了破产重组程序的克莱斯勒结盟,在不承诺任何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以小型车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获得了克莱斯勒20%的股权,并取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便利条件。

  和克莱斯勒的结盟,以及和广汽的合作将改变这种市场格局,菲亚特将由此真正成为一家全球性汽车公司。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广汽菲亚特能否像广汽本田那样一洗广州标致的耻辱,关键在于菲亚特如何对中国市场进行恰当解读。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