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效仿本田汽车?三大基地考验广汽整合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6日罗马,张房有和马尔乔内的手终于握到了一起,他们的合作地点是中国的一个中部城市——长沙。

  这份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基础协议,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是当日商务部率团与意大利政府签订的最大交易之一。

  签约仪式上,双方首次证实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和建设。而此前,环保部的信息显示,上述乘用车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为广州市番禺区,与广汽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一致。两个基地由于主要技术均来自于菲亚特,一分为二后,为避免直接冲突,广汽集团拟将二者首次推出的汽车分别设定为以1.4升为主的A级车和1.8升为主的B级车。

  协约称,合资公司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合资公司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推出的首款车型为领雅(Linea)轿车,首款发动机为Fire 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据广汽集团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秋景透露,广州番禺年产22万辆1.8升及2.0升的发动机厂房已建好,技术购买自菲亚特,目前只待设备安装调试。“我们的自主品牌将从B级车也就是中高级车开始,并于2010年推出市场。”王秋景强调,自主品牌是在购买菲亚特平台技术及发动机技术上的自主开发,知识产权完全归广汽集团所有。

  上述信息显示,至少在三年内,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与其菲亚特合资公司可以避免在市场上正面交锋。然而两个基地分割两地加之广汽长丰基地,三者资源如何整合,包括人才调配如何适应新合资公司的运作正成为广汽集团当下的另一大挑战。

  一个半月前,收购长丰汽车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后,除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亲兼“广汽长丰股份”董事长趋于明确外,有关首任总经理人选一直传闻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但近日又传出,付为代表的广汽集团4人工作组已经入驻长沙,为合资工厂8月正式动工做准备的消息。付在担任广本总经理期间曾有出色表现。这或者意味着广汽集团试图将其与本田的合资经验导入与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但也从另一方面显示了,随着扩张的加速,集团高级管理人才供应的紧张。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广汽菲亚特及广汽长丰可能采用东本发动机-广本模式。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由1998年7月东风汽车和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创建,公司通过利用、改造原有广州标致产能设备,关键工序引进先进设备,为广本生产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车型提供发动车、变速器等部件。业内人士认为,两个项目、两个公司、比邻生产,可就设备使用实施合作,从而最大限度的共享资源,降低两个项目的成本,避免产能过剩及投资风险。然而目前,广汽集团及菲亚特双方均否认将利用广汽长丰现有产能的说法。

  收购长丰时,张房有表示,对长丰的重组要“慢慢来,不急。”然而对于2010年、2011年将先后投产的自主品牌及新合资公司而言,时间所剩不多,为在牵扯多方利益之下实现平衡持续发展,显然,广汽急需与合作伙伴一道重建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邓林奕 广州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