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丰之恋 开启中国汽车重组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9: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月21日,“自由恋爱”的“广丰之恋”结出硕果: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权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作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之后,国内汽车行业的首个战略重组项目,“广丰之恋”跨越地域、跨越资本市场、跨越中外合资企业的国内汽车行业重组模式创新,为今后行业内更大规模的重组提供了样本。

  从2003年的“天一整合”(一汽整合天津汽车)、2007年的“上南合作”(上汽重组南汽),到今天的“广丰之恋”;从前两次重组身上浓重的政府“拉郎配”色彩,到“广丰之恋”瓜熟蒂落彰显出“自由”色彩,市场和现实需要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背后推手”的轮廓日益清晰。

  |事件|

  付出10亿广汽重组长丰

  长丰汽车(600991)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丰集团5月21日,与广汽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长丰集团将以每股6.975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万股国有股转让给广汽集团,转让总价款为105359.26万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长丰集团对长丰汽车的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50.98%降至21.98%,广汽集团则以29%的持股比例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长丰集团承诺:在过渡期内,长丰集团为长丰汽车提供的担保、融资安排或其他支持措施继续维持。广汽集团承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长丰轿车项目“婚后”推出

  对于广汽集团入主长丰汽车后会导入哪些产品,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表示,长丰还没有轿车目录,但广汽是有的,长丰自然而然就有轿车资格,相信广汽长丰的轿车会很快上市。广汽通过收购长丰汽车,不仅成功把触角延伸到大中国的腹部地区,为广汽晋升国内汽车第一集团增加诸多砝码;此外长丰汽车擅长的SUV弥补了广汽多年来的短板。

  长丰汽车是专注于SUV市场的一家企业,但是近年来却遇到了发展瓶颈,产品单一,全年销售3万余台,产能实际使用率很低。而广汽收购长丰以后,将为长丰汽车注入资金、资源等,让长丰汽车获得更为有利的发展空间。资料显示,广汽集团目前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日野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投资和研发等六大板块,在中国汽车行业内占有重要的地位。交易完成后,长丰汽车将成为广汽集团旗下的第三家整车子公司。

  |影响|

  车企跨区重组大幕拉开

  这起历时一年的“广丰之恋”收购拉锯战的收官,为目前处于僵局的国内汽车行业重组提供了全新的模式,也开启了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汽车企业跨区域重组的先河,在国内汽车行业起到了先导作用。

  世界汽车工业自1964年以来不断发生合并、重组,世界原有较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公司有52家,进入2000年后形成了6大集团和3大独立汽车公司。在金融危机之下,海外汽车业正如火如荼地掀起兼并重组浪。在美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相继出售资产;在德国,保时捷大众汽车陷入并购恩怨;总部在意大利的菲亚特,则频频出手抄底美国汽车业;更多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卷入其中……

  与此同时,国内汽车业也是暗潮涌动。今年初,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规定“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随后,湖南、安徽、吉林省也明确提出有意加快本地汽车业重组,一时间,央企、地方车企重组的“绯闻”四起。

  重组改善产能不均状况

  变化来自于产业结构和市场环境。信达证券分析师邢海芝指出,按照2007年上报的产能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车企的全部产能将达1500万辆左右,而按12%的需求增长预期,2010年市场容量也就是1200万辆左右,将有300万辆的产能放空。而与产能放空同时,国内有些汽车企业又存在有效产能不足的问题,即好的企业以及好的产品受制于产能不足而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而这些优势企业单纯依靠新建产能也存在着土地、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因此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就具有一定的可能性。

  “广丰之恋”创造新模式

  长久以来,汽车重组中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两个模式之间的选择不仅困扰企业多年,也使得许多期盼已久的汽车行业重组推进困难重重,“广丰之恋”的成功融合将大大推进许多徘徊和犹豫的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进程。新华信汽车研究部副总监孙木子称,这是一种“政府牵头、市场化交易”的模式,它将为汽车行业的后续整合提供标杆,并成为下一阶段中国汽车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流。

  “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中国汽车企业将走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几乎都是纯国有企业,国家作为出资人,必然会成为推动行业整合的主导力量;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企业并购仍遵循市场经济的交易规则,这种“政府+市场”的重组模式是不是最佳模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

  促自主品牌跨越发展

  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中,鼓励兼并重组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提升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开发能力。根据规划,3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4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

  经过数年的井喷式发展,国内车市已经涌现了如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等一批具有自主研发、技术、生产和销售能力的自主品牌,但离占国内市场四成以上份额的目标还有距离,同时上汽、一汽、东风等“国家队”也在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但与合资企业技术、资金和人才优势相比,自主品牌在新一轮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中,仍是车市的“弱势群体”。

  通过兼并重组提升研发能力发展自主品牌已成为共识。长安汽车就是一个例子,“未来5年,投入不少于6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不排除通过国内外兼并重组提升自主品牌份额。”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汽车集团大力投资自主品牌轿车,有利于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大。国内汽车业资深人士李林也表示,“各车厂即将展开兼并重组,而未来在自主品牌方面应该也有一场大重组”。记者 文雅

  |猜想|

  14家 10家谁将成为出局者?

  在并购大戏开启之时,如今最引人关注的问题是,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谁会成为那四个出局者?

  中金公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从排名来看,后四位的昌河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和江淮汽车被兼并的可能性较大。有分析人士认为,后四位中,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属民营企业,并不受国家产业政策制约,且发展势头良好,被并购的可能性不大。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早些时候曾表示,长城汽车目前没有负债,炫丽等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很受市场欢迎,目前没有并购计划。而比亚迪汽车此前刚刚获得巴菲特的注资,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具备技术先发优势,国内车企收购比亚迪的代价将非常高昂。

  王智慧认为,昌河和江淮被兼并的可能性很大。昌河汽车连续两年亏损,控股股东中航工业集团已成立中航汽车工业公司,昌河、哈飞与东安动力的资产将陆续被注入其中,但最终这两家企业还需要寻找更强有力的重组方。江淮2008年业绩大幅下滑82.63%,仅盈利5705.14万元,被兼并的可能性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从产销量角度看,2008年,上汽实现销量172万辆,依靠自身发展,2010年即可迈入“200万辆”俱乐部;一汽2008年实现销量153万辆,需要并购一家年销量30万辆的车企方能完成晋级目标,而同处辽宁的华晨正好符合要求,但华晨并非心甘情愿,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的关系还需协调;东风2008年实现销量132万辆,离“200万辆”的目标尚远,如果能够吸纳昌河与哈飞合计40万辆的产能,则可实现目标,但东风与中航工业集团的合作谈判并不顺利;而长安凭借其在微车领域的地位,似乎更能吸引同属军工企业的哈飞和昌河。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此前曾公开表示,中国汽车业大规模并购重组时代已经来临。

  记者 文雅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