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究福美来50万辆的背后 生产工艺+质控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11:14  华夏时报

  目前海马汽车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内的生产基地,拥有第一、第二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主要生产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海福星(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及普力马(参数配置 图库),设计年产能达15万辆。

  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工艺品质不断提升、质控体系严格把关、销售服务网络优化扩充而日益加强,海马汽车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开始显示威力。

  3月2日,这个看似平常的日子,对于海马汽车来说,却是重要的一天,第50万辆福美来顺利下线。单一车型突破50万,使海马汽车在中国汽车发展历史上写下浓重一笔。回顾过往,福美来会与很多荣誉联系在一起: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级家轿、自主品牌第一款上市销售即破万的中级车,而今福美来又成为在产车型里少数单一品牌突破50万辆的中级家轿。这样一个发展速度与成绩不由得让人惊叹,同时也让业界探究,到底是什么力量成就了福美来50万辆的辉煌?

  企业规模化发展

  福美来50万产量打下基础

  规模化运作,是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福美来50万辆的背后,是海马规模化发展的缩影。海马与马自达15年的技术合作,使得海马在车型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渠道建设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伴随海马自主发展,海马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增强,企业规模也不断壮大。目前海马汽车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内的生产基地,拥有第一、第二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主要生产海马3、欢动、福美来、海福星及普力马,设计年产能达15万辆。

  生产工艺+质控体系

  福美来50万如一的品质

  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海马深谙其道,与一些自主品牌的品质软肋相比,海马走的是一条“精品路线”。福美来作为海马汽车高品质车型代表,其成熟品质有口皆碑,这与海马高品质制造工艺密不可分。在工艺装备方面,海马先后从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瑞典等国家引进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冲压:自动开卷、校平、落料线,自动拆垛机械手,自动传输冲压线;焊装线采用瑞典ABB公司点焊、弧焊机器人,现主焊线已全部实现机器人操作,工位之间转运实现完全自动化,车身检测引进瑞典ABB公司的在线检测系统和意大利科德三公司的三坐标测量机;涂装引进英国BINKS自动喷涂机和ABB机器人喷涂机;总装线包含柔性化、准时制流水作业线,自动化程度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大大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四大车间领先的工艺技术、高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共同保证了福美来始终如一的高品质。

  更值得一提的是,福美来的“全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及质量改善理念(ALL-FOR-QUALITY)”,在产品研发阶段通过APQP的先期质量策划;在零部件制造环节,要求供应商必须通过ISO/16949认证并通过PPAP对零部件质量进行约束;在整车控制环节,通过提高员工质量意识和操作技能,完善整车检验设备,以同步世界的E-NOVA-C整车评价体系确保福美来更稳定、更优良的品质。

  庞大销售服务网络

  服务为品牌护航

  企业规模化运作保证产量、高品质工艺与质控体系保障质量,这些还不够,还需要销售网络和服务支持销售和售后。海马自2000年开始严格按照4S标准建设的销售服务店体系,成为福美来迅速走红全国的渠道。据了解,海马汽车已经拥有360余家销售服务网络,在2010年前建至500家,把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增加更多销售支店、服务支店和销售服务支店。

  海马庞大而完善的网络建设,助推福美来畅销大江南北。然而有远见的海马人早早预见了汽车服务的重要性。自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伊始,就将对服务的建设写进自己的日程表。从2001年起,率先开始了每年三次的服务活动,并建立了自己的服务品牌“蓝色扳手”为福美来车主保驾护航。多年来,“蓝色扳手”专业的服务也始终被众多车主所称道,并成为国内六大服务品牌之一。

  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工艺品质不断提升、质控体系严格把关、销售服务网络优化扩充而日益加强,海马汽车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在福美来、欢动等车型上开始显示威力。如今,福美来50万辆的历程,就是海马汽车扎实企业根本、用心制造产品的有力印证。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