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拟效仿德法推出旧车置换新车优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9:54  盖世汽车网

  作者:Shingo Woo

  在德国、法国、英国以及日本扥过相继推出旧车置换新车的优惠方案后,美国政府也计划推出类似的刺激措施以挽救深陷危机的汽车市场。

  5月5日,美国众议院(House)议员就政府为旧车置换新车提供优惠的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该提案,消费者用旧车置换购买更节能的新轿车及卡车时,可获得价值至多4,500美元的优惠代金券。

  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评会主席Henry Waxman表示,若最终获得参议员批准,该刺激方案将持续一年,预计将发出约100万份优惠代金券。

  政策对比

  德国:大尝甜头

  汽车置换计划是德国政府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德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推出汽车置换计划,如果车主主动报废车龄超过9年的旧车,购买小排量环保型汽车,政府将给予其2500欧元的补贴。

  鉴于鼓励以旧换新的汽车置换计划有力促进了汽车销售,德国政府打算扩大这项计划的规模,把用于该计划的政府补贴金额上限从15亿欧元提高到50亿欧元。

  法国:拟写进《环境法》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5月5日表示,政府拟在近期推出“新车置换奖金”政策,一个专家小组受政府委托正在进行调研,该措施将会出现在明年2月的新《环境法》中。

  法国两大主要汽车厂商对新政策均迅速作出了积极回应。标致雪铁龙集团表示,尽管车龄在10年以上的旧车只占汽车总量的1/3,但其造成的污染却占汽车排放污染总量的60%。雷诺汽车集团则表示,新措施必将使汽车实现“年轻化”。

  报废旧汽车必将增加新车的销量,这对近一年多来持续疲软的法国家用新车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刺激,而占据家用新车销量半壁江山的本土车商也有望看到业绩迅速提升。法国本土汽车排量相对较小,而且柴油发动机性能优良,少消耗燃料和多使用柴油都是减少汽车污染的渠道,因而鼓励购买更环保的新车使法国车商显示出其相对优势。

  日本:置换旧车年限最长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加大节能车辆的补助力度,日本民众购买达到政府规定排放标准的节能车最高可享受每辆30万日元的优惠。

  据悉,日本政府此次对节能车的补贴范围涵盖汽油车、柴油车、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四大类车型。消费者购买微型车(0.66升以下)的优惠幅度为10万日元,较大型的车辆优惠幅度为20万辆。另外,政府还计划于2009年中期推出旧车置换新车的优惠计划,对于将使用年限超过13年的车辆置换为新车的消费者给予一定补助。这项优惠政策将延期至2010年3月份。

  目前日本使用年限超过13年的车辆高达100万辆,占日本车辆保有量的13%之多。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新政带动100万辆新车的销售。

  韩国:50多万车主受益

  韩国政府4月12日公布了旧车换新车减税计划。

  韩国政府将把汽车购置税和登记税降低70%。这样,车主把使用9年以上的旧车换成新车时,可少缴最多250万韩元(约合1900美元)的税,该计划将从5月到12月实施。预计这一计划将使54.8万辆汽车的车主受益,占韩国汽车保有量的32.6%。

  英国:计划5月实施

  英国政府即将出台汽车报废计划,以刺激英国汽车市场的需求。4月22日,英国汽车制造和贸易商协会(SMMT)发文表示非常支持这一计划。

  该计划将于2009年5月开始实施,英国政府将为每辆使用年限超过十年,且已经征税并保险过的汽车报废时提供1000英镑的补贴。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行政长官Paul Everitt说:“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有助于汽车需求的启动。该计划重新强调了汽车工业的经济价值,我们有信心以此为源头重启汽车工业。但是这意味着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也期待着政府早日出台补贴细节。”

  意大利:补贴最高

  目前意大利政府提供的补贴额最高,政府对环境污染小的轿车购买者给予环境奖金,连同旧车报废补贴,合计最高可达5000欧元。德国对报废行驶9年以上的旧车而购买新车的每个消费者提供2500欧元的补贴,补贴额位居第二。

  其他国家如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罗马尼亚、卢森堡、斯洛伐克、奥地利及荷兰,对购买新车的补贴金额多在1000欧元至1750欧元之间。另外,比利时、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对是否实施类似政策仍在商谈之中。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