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增持一汽马自达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8:29  京华时报

  上周,马自达宣布实现对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增持,持股比例由之前的25%增至40%,这也意味着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中的话语权得到加强,这为其协调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个销售网络增加了筹码。

  两年漫漫增资路

  “这是马自达迈出的关键一步,对其在中国的发展极为关键。”在得知马自达增持获批后,一位汽车分析师给记者发了这么一条短信。

  这一“关键一步”,指的正是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的增持。去年,一汽马自达销售了8.4万辆国产和进口汽车,为马自达在华业务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单车利润率上,由于拥有马6,一汽马自达比长安马自达高出很多。”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然而,增持前,在一汽马自达中,马自达只有25%的股权,如此低的股比不仅影响分红,更影响关键决策,这是马自达持续6年的痛。

  如今,增持让马自达的痛得到部分缓解。根据增持方案,一汽马自达扩大资本金,由马自达以单独出资4950万元(约合7.1亿日元)的形式完成。增资完成后,一汽马自达的资本金将由原来的1亿元增加到1.25亿元,马自达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5%提高到40%。

  从2007年起,马自达开始酝酿对一汽马自达的增持。2007年10月,增持事项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今年3月27日,马自达终于从商务部收到增持获批的通知。

  强化两网协调

  在全球销售低迷的情况下,逆市增持在华的销售公司,马自达强化控制力的意图非常明显。马自达中国答复记者称,由于一汽马自达业务不断扩大,必须扩大营销网络,扩大产品阵容,因此决定增资。

  然而,更深层的原因是:目前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控制力严重不足,处处受到中方经营层掣肘。在这种情况下,空谈话语权和控制力而不增加股比,并不符合现实。

  事实上,在2007年9月长安马自达建立起来后,这一矛盾表现得更加突出。2008年3月,一汽马自达引进进口马3并定出低价,给长安马自达销售的国产马3造成极大冲击,间接造成国产马3销售不畅;2009年4月上海车展上,一汽马自达宣布今年6月开始销售MX-5敞篷跑车。有意思的是,这个进口车原计划由长安马自达销售,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把销售权收回。

  “马自达中国首席运营官山田从上海搬到北京办公,本意就是加强两个网络的协调,但是,如果一汽马自达的股权没有提高,马自达的协调作用肯定无法实现,在华战略的执行力会大打折扣。”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表示,马自达的增持对两网协调可能有积极作用。

  马自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山田近日表现出异乎寻常的信心,可能是已取得一汽的理解,将更换其他进口车交给长安马自达销售。2007年底,山田曾言之凿凿地表示,将要把在一汽马自达中的股权增持到50%。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