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特彼勒联手纳威司达造重卡 拓展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8:28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卡特彼勒公司——全球主流重型柴油发动机生产商,因声明将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而名噪一时。

  纳威司达集团——地地道道的美洲公司,其产品在北美市场占有绝对优势,近些年才凭旗下卡车品牌“万国”让中国市场认知。

  4月6日,卡特彼勒公司和纳威司达集团联合向外界发布消息称,为共同寻求全球公路用卡车以及发动机业务发展商机,双方于近日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包括:在北美境内生产、销售装配卡特彼勒发动机的专用重型卡车;双方以50∶50 股比成立合资公司, 在除北美、印度之外的全球市场范围内生产和销售卡车以及发动机产品。

  这是继去年6月卡特彼勒公司和纳威司达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的最新动作。对此,卡特彼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m Owens 表示:“卡特彼勒现已将拓展公路用卡车市场作为今后重要的发展战略,与纳威司达集团的合作对于我们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纳威司达集团总裁Daniel C. Ustian也表示:“ 与卡特彼勒公司合作是集团发展全系列卡车产品、拓展全球市场战略的起点,我相信通过双方在销售网络等方面的融合,将把我们产品更多地推向北美以外的市场。”

  拓展北美、印度之外市场是重点

  双方结盟最重要的动作是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负责研发、生产卡车新品,销售市场定在北美、印度市场之外。据了解,目前确定的重点市场主要包括:澳大利亚、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并且所生产的卡车将采取卡特彼勒和万国(纳威司达集团旗下卡车品牌)双品牌策略,最早一批新品将于2009年三季度面市。

  对此,纳威司达集团卡车业务部门总裁Dee Kapur表示:“ 该产品将融合纳威司达集团设计、开发卡车的优势与卡特彼勒全球广泛的销售网络的优势,而这正是纳威司达集团的薄弱环节。”据了解,目前卡特彼勒在全球有4700多个销售点。

  “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将两家公司的品牌号召力集合起来创造更大的利益。尽管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集团在核心业务上并没有共同点,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两家公司都希望将自己的发动机、卡车产品推荐给全世界的用户。联盟无疑再度提高了卡特彼勒的服务水平。” 卡特彼勒公路用发动机部总监 GeorgeTaylor 说。

  据了解,双方将专为北美市场研发和生产一系列装配卡特彼勒品牌的重型卡车。该系列卡车将配装卡特彼勒所擅长的重型发动机产品,专为特殊用途用户定制,包括石料运输车、垃圾运输车、采矿车、伐木业运输车以及大型建筑工程用运输车。

  按照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集团的规划, 新产品将由两家联合开发, 纳威司达负责整车和发动机的生产和匹配, 而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由卡特彼勒北美经销商和服务商来完成。该系列卡车将在纳威司达集团位于得克萨斯州的Garland工厂生产。

  卡特彼勒看重对方强大的经济实力

  卡特彼勒公司和纳威司达集团这两家在业务上交往甚少的公司为何会一拍即合?

  在卡特彼勒一方,它们最看重的应该是纳威司达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经济实力。

  据了解,2 0 0 8年6月,卡特彼勒一方面宣布将在2 0 1 0年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 另一方面马上与纳威司达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卡特彼勒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是其发展道路上非常漂亮的一招。据了解,卡特彼勒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业务仅仅占到该公司发动机业务总营收的6%。如果保留此业务, 随着EPA 2010排放标准的实施, 将迫使卡特彼勒不得不大幅增加对该业务的投入。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反而可以让它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采矿机械、工程机械发动机业务的发展。

  也正因为此,卡特彼勒才能实现与纳威司达集团的合作。卡特彼勒在与纳威司达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时称,退出高速公路卡车发动机市场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双方合作产品的优势, 卡特彼勒不再为其他品牌卡车供应符合EPA 2010标准的发动机。这一做法让纳威司达集团很受用。因此,纳威司达集团不仅为卡特彼勒量身定做专用卡车, 同时给予了卡特彼勒在北美市场强大的发展前景。

  纳威司达集团垂涎对方全球销售网络

  那么,纳威司达集团又看重卡特彼勒哪一点呢?

  正如纳威司达集团高层所言,它们最看重的是卡特彼勒在重型柴油发动机上的实力和全球强大的销售网络。

  在北美市场上,纳威司达集团拥有绝对的占有率。整车方面,中卡占北美市场的40%,“ 校车” 占整个市场的65%,而重卡占整个市场的20%。发动机方面,在北美洲, 纳威司达拥有近50%的柴油皮卡发动机市场份额,以及40% 的中卡和巴士用发动机市场份额。但仅仅在中卡市场上有较高的占有率并不能满足纳威司达集团发展的需求,在重型柴油机市场上发展势头良好的卡特彼勒,对它就具有绝对的吸引力。近些年来,卡特彼勒在建筑机械、矿用设备、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以及工业用燃气轮机领域都有不俗表现,所以借助卡特彼勒这方面的优势,必将提升纳威司达集团跟戴姆勒、沃尔沃等重卡巨头在重卡市场上一争高下的实力。

  另一个重点就是销售网络。目前,纳威司达集团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拉丁美洲拥有销售网络,但要做到国际化,仅仅在北美市场拥有销售网络还是不够。再看看卡特彼勒。卡特彼勒的销售网点遍布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拉丁美洲、英国、比利时、俄罗斯、中国和南非等,这正好与纳威司达集团拓展全球市场的计划一拍即合。

  在卡特彼勒的销售网络中,最令纳威司达集团垂涎的就是卡特彼勒在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所建立的销售网络。据了解,在众多的跨国卡车制造商中,纳威司达集团是拓展“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较晚的一家企业。

  比如,2006年,纳威司达集团开始与东风朝柴商谈许可证合作生产3.0柴油机的项目。而同年,卡特彼勒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达10年之久, 在华拥有11家生产企业。因此,卡特彼勒在中国市场所打下的基础,对于纳威司达集团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