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体式厢式货车:进城只差一张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8:02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记者 孟为

  在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南京依维柯展出的一款城市轻物流车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产品很好,这是我在国内见到的少有的适合城市运输的专用车辆。”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南京依维柯展出的跃进欧卡城市轻物流车

  需求日益显现

  “城市物流要发展,就要提升城市物流车辆的技术水平。而城市内物流运输目前以人们日常需求的生活用品运输、快递和小件货运最为普遍。而这些行业运输的货物都有一定的普遍性,那就是运输频次多,每次运输的货物重量在1吨左右。而能够满足这种运输需求的轻型载货车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中心区往往被禁止通行,需求和限行的现实矛盾摆在了面前。”4月22日,在中国城市轻物流解决方案战略研讨会上,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货运处副处长贺敏健说。

  从事快递和小件货运的物流公司对这一现状也是苦不堪言。上海天天快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詹际盛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城市中心区货车限行的难题,公司目前普遍使用海狮轻客,但是用客车拉货的行为一旦被交警查处,将面对2万元的罚款。“城市中心区限制货车运营一般出于几方面考虑,一是,货车的污染较大,影响城市环境;二是,因为一些市区道路狭小,货车通行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如果能够有一款既环保又便于在城市道路上使用的车型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个困境或许将有破解的可能。”詹际盛说。

  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南京依维柯为城市物流配送开发了这样一款车,但是我们更关心的问题是,这样的车何时才能够被用户所使用。”恽绵说。

  用户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归根结底是“通行证”的问题。“货车在城市能否获得运营资格,不仅在于车辆的技术指标,更重要的是公安部门核发的通行证,而通行证的发放比例始终无法放开,一家物流公司大约只有7%的车辆能够被批准在市区通行。如果通行证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相信南京依维柯推出的这款轻物流车会有很好的市场。”詹际盛表示。

  “这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问题,不仅需要企业在车辆技术上作出努力,政府相关部门如运管局、公安等部门也需要相互沟通,争取给城市物流车松绑,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运输需求。”贺敏健说。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也表示,南京依维柯推出轻物流车,为的就是满足城市运输的需求。对于运输资格的问题,企业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对高标准的环保车辆适当放开,在保证城市物流车符合城市形象的前提下,推动城市轻物流的快速发展。

  上海有望率先破冰

  贺敏健告诉记者,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货运处经过几年的市场调研,发现上海的城市物流车发展和城市物流需求很不相符,道路限行使得城市物流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用客车来载货也是营运企业不得已而为之。“为了解决这一城市发展的矛盾,上海市会同有关部门和汽车生产企业在2008年共同制定了《城市配送物流车营运技术规范》,并已经开始在部分企业试行。”贺敏健说,“上海市政府对于这一规范的实行非常关注,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解决城市物流车在城市中心区的运营难题。”

  “考虑到世博会前上海处于施工建设繁忙时期,再加上会议期间国内外观众参展,会造成一定的交通紧张,放开对营运货车限制的时间可能会在世博会召开后。”他说,“到时,如南京依维柯这样高标准的城市物流车有可能获得更多的交通道路行驶权。”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