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王文宇:不排除与其他行业企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7:44  商用汽车新闻

中国重汽在上海车展上展出的HOWO A7重卡

  记者 余春瑜

  《商用汽车新闻》:今年一季度,在14吨重卡市场上,重汽遥遥领先,有人说,那是因为重汽准确预测到市场行情,提前做好工程车辆的准备。

  王文宇:我认为不完全是这样,中国重汽并没有较早预测到会有这样的国际性金融危机,国家也没有预测到下半年金融危机会如此严重。

  今年一季度,14吨以上重卡销量整体下降了39.16%,但重汽跟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为何能做到这一点,这跟重汽的发展历程相关。重汽曾经发展得很好,但也经历过非常困难,企业处于破产边缘的时期。2001年,新重汽成立后,重汽就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在这样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悟出了一个道理,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指标的提高和增长,更重要的是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机制的转换,抗风险能力的提高。

  我觉得这三点很重要。重汽一直掌握这3个大原则,所以重汽在遇到风险时,不仅仅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包括平常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受损失会小一点,抗击风险的能力会强一点。

  《商用汽车新闻》:为何一季度重汽能和竞争对手拉开较大的差距?

  王文宇:一季度重卡行业下降幅度很大,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依然存在,但比预期好一点,说明国家采取的一揽子刺激经济的计划逐渐显现作用。

  目前国家的投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正好这种投入所用的车辆都是工程车,工程车里头,自卸车又是最多的。而重汽自卸车销量是最高的。差距现在看来是拉开了,第二名销量还不如我们的一半,但是我想再往后这种差距会缩小,不会像现在拉得那么大,因为各个企业都在采取措施。但保持在第一的位置上,我们是有信心的。

  《商用汽车新闻》:一直有传言重汽正在与曼谈合作,另外,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提到,支持重汽进行区域重组。对此,重汽有何想法和打算?

  王文宇:我认为,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兼并和重组。重汽对此的想法是,第一、立足于国内,把重卡这个主业做好,做强做大;第二、往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最近,重汽收购了大齿、柳州运力、湖北华威等企业,延伸了重卡的上下游产业链;第三、不排除和重卡密切相关的产业合作,比如工程机械;第四、不排除与对重汽发展有好处的其他行业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头两条。

  不是哪个企业便宜我们就并购,首先,要看对企业发展有没有益处。其次,能不能把并购企业管理和控制起来,能否帮助它发展,这不仅针对海外并购,在并购国内企业时也是如此。以前的老重汽就并购了许多企业,但没能管起来,反而把母体给拖垮了。第三、是否了解并购企业的文化、经营理念、技术差异,如果连这些都不清楚,怎么管理?

  我们现在有一个办法,就是把最好的零部件企业带到济南来生产,现在已经有6家了,包括ZF、大陆集团等。我们在济南给它们找一块地,不合资、不合作,让它们实现本土生产,这样产品的品质完全一样,还节省运费、人力成本,给我们配套的价格就比较低。

  《商用汽车新闻》:提到大齿,目前重汽对大齿的定位是什么?

  王文宇:大齿对于完善重汽的上下游配套有好处,大齿加入重汽后,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我一直提醒它,不能想着有重汽的庇荫,你的产品不是以重汽为主,而是要把精力放在国内市场开拓,同时也要打开国外市场。

  这是大齿的市场定位。至于产品定位,中国重汽给了它两个新产品,10挡双中间轴变速器,这两个新产品可以对外供应。

  同时,重汽将继续采购法士特变速器。我今天(4月20日)早上碰见大开(法士特董事长),我还讲,我们要和法士特保持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每年重汽的产品仍要配套法士特变速器。

  《商用汽车新闻》:我注意到这次车展,重汽以展示装配AMT的A7产品为主。

  王文宇:我们主要目的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显示中国重汽有信心、有能力很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A7是中国重汽自主开发的顶级重卡产品,目前订单已达1000多辆,市场情况非常好,这说明了产品得到了用户的首肯。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