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总裁王凤英:品牌差距是自主品牌最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以皮卡、SUV起家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宣布了其进军轿车的品牌战略,虽然长城汽车并没有像奇瑞吉利那样采取多品牌发展战略,但向高端车领域开拓已正式列入长城汽车的三年规划。

  计划向上突围的长城汽车同样碰到了一个困扰众多自主品牌的难题,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话说,“对于长城汽车这样一个以SUV起家的企业,很多人并不知道长城在做轿车,品牌差距是自主品牌很难超越合资品牌的一个瓶颈,产品取得市场认同才会有品牌。”

  虽然没有采用奇瑞、吉利那种多品牌战略发展企业,但长城汽车却打算用另一套“高品质造车理念+三大品类发展战略”缩短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

  向上突围

  “长城汽车的目标是要做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品牌,要做上百万辆、几十万辆的规模,SUV和皮卡并不能满足这个需求,所以做轿车是必然的选择。”王凤英接受CBN记者专访时坦言。

  在上海车展上,两年前刚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长城汽车一口气推出3款高端车型,计划2011年批量生产的C级轿车CHC011、2012年量产的豪华SUV哈弗H7以及新能源车欧拉。“它们的定位是全球化的,希望能够建立好的长城汽车品牌。”王凤英说。

  而2009年对于长城汽车则是产品集中爆发的一年,包括4款轿车、5款SUV以及4款皮卡在内的13款新车将以每月一款新车的投放速度冲击车市。

  为此,长城汽车采取了新的品牌战略,用来梳理旗下SUV、轿车、皮卡产品,“SUV产品投放相应的多,我们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使长城成为中国最典型的、最有竞争力的SUV品牌;在轿车领域,2010年之前将有11~13款新车投放市场;在皮卡领域,今年、明年都会有新车投放。”王凤英向CBN记者细数刚刚制定的新品牌战略。

  虽然长城汽车展出了纯电动车欧拉,并表示可以在2010年下半年批量生产,但王凤英对于国内企业一窝蜂扎堆新能源领域并不赞同,“出台政策是对的,但是一定不要急。一定要在尊重知识,尊重科学,也尊重市场行为的前提下,总的方向并没有错,但是真的不能急于求成。”

  进攻海外

  虽然长城汽车今年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市场,但作为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户,长城汽车依然没有放弃海外市场。“本来在去年1~8月我们国内外市场的销售比例一直是1:1,后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是国内占60%,出口占40%,预计2010年国内外销售比例仍然会恢复为1:1。”

  王凤英判断,2010年这场金融危机有可能过去。而在此之前,为了稳定海外经销商和销售网络的信心,长城汽车已经开始对海外经销商采取更加灵活和方便的结算方式。为了使新产品尽快推广到当地终端,还对海外经销商新产品的进货政策提供额外支持。

  王凤英坦言,虽然俄罗斯市场对于国外进口汽车产品提高了准入门槛,但长城汽车并没有放慢进军俄罗斯的步伐。“近期将尽快完成俄罗斯SKD(半散装件)组装厂向CKD(以全散件形式作为进口整车车型的一种专有名词术语)组装厂的转变,以尽快适应俄罗斯最新的市场形势,协助经销商在尽快消化库存的同时加大对新车型的认证进度,9月份将完成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认证,争取今年年底进入欧盟市场。”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