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一季度大众已超过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刚刚荣膺法国 “2008年度人物”大奖的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如期来到上海。相比那些因经济危机分身乏术而不得不缺席今年上海国际车展的车企“大佬”,他显然要轻松得多。

  2008年,在整体经营环境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大众汽车集团在销售量、销售额和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上均打破了历史纪录。

  作为大众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的成绩单没有让文德恩失望,在继去年超越百万辆,实现同比12.5%的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大众在华销量实现28.4万辆,同比增长6%。据悉,大众已决定将在华全年产量调高5万辆。

  文德恩希望大众在中国市场上的年销量能早日突破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众汽车除了向中国不断导入更多新车型、新技术以及实施发动机排量小型化战略外,还在新能源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

  经济观察报:在2018战略中,大众提出要超过丰田成为 “世界第一”,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文德恩:事实上,大众在今年的前三个月里已经超过丰田了,我们现在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而且我们有非常好的产品。虽然经济危机当前,大众会进行相应调整,但我们“2018”的长期战略不会改变。

  经济观察报:大众计划2018年在中国的年销量达到200万辆,但目前产能最多只有130万辆,大众对这个产能缺口有什么具体打算?

  文德恩:为满足新车生产的需求,去年上海大众已经购买了上汽在南京的工厂,今年一汽-大众又购买了一汽在成都的工厂。另外,我们还希望在新工厂每年提高10%的生产率,这样的话,大众不用进行新的投资,靠现有的长春、上海、南京、成都四个生产基地就能满足200万辆的产能要求。

  经济观察报:你曾积极评价中国新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结合欧洲市场的经验,你认为政府在汽车“救市”中能起多大的作用?

  文德恩:我们支持政府方面的一些“救市”政策,因为它具有一定的实效性。比如鼓励报废,目前德国汽车平均保有量是4500万辆,每辆车的平均使用年限是9年,这说明至少还有一半车辆的车龄在9年以上,而其中很多老车型排放都还是欧Ⅰ、欧Ⅱ标准,对环保不利;其二,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仅危及行业,对所有消费人群的购买力和消费信心都有影响,而鼓励报废能产生新的购车人群,对汽车销售来说是纯粹的增量。去年,德国的市场总量为320万辆,今年预计会减少到270万辆,如果实行老车报废的奖励政策后,一方面可以解决环保问题,另外一方面可使德国的市场总量增加到360万辆。

  经济观察报:大众开始在中国引入小排量的增压发动机,比如1.4TSI,但你认为中国消费者是否会接受这种小排量?

  文德恩:这种情况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洲都会面临。几乎很少有消费者能够想像,一款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级别的车型搭载的只是1.2L或是1.4L的发动机。虽然这些小排量的发动机动力不亚于传统的大排量,但我们得到的一项调查结果仍然显示,80%的客户不希望把小排量的排量标识写在车尾部,所以今后在中国生产的1.4TSI车型,尾部标识只会写FSI或TSI。但我深信我们小排量发动机的战略是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我们还会尽最大的努力开发出最好的发动机,既能满足政府对发动机的节能排放要求,同时也满足客户对发动机的动力性能要求。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评价中国的消费者?

  文德恩:中国消费者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客户群,同时他们也非常关注品牌,世界各地没有一个地方有像中国这么多的万宝龙牌圆珠笔。对于汽车,中国消费者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开始更多地关注汽车的内在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消费者已经和我们在德国、日本的消费者没有太多区别了。我想,大众现在之所以能在中国把车卖得这么好,也是因为大众的产品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等各方面的要求。

  周洁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