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总经理吴刚:新车M2 H2预计下半年投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5:05  新浪汽车
海马总经理吴刚:新车M2H2预计下半年投放市场

图为海马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海马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做客新浪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上海国际车展新浪汽车访谈直播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了海马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先生,请吴刚先生和我们的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吴刚: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季度国内的汽车销售总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你怎么看待全球汽车制造业转移过程中中国存在着怎样的发展机会?

  吴刚: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第一从宏观角度,我们认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正向成熟的欧美市场,甚至日本市场一样,正在经历一次产业的调整。就中国市场来讲,它的潜力还是巨大的,刚性的需求还存在,这是我们一个宏观的判断。

  作为自主厂商或者作为海马来讲,中国车企争面临这样的一个市场机会,就海马汽车而言,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大概可以概括为两方面:第一,合理的产品结构布局。海马叫“平台战略”。第二,要把握响应国家相关的行业产业政策,例如最近出台的产业规划调整方向,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抓住机会。



海马H2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目前我们可以了解到像海马得到政府和各方面支持的前提下,你们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吴刚:三方面:第一,海马的品牌发展观,是“开放合作、自主多赢”。从产品规划来讲,我们应该更注重平台建设。海马汽车目前形成了四大平台、七个产品系列,分别是A00、A0、A、B级平台,四个平台,包括MPV、SUV在内的七个产品系列。

  第二,要掌握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关于你的动力系统,这次车展上海马汽车向大家提出了“蓝色引擎战略”,主要内容是关于传统动力和未来新能源战略两个层面,这也是海马汽车首次提出。

  第三,要掌握核心技术。“蓝色引擎”的发布标志着海马已经着手突破汽车制造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动力总成技术,而且海马此战略兼顾传统动力和新能源技术的双向研发,双管齐下,更显示出海马的踏实与远见。

  在这三个关键的以外,在产品的研发层面,海马汽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合作”的研发思路;在市场营销层面,海马汽车提出“大市场、共同市场”的概念,这些对海马汽车也好,对自主品牌也好,都应该引起重视,理性把握市场机会。



海马电动轿车Mpe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一季度前三个月国内车市销售异常火爆,您认为这种势头会延续多久?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会不会做调整?

  吴刚:在去年关于涉及到2009年行业发展方向和整体销量评估的时候,海马汽车提出了对2009年整个大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表示自己能够跑赢大市。相应在2009年的表现来讲,我们更去看一看2008年海马做了什么。第一,2008年海马汽车感受到了2009年所面临的压力,应该说在2009年到来之前,2008年做了很多调整,这更有利于2009年的营销规划和营销实现。第二,海马还是一贯坚持自己比较务实的风格,目前海马汽车的现金流十分充足,这也是作为企业应对市场危机非常重要的。第三,海马汽车更强调大市场或者共同市场的概念,在上下游产业链的共赢、网络的共赢,我们也在2008年做了相应的调整。

  回顾2009年一季度的表现,海马在2008年底已经制定了09年一季度的营销方案,应该说是趋于保守的。但从时机销售表现来看,海马汽车完成了整个年度一季度的任务,计划实现了,但是空间还是很大的。对于下阶段的市场预期我们比较看好,对于09年的整体销售目标,我们的预期是基于2008年销量整体提升10%—15%。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海马这次参展的情况,哪些车型在今年下半年会陆续投入市场?

  吴刚: 2009年度上海国际车展,我们所有的参展车型大概可以概括为两个表现。第一,我们第一次把我们4个产品平台的7个系列产品同时放在一个展场里表现,这是第一次。第二,我们推出了海马汽车的传统动力总成和未来新能源规划的产品表现。

  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产品有三个,第一个产品就是我们在今天投放市场的海马欢动1.6,这个产品是基于去年欢动1.8上市以后的产品完善,同时也是符合国家关于1.6购置税减免的相关政策。

  第二个产品是M2,这是一款实用型家轿,它是一款A0级产品,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

  第三款产品也是在今年投放市场,是H2。H2是一款集合了家轿、SUV、MPV的一种实用型轿车,预期也是在下半年投放市场,而且它将作为我们原来产品FREEMA的垂直换代产品。这三款产品是海马汽车今年计划投放的车型。、

  同时还有两个产品我也想做介绍,第一个是S3。海马汽车推出的B级平台的第一个战略车型S3,这是一款城市休闲型SUV,预计在今年年底最晚在明年年初投放市场。第二个希望大家关注的是我们郑州海马的一款车型M1,这也是契合了国家关于大城乡概念和微车概念的一款车,我们已经投放了市场。今年我们参展的车型就是这样。

  主持人:海马这次发布了“蓝色引擎”战略,请你介绍一下相关的一些内容?

  吴刚:海马一系列的战略和发展思想正是海马在深刻理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为自己制定的系统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基础上海马汽车提出了“蓝色引擎”战略,“蓝色引擎”战略包括了海马的新能源战略和海马自主动力总成战略,这里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新能源,一部分是传统动力总成。“蓝色引擎”战略是国内自主企业第一个明确地将动力总成和新能源统盘考虑的新能源战略,是海马企业战略布局的基础,也是海马汽车十余年积累的沉淀。海马汽车凭借多年来的沉淀以及一贯的技术领先和品质领先的思想,在“蓝色引擎”这个品牌的带动下,将展开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新能源、新动力的研发和市场化,展开自主平台的产品系列化。海马汽车将以“蓝色引擎”为基础,为市场提供品质更优越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海马汽车“技术海马,品质为先”的企业品牌。这是关于蓝色引擎战略。

  主持人:我们这边先期上市欢动1.8,1.6的产品何时上市?价格区间大概怎样?竞争对手的对比来说有那些优势?

  吴刚:我们今天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公布了海马欢动1.6的市场指导价,分别是标准型7.96万元,舒适型8.36万元,豪华型9.26万元。欢动1.6的上市完善了海马欢动产品序列,它所搭载的发动机是海马汽车全新自主研发的带VVT技术的高效能发动机,动力输出相当强悍,这也是相比竞品的最大优势。另外,欢动1.6的排量也契合国家关于1.6排量购置税减免的政策。

  欢动系列产品特点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好看、好开、好用”,所以不少用户叫它 “三好车”。针对竞品来讲,主流两厢A级车市场的产品都是它的竞品。这款产品有突出三个卖点,是外形动感、操纵灵动,以及比肩合资车型的品质,我们叫它德系品质,这也是产品的核心优势。



海马SUV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网友对海马SUV非常非常关注,这款产品你们这边的价位大概是怎样的规划?这款产品按照您刚才说的,也会尽快上市,它会与竞品对比有哪些优势,你们对它的销量有怎样的期待?

  吴刚:今天我们在海马展台上展出了海马汽车B级平台的第一款SUV——S3,这也是国内主流家轿厂商第一个使用SUV去切入B级车平台的,这款产品我们预计在2009年底至明年年初投放市场,关于它的价格和竞品,日后我们会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公布。关于S3有三个方面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这款产品我们把它定义为一款城市休闲型SUV,这是产品定位。第二,这款产品正在进行非常严酷的道路实验阶段,预期是在第三季度结束。第三,这款产品未来的市场表现和销量,我们寄予了比较高的期望,所以依然会保持海马汽车高性价比的产品定价风格。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海马在一季度的销量取得很好的成绩,和它根植于二三线的市场有很大关系,您能谈一谈你们在开拓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有哪些心得和经验?

  吴刚:重视二三线市场是任何一个品牌包括合资品牌都非常关注的。作为海马汽车在这方面两个重要的表现。首先产品角度来看,我们有不同的产品,针对不同的市场。我们针对二三线市场会有一些产品的投入并不断地进行产品改型,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海福星这个产品,一直在二三线市场是供不应求的。

  其次,从销售服务网络来看,在2008年海马汽车销售服务网点总量超过350家的基础上,在今年年底之前扩建到500家,完成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到二三线城市甚至百强县的布局。从整个海马汽车对二三线市场的投入和规划来讲,未来二三线市场的增长对于海马汽车销量的增长而言占有很大的比重。

  主持人:因为时间缘故,我们的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吴刚先生做客新浪汽车频道。谢谢。

  吴刚: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