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新品助推今年欲冲击15%增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19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向来低调的海马汽车打算在环境复杂的2009年收获10%至15%的增长,这个目标已高过了全行业预期的平均水平。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08年共销售汽车8.51万辆,同比下滑30.58%,其中主力车型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和普利马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低是造成营业利润为负值的主要原因。

  不过海马汽车相信,随着其新推乘用车和郑州商务汽车5万辆轻型客车在2009年陆续量产上市,海马汽车将拥有更为丰富的利润增长点,并有望“在2009年、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5%以上的复合增长”。

  技术的海马

  海马汽车试图走一条异于其他自主品牌的技术路线。在海马集团副董事长秦全权看来,海马汽车的技术与研发体系是打造“技术海马”的关键要素。

  目前,海马汽车的技术研发力量主要由海口技术中心、上海研发中心和郑州技术中心三部分组成。为了不失去对技术的主导权,海马汽车所有的研发项目管理都由自己承担,即使是对外合作的基础技术研究和整车设计及调校,也要由海马汽车的人员担当骨干。

  更重要的是,海马汽车把上游的核心供应商都纳入其研发体系,与海马汽车同步开发。“这么做的好处是,不但可以让供应商分担海马汽车的研发任务,也能显著缩短研发周期,实现对零部件供应的质量控制。”秦全权说。

  事实上,自2003年启动自主品牌项目以来,海马汽车已先后完成了福美来2代、海马3以及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的研发工作。其中,海马3全车共拥有29项专利。

  此外,海马汽车还涉足电动车领域,并自2006年起开始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

  该项目现已进入验收阶段。据透露,其新能源产品纯电动微车Me及并联式电动轿车Mpe将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

  “截至去年12月份,海马汽车所研发的技术成果共申请国内专利150余项,申请国外专利近20项,并被国家工信部指定为汽车转向系统四项标准的起草负责单位。”秦全权说。

  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启动了全新的“蓝色引擎”战略,该战略将通过新能源和自主动力总成两个具体战略,最终实现海马汽车核心技术能力的大幅提升。

  “在传统动力领域,海马汽车已计划在2010年和2011年先后生产E系列、涡轮增压系列、S系列发动机,并全部提前达到 《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技术指标要求,其缸内直喷技术也正在储备中。”秦全权透露。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的新能源技术也在跟进。据悉,海马汽车将在2010年前完成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各项技术准备,2011年前完成油电混合汽车产业化的技术准备,并随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

  在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取得成功后,目前,海马汽车又开始了发动机、变速器和电控系统的整合匹配性技术研究,最终将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动力总成的自主知识产权化。

  平台战略

  秦全权透露,上海车展期间,海马将推出装备自主VVT新发动机的欢动1.6L车型,与去年12月份推出的海马欢动1.8L排量形成完整的车系。

  海马汽车在未来的产品规划蓝图中清晰地表现出多元化、跨平台发展的思路。“海马的产品战略是平台战略,即做强A级车平台,拓展A0、A00级平台,做精B级平台。”秦全权说。

  据悉,除了此次上海车展上推出的1.6L欢动外,海马汽车还计划在今年二季度推出全新的普力马(参数配置 图库)换代产品H2,并且根据市场状况完成福美来和海福星(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的产品整合,完成对A级车市场的布局。

  此外,海马汽车的首款A0级车型M2也是采用其A级车的平台技术,是专门针对年轻人群打造的实用家轿。

  在A00级市场,海马汽车将以其“双微产品”作为布局,这也是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主打产品。所谓“双微”,即5月份将正式上市的微客和首款A00级微轿M1。

  “海马汽车的B级车型将先从SUV做起。”秦全权透露,S3就是海马B级车战略的第一款产品,该车型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到2010年,海马汽车将拥有包括A00级、A0级、A级、B级四个平台以及包括MPV、SUV在内的七个产品系列。”秦全权说。

  秦全权表示,尽管去年海马汽车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今年海马汽车对实现10%至15%的增长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企业的调整期在去年已经完成,二是海马多年来采取的稳健经营思路让其保持了稳定的现金流,三是几年前的大规模投入将在今年见成效,海马将进入新产品集中市场的时期。”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