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蓝色引擎”战略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31  新浪汽车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的参展主题为“科技驱动蓝色未来”。其中,科技驱动的核心是“蓝色引擎”战略。这一战略是海马沉稳、远见企业风格的显现,新能源和自主动力总成双管齐下,以此谋求海马汽车的“低位突破”和“长远发展”。

  蓝色引擎:紧抓传统动力 跟进新能源

  “蓝色引擎”战略实际上是海马新能源战略、自主动力总成战略的代号。“蓝色引擎”核心内容是,在传统动力方面,通过持续的技术改善,改进动力总成系统的效能,达到更高的升功率、更低的油耗和更低的污染物排放;在新能源领域,采取跟随策略,通过制定新能源的战略目标与发展路线,实现海马汽车核心技术能力的大幅提升,实现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长期目标。“蓝色引擎”战略的具体目标是:传统动力,提前实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技术指标要求。同时跟进新能源技术,2010年前完成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各项技术准备,2011年前完成油电混合汽车的产业化技术准备工作。

  海马“蓝色引擎”是当今自主车企第一个明确将动力总成和新能源通盘考虑的战略。与比亚迪等“拥抱”新能源的企业发展路径不同,面对远处是新能源的趋势和诱惑,近处是传统内燃机技术提升的空间和现实,海马的“蓝色引擎”战略做了理性的切合:紧抓传统动力,跟进新能源技术。“远近结合”的自主动力发展观,使得并非最先在自主动力上下注的海马汽车,得以率先“亮剑”,依托在上海、海口、郑州三个研发中心的布局,通过近年来稳步的投入,海马形成了纯电动新能源、混合动力、传统内燃机三种动力布局,并已实现或即将实现序列化生产。

  在传统动力总成方面,海马“一马当先”规划了三大动力平台,以实施动力总成。分别是FP系列(1.6L-1.8L-2.0L)、E系列(1.3L-1.5L)、S系列(1.0L-1.2L)。三大动力平台均已经采用或将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如VVT、双VVT、缸内直喷技术、铝合金缸体等,顺应目前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要求。2010年与2011年,海马将量产实现E系列、S系列发动机及涡轮增压系列的量产,并且全部提前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

  通过工艺和技术上的创新,海马发动机达到甚至超过了跨国公司同档次产品的水平。如欢动1.6上搭载的HA-VVT-1.6发动机,输出功率是88.2KW,在目前市场上所有可见的1.6L发动机中,仅次于丰田卡罗拉的1ZR-FE发动机(90KW)。在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取得成功后,海马又开始了发动机、变速器和电控系统的整合匹配性技术研究,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动力总成,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又缩短了一大步。

  此外,在新能源战略上,海马也紧紧跟进。海马从2005年开始,就将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战略的研究方向。2006年起,海马开始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已进入验收阶段。2008年10月,海马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长春汽车检测中心完成碰撞试验的整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方面,海马M Hybrid混合动力可以实现启/停、独立驱动、加速助力等功能,综合工况下,可以实现25%的燃油节省,而排放可以轻松实现欧Ⅴ标准。而且海马混合动力采取锂电池和超级电容两种储能系统,可以实现高、中、低不同配置,解决产业化的市场推广瓶颈。海马基于超级电容方案可以实现万元以下的成本。

  提升核心技术 把握发展命脉

  全球车市下滑趋势中,09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呈现喷薄之势,尤其在政府汽车行业振兴规划下,难得一遇的利好环境摆在自主品牌面前。伴随投行唱多中国汽车行业,民族汽车品牌开始雄心万丈,如奇瑞吉利等企业纷纷对外“抄底”境外资产,对内推出高端品牌,呈现出积极激进的品牌发展姿态。而与主流自主品牌的高调和热情“唱反调”,海马面对契机却在此时发布“蓝色引擎”战略,把企业发展路径放在核心技术的提升上。

  海马一直在努力实现自己的“蓝色梦想”——就如海马掌舵人景柱说的一样,“我们要再用二十年时间打造海马品牌。当世界知道奔驰宝马的同时,也应该知道中国的汽车品牌。”其实,这个梦想,是所有自主品牌车企共同的梦想。

  有业内专家说,当下中国汽车行业虽然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二,但实际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规模。大部分自主品牌的发展起点低,底子薄,压力大,品牌竞争力不强。究其本源,原因是在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时间不长,核心技术和品牌实力都有所欠缺。目前急需的是弥补研发技术和制造工艺的短板,实现有效的提升。

  简单来看,“蓝色引擎”锁定海马核心技术,尤其是发动机动力总成技术方面,海马在试水“自给自足”式的发展道路。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在解释“蓝色引擎”战略时强调:“动力总成是汽车制造中最核心的技术,如果一个整车企业没有自己的动力总成,那相当于把命脉交给别人把握。海马要把握自己的命脉,‘蓝色引擎’战略推出的目的就在于此。”

  他表示,有效弥补技术和设计差距是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重点,不断持续改进产品的细节设计和制造工艺等是实现核心技术的积累,作强自己的最佳途径。海马一直倾向要做强的能力,而非做大的风险。“海马核心技术的积累与‘蓝色引擎’发展战略互为因果”,他说。

  技术海马,品质为先。从蓝色扳手,到“蓝色引擎”,海马正一步步稳定而快速地接近自己的“蓝色梦想”。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