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拒绝中国式“Nano” 要价格还是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6:38  《监督与选择》杂志社

  2009年的春天,国内外汽车界发生了两件吸引众多眼球的新闻:一件是中国政府正式启动“汽车下乡”活动,微型客车被纳入活动补贴范围之内;而另一件事则是印度塔塔推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微型汽车,面向的是那些渴望将两轮车变为四轮汽车的城市中产阶层和农村地区用户。

  这两件新闻的发生,不难让人们生发出一个有趣的联想:中国的汽车界是否也需要设计一种每辆售价约1.5万元人民币的汽车下乡呢?但如此的低价,汽车的质量如何保证?联系以往的经验,社会大众很快发现另一个问题也许更为现实: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质量安全机制,来防范以“低价”为卖点的劣质汽车进入农村市场?

  农村市场:蛋糕还是鸡肋?

  “汽车下乡”大幕正式开启在2009年3月13日。这一天,备受关注的“汽车下乡”细则在千呼万唤中出台。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由政府强力推动的“汽车下乡”活动,被业界内外赋予了诸如拉动内需、促进农村消费结构升级等多种意义,而与此相关的多项优惠政策,更让人感到政府高层在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方面的苦心。

  “汽车下乡”,带给汽车企业的是摆脱业绩下滑压力的巨大空间。但相关的质量话题,恰恰是社会大众的忧虑所在。在城市车市依然充斥着质量投诉之时,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来自汽车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隐患,可能会给“汽车下乡”活动的前景蒙上阴影。

  在此,我们不妨审视一下 “汽车下乡”的相关背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的汽车行业正面临严峻的形势,相关报道说,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仅增长6.7%,这是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增幅首次低于两位数。

  分析人士表示,面对相对低迷的市场,汽车厂商急需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在汽车消费方面无疑有着巨大的潜力。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钟师对本刊记者称,从经济发展水平看,农村市场目前还不能说对汽车厂商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从长远看,农村地区也很难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对于开拓农村市场的积极效应,钟师仍然表示认同。毕竟,农村市场的开拓和扩大,对汽车厂商仍具“增量效应”。

  新华信汽车事业总监陈育松认为,“汽车下乡”提供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汽车售价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多,这肯定会对市场有所刺激。“当然,其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看政策是否能不打折扣地执行。” 陈育松补充道。

  与此同时,相反的意见同样存在。长城汽车公关负责人商玉贵表示,相对农民的实际消费能力,相关的政策优惠仍嫌不够。他说:“即便换购微卡能享受优惠,但愿意继续保有三轮车的农民也许更多,因为有限的优惠难以抵消三轮车低廉价格的吸引力。”

  农村市场,对汽车业是蛋糕还是鸡肋?就在各方众说纷纭之时,一个来自邻国印度的消息让一些企业似乎找到了出路。

  Nano方式:要价格还是要质量?

  日前,印度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塔塔公司推出了超低价汽车Nano,塔塔公司网站的数据显示,Nano起售价为10万卢比(约205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仅1.4万元左右。据报道,四门、五座、发动机排量仅0.62升的Nano已于2009年4月9日开始正式接受预订。而且,塔塔公司计划未来在中国市场投放Nano汽车。

  这一消息让一些中国的汽车厂商动心了:如此廉价的汽车,难道不正是“下乡”的理想之选么?一位行业内人士用题为《塔塔Nano与其说适合印度,不如说更适合中国》的博文表达了这样的惊喜。博文中说:“它(Nano)仅仅是缺少安全气囊和ABS罢了,但安全气囊的价值和用途远远没有安全带那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Nano把ABS加上,完全能够进入国内市场,至少1万元左右的价格,必然会令不少人心动。”

  然而,更多的人士指出,面对复杂的农村市场,如此廉价的汽车,其质量和安全可能很难保证。微型客、货车毛利率通常只在10%左右。而像Nano这样的超低价车型,利润空间更低,车商为避免亏损,可能以牺牲质量可靠性为代价来压缩生产成本。

  根据媒体的报道,Nano“没有空调系统,没有助力转向,没有收音机和副驾一侧的反光镜,只有一个雨刮器;没有防侧撞保护横梁,没有保险杠”,同时也没有安全气囊和防抱死刹车系统。塔塔公司表示,如果客户需要,可以选择配置更高的Nano豪华版汽车,但是,豪华版的Nano依然没有安全气囊。为减轻重量和节省成本,Nano的轮胎甚至“没有内胎”。为了便于组装,Nano还“使用了黏合技术替代传统的焊接”。

  基于以上因素,分析人士认为,Nano如果进入中国市场,不仅不会如有的人所想的那样一路热销,而且还很可能因质量和可靠性方面的质疑而遭遇滑铁卢。而陈育松更是认为,Nano车更应该定义为微型轿车,与现阶段的下乡车型并不相同。

  现在的问题是,有Nano模式在前,今后超低价汽车会不会大规模地进入农村市场?陈育松认为,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存在。他说:“现在,下乡汽车的主要车型——微卡和微面——其实早已在低价位运营,利润空间极其有限,缺乏再次降价的空间。”

  商玉贵从另一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厂商降价终究是有限度的,参加“下乡”的汽车厂商不大可能为了追求超低价格而牺牲汽车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企业可以通过优化和改进配置降低汽车价格,这并不影响汽车的质量。

  商玉贵进一步举例说:“厂商可以精简汽车音响、DVD等装置,这会降低价格,但是不会降低汽车的质量,因为这些装置对消费者并非必不可少。”他表示,汽车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底盘和整车结构等因素,只要这些不受影响,合理的优化配置,并不必然会降低汽车的安全性。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更加便宜的汽车产品肯定会受到农村市场欢迎。

  市场战略:速度第一还是品牌优先?

  面对亟待开发的农村市场,什么样的汽车产品开发战略才能畅行无阻?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农村道路情况特殊、交通服务网点不足,这将要求汽车厂商投入足够开发成本,对下乡车型做相应的优化和改造,并着力优化销售和服务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郑风田呼吁,汽车厂商应对全新的农村市场做好足够的准备。他特别提醒说,厂商千万不要简单地把农村当成产品的倾销地,认为农民买了车后就可以“不管了”。

  陈育松则警告说,如果汽车产商使用不正当的手段,想在农村市场迅速获利,那将会面临市场的淘汰。他同样呼吁,相关质检部门应加强对下乡汽车的质量监管。

  为了避免下乡汽车出现质量和安全性问题,商玉贵认为企业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不能为了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自废武功,丧失消费者的信赖。他向记者介绍了长城汽车公司的下乡战略,这个战略的特点是,并没有把尽快抢占农村市场作为首要的目标。

  据介绍,长城汽车公司将生产农村消费者需要和欢迎的车型,例如皮卡和经济型的微型轿车——这种轿车售价定在4万元左右,远低于外资同类品牌至少8万元的水平。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公司将全力推动服务和销售网点在农村的下移,给消费者提供完善的服务。

  商玉贵说,长城汽车的既定战略是长期占领农村市场,因此,他们更在意品牌力量的形成,而不会在意一时的盈利。农村市场的开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样的市场战略,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