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我国大客销量2.35万辆 同比下降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10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郑满宁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3月,我国客车销量分别为9265辆、4965辆和9270辆。第一季度总销量为23500辆左右,较之去年一季度的35730辆,下滑超过了1/3,达到34.2%。

  从大面上来看,客车企业的销量几乎全线下滑,位于第一梯队的“一通三龙”下滑幅度都在三成以上,分别为34.5%、44.1%、36%和33.6%,这是导致第一季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企业位次分布来看,“一通三龙”依然占据了第一梯队的位置,其他企业和“一通三龙”的差距依然较大,行业集中度达到了45.95%,与去年同期的46.61%相比差距不大。

  从第5位至第15位的排位来看,前5位企业排名没有变化,后10位企业中,大部分企业排名上升了,只有丹东黄海和江淮客车分别下滑了3位和5位。

  同时,江淮客车、京华客车、江苏友谊客车、扬州亚星、安凯客车退出了前15位,恒通客车、青年、东风扬子江、桂林客车和贵州万达客车跻身前15强。

  从单个企业的销售情况看,在前15位企业中,只有恒通客车和长安客车出现增长,其他企业全部下滑,黄海和江淮客车下滑幅度超过50%,黄海客车下滑幅度甚至达到了62.6%。

  据《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多方打探,金融危机导致市场需求减少是客车市场一季度惨淡的首要原因。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客运公司对更新车辆持谨慎态度,再加上客车行业的支持政策一直缺失,公交市场虽然有不少亮点,但是不足以支撑全局。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如俄罗斯、东南亚、中亚等受金融危机冲击,需求下滑较为明显,使得大部分客车企业的出口情况不容乐观。一家客车企业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订单同比下滑的趋势仍在持续,未来客车企业下滑的趋势依然明显。

  另外,客车行业的经营环境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更加恶劣。取消五一长假、公铁竞争对公路客运的不利影响明显,甚至有不少客运公司因此陷入亏损的境地。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动车组和城际铁路的开通,客车行业的生存空间将继续被蚕食。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