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小车遇春乏 小车消费观念有待扭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7:26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 / 翟文涛 图片/CFP

  虽然1.6L以下车型因购置税优惠政策迎来春天,但是相比低价的自主品牌小车与宽大舒适的1.6L中级车,中间的高端小型车却处境尴尬。

  李晖第三次来到车市,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下了决心购买一辆QQ。其实,李晖更为中意的是POLO或飞度,他这样解释自己的最终决定,“购置税优惠后,一辆QQ不过5万元,而POLO或飞度最低配的车价还得近8万元,差距还是很大。”

  高端小型车销量不振

  李晖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首次购车的准车主,而这,也正是造成目前A0级高端小型车市场尴尬境遇的主要原因。依据年初出台的拉动内需政策,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可按5%(原先为10%)车辆购置税购车。虽然这一政策带动1.6L车型销量提升,迎来车市暖春,但是1~2月份,同在政策惠及范围之内的高端小型车表现却差强人意,提振乏力。

  相关统计显示,2009年1月份,国产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品牌中,前七位几乎全是1.6L以下的车型;2月份,前10位的车型中除了桑塔纳,其余车型的主力型号均在1.6L以下。但是仔细分析,上榜的车型中1.6L以下车型却呈现出两极化趋势——多集中于5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微型轿车与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轿车。其中,像自主品牌代表奇瑞QQ、夏利与中级车代表凯越、伊兰特、卡罗拉产销两旺,表现颇为抢眼。不少车型由于受到消费者追捧,已出现断货情况,由于供不应求,车价的优惠幅度甚至已然回调。

  相比之下,定位于7万~10万元的高端小型车却依然榜上无名。像飞度、雅力士、马自达2、威驰、雨燕等车型,月销量均只在两三千辆左右徘徊,部分车型还有销量下降的趋势。

  两大弊病导致高端小车窘境

  本应受宠的高端小型车缘何遭遇市场冷落?

  究其原因,仍归结于其市场定位。高端小型车处于微型车与中级车中间的细分市场,动力多在1.3L~1.6L之间,以时尚的外观、经济的油耗、齐全的配置为卖点,瞄准首次购车的20~30岁的年轻白领。他们具备一定经济能力,同时又追求时尚、动感的外形与灵活的操控。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年龄的白领一族不少正处于买车买房双重压力之下,加上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对于汽车并没有过多的认识,缺乏品牌忠诚度,经济的价格成为不少人购车时首要的考虑因素。另一方面,高端小型车也不可避免地有着天生劣势:与微型车相比,价格偏高;与中级车相比,空间偏小。想买一款配置相对丰富的车型,价格一般在8万~9万元,而这已是不少1.6L中级家庭轿车的入门款价格。花同样的价格,却能得到一款空间更大、级别更高的车型,对于多数准车主,这似乎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此外,虽然目前实行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但是由于1.6L以下排量并未再加以细分,1.0L~1.6L会享受相同的减免幅度。这样,高端小型车与同排量的低价自主品牌车相比依然没有价格优势,而与1.6L中级车相比,由于中级车车价更高,优惠总额反而比低排量的小型高端车更高。一款8.68万元的1.3L排量飞度,购置税可优惠约3700元;而一款14万多元的1.6L卡罗拉,购置税则可优惠6000元左右,相比之下,后者对于购车人吸引力无疑更大。

  对此,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苏也表示,像雅力士属于小型高端车,即使因购置税有优惠,大家可能也觉得优惠不大,因此厂家更多还是关注汽车本身的价值。

  小车消费观念有待扭转

  想要扭转高端小型车市场的劣势并非易事。近年来,高端小型车在日本、韩国及欧洲等国家备受推崇,这些国家土地资源有限,养车、用车成本极高,政府为了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从而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如日本很早就出台了《微型汽车法》鼓励小型车消费,对符合国情的微型车,政府给予生产、销售和使用上的优惠政策。在韩国,微型车可以免交驾照税,享受高速公路过路费和部分停车场停车费减半等优惠。而在中国,针对小型车出台的鼓励政策依然有限,目前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政策也仅是实行到2009年底。

  同时,消费者的用车意识需要转变,高端小型车外形、配置、操控、安全各方面来讲均不逊于更高级别车型,而且停车方便、油耗低,养车成本更为经济。在欧洲,小排量车占3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地消费者选择小排量车,多是从实际用途出发。相比之下,不少中国消费者还认为车子就是“面子”,从而购车时盲目“求大”。

  此外,高端小型车亟待建立品牌意识。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消费者选择时会更加理性,对产品的品质、服务、品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由于10万元以下的购车者多以价格为主导,品牌意识极为淡薄。年底之前,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所形成的销售高峰尚未过去,在这个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建设品牌核心,让消费者成为自身品牌的拥趸者则成为考量商家的新课题。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