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欲逼三大车企债权人妥协为重组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8:32  盖世汽车网

  美国联邦政府对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和克莱斯勒(Chrysler LLC)的债权人采取了越来越强硬的路线,试图让银行、债券持有人和其他方面让步,以腾出数十亿美元还债资金。

  在这两家公司为可能申请破产保护进行准备时,美国政府正在直接或不那么直接地为它们安排谈判。

  图为克莱斯勒副董事长Jim Press

  财政部已告知克莱斯勒,要求它在4月底前与债权人达成交易,对通用的要求是5月底。财政部发言人拒绝就有关通用和克莱斯勒债权人的交易问题发表评论。

  通用的重组最后可能采取两种方式中的一种。知情人士说,它可以跟工会和债券持有人成功达成削减成本的让步,这样可以无需通过破产而生存下来。或者,更可能的一种情况是,它可以通过申请破产保护实现重组。

  财政部敦促通用向债券持有人提供公司小部分股份。目前通用对债券持有人的欠款总额为290亿美元。知情人士说,与通用两周前提出的债券交换计划相比,这个方案的规模大大缩小。原来的计划是通用拿出价值85亿美元的现金和新债券,再加上其90%的股份。

  知情人士说,财政部认为,原先的计划对债券持有人太慷慨。为挽救通用,财政部已向其注入134亿美元资金。

  新的债券交换方案最早可能会在下周公布。该计划肯定会遭到债券持有人的强烈反对。但它可能是避免通用破产的最后机会。通用担心,与法庭之外的解决方案相比,破产的代价更大、会造成更大混乱。

  知情人士说,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的汽车业专责小组已“非常明确”地表示,小组成员认为,一个可控制的、或者称作“预先包装的”破产计划是通用的最佳选择,但该小组允许通用现在寻求法庭之外的途径。

  知情人士说,通用较大的债券持有人中有许多倾向于在法庭外与通用谈判,但政府和通用对此方案并不重视,他们对此感到沮丧。

  克莱斯勒有近70亿美元的银行债,美国政府希望银行和控制着克莱斯勒银行债的投资者能放弃其中的约85%。在破产的情况下,这类高级有担保放贷机构通常能收回大部分钱。

  知情人士说,一些高级放贷机构认为,如果克莱斯勒在破产的情况下被分拆出售,他们将收回70%以上的有担保贷款。其他放贷机构尚无确切的数字,正在等待克莱斯勒提供资产的详细数据。

  不过,这40多家放贷机构和投资者都被财政部的最终提议激怒了:按面值的约15%收回贷款。

  上述人士说,有担保放贷机构尚未对财政部的提议还价,不过很快就会提出一个价格。克莱斯勒一旦违约,有担保放贷机构的贷款是以克莱斯勒资产所有权作为担保的。

  现在,放贷机构把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加入到了它们的谈判团队;此外团队中还包括克莱斯勒的四大银行债持有人: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知情人士说,这四家银行持有约43亿美元的银行债。Elliott Management也是克莱斯勒的一个主要银行债持有人,它是从二级市场上购得克莱斯勒银行债的。

  代表包括四大银行和Elliott Management在内的有担保放贷机构的指导委员会周四发表声明说,我们正在与美国财政部和克莱斯勒进行谈判,并继续努力在4月30日的截至日期前取得考虑周全的解决办法。

  指导委员会与放贷机构周一召开电话会议,介绍了财政部提议的最新进展。克莱斯勒的一位债券持有人称财政部的提议“糟糕、真的是一个非常低的起点”。

  据克莱斯勒2月份提交给政府的生存计划,它估计如果公司进行清算,高级有担保放贷机构拿回的贷款可能在11%-43%。克莱斯勒由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控股。

  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说,由于克莱斯勒银行债交易价格约为面值的12%,政府的看法是,为什么要给出比15%高的价格?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