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趁“危”扩张 18款新车型同时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0:17  北京晨报

  

  3月19日至3月22日,全国媒体走进吉利两大基地和总部进行实地采访,一周后,吉利宣布完成了一次自动变速器的跨国收购。用趁“危”扩张来形容金融危机中四处突击的吉利绝不为过:新品批量上市、9大基地全面开花、低价购买海外资产……吉利的版图将以怎样的形式改写将是今年的一大热点。

  自由舰产能亟待提升

  3月20日:宁波北仑基地◆生产车型:自由舰、JL4G18CVVT发动机、自动/手动变速器

  “宁波第一条生产线在全负荷运转、第二条生产线即将上马。”“吉利的项目不会停止,今年年底,济南、成都基地的产品将投放市场。”这是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安聪慧对吉利目前情况的一个开场白。据悉,今年一季度,吉利的销量平均增长30%,高于25%的全年增长目标。

  宁波是吉利版图中的重镇。目前,宁波北仑基地的700亩地已成为国内汽车业利用效率最高的土地。但目前看来,这一基地也已快要无法满足吉利的市场需求。

  北仑第一工厂生产的自由舰是吉利目前的当家产品。从去年12月至今,自由舰的月销量都突破万辆。1月份达到1.2万辆,目前,自由舰的日产量为320辆至360辆,库存仅保持为两天的量即700多辆。“订单现在根本完成不了。”安聪慧表示,目前,自由舰工厂的产能在9万辆,2009年争取达到10万,但显然,应对市场订单仍然比较吃力。

  新规划的年产能5万辆的新工厂成为北仑基地的新重点,该工厂将生产即将于今年6月上市中级车帝豪FE-1和FE-2,拥有了喷涂机器人的帝豪自动生产线明显先进于仍以人工为主的自由舰手动生产线。作为吉利进军海外高端市场的主打产品,帝豪今年的目标为在国内销售1万辆。

  据介绍,不仅是宁波,吉利的其他生产线大都在全负荷运转。经过近年的圈地,目前吉利已在全国规划了9大基地。其中,济南、成都基地将在今年投产。除了在国内布点以外,吉利的海外扩张也在提速。按照计划,吉利将在欧洲、俄罗斯、北美、东南亚和印尼分别设厂。

  18款车型同时研发

  3月21日:临海基地(吉利研究院、工厂)◆生产车型:熊猫、豪情

  作为吉利汽车的第一个基地,临海对于吉利的意义可想而知。吉利的研究院和转型产品熊猫都落脚在这里。研究院院长何伟表示,在完成战略转型第一阶段后,吉利将在今年进入新产品大批量上市的阶段。

  何伟透露,今年将有4到6款新车上市。除了帝豪FE-1、FE-2和上海英伦的SL-1外,还包括代号NL-1和NL-2的SUV,前者有望今年年底上市,后者上市时间相差8个月;将在今年上市的挂美人豹标识的吉利虎以及最快在今年上市的MPV车型GC-1。此外,包括熊猫Cross在内的4款改款车也将在今年推出。在2008年启动了全球鹰品牌建设的基础上,2009年,吉利即将启动帝豪以及上海英伦品牌的建设。同时,三个品牌都拥有单独的销售网络。此外,根据2015年规划,吉利将构建5大新技术平台,然后在此基础上打造15个产品平台,继而共可延伸出45款车型。

  何伟表示,目前吉利研究院正在承担的项目达55项,其中,正在开发的整车项目18项,4月份上海车展上亮相的22款车型皆为即将上市或正在研发的新车。此外,还有动力总成10项,包括GDI先进汽油机、欧V柴油机、六速双离合变动器以及双燃料电动车。据何伟介绍,吉利动力总成将形成5个汽油机平台、1个柴油机平台、7个变速器平台的系统。

  在临海的熊猫基地,记者见到了即将上市的自动挡熊猫。在吉利斥巨资建成的目前自主品牌中最为先进的微型车生产线上,每天有100辆熊猫下线。作为吉利打造4万元以上精品小车的代表,熊猫的销量尚处在爬升期,截至3月20日,熊猫当月销量为1200辆左右。

  百亿负债下海外频出手

  3月22日:杭州吉利总部

  杭州之行的最大收获莫过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其资金链的首次解密。

  四处圈地和大批量的产品开发使媒体的焦点集中在了吉利的资金状况上。虽然这是李书福最敏感的神经,但在众多记者的“围堵”下,李书福最终坦言,目前已使用的银行贷款为30多亿,香港资本市场筹得20多亿,再加上对配套商的欠款,目前负债共有100多亿。但这似乎并未妨碍吉利的广泛投资。

  从2008年年底开始,吉利的资本动作就已经明显加快。2008年11月,吉利湘潭全球制造基地启用,12月,吉利就与广大银行签约,获得10亿元的授信额度。另一方面,据吉利相关高层透露,早在2007年吉利启动战略调整之时,李书福就已预感到中国汽车市场有可能在2008年发生变化,所以,在之后的一年里,李书福把该卖的产业都卖了,该收回的款项尽量收回,实现了现金的最大回流。同时提出不做4万元以下的车型,收缩产品线,梳理几大平台。“现在想起来,预测得确实很准。”而吉利此番运作的成效也相当明显,今年年初,在香港上市的吉利发布了 “2008年净利润预喜”的公告,吉利内部人士告知,“预喜”也就意味着100%以上的增幅。这在国内汽车企业净利润的一片降声中显得尤为突出。

  事实上,吉利的扩张一直在走低成本路线,李书福表示,2006年收购锰铜基本上没花钱,而被称为“小劳斯莱斯”的吉利豪华车将于6月在双方的合资公司大批量生产。吉利近日又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4月10日以3.66亿元现金提早赎回债券,并称2月底的现金及银行结余超过20亿元,故尽管正值金融危机,但有信心不会对财务状况构成任何重大影响。

  晨报记者 刘晓林

  新闻链接

  吉利收购全球第二自动变速器厂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吉利汽车昨日发布公告,宣布以4740万澳元(约2.57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双方已于澳大利亚时间3月27日12时在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大厦举行收购签字仪式。

  公告称,吉利将收购DSI除韩国业务以外的资产,这些资产包括DSI在澳洲维多利亚及新南威尔士州的汽车自动及手动传动装置设计、开发及生产业务。但不包括其向双龙或TagAZ供应汽车传动装置的业务。吉利估计,收购最终代价不超过5800万澳元。吉利同时获授收购DSI韩国业务的期权。而以吉利近日宣布还将以3.6亿现金提前回购债券来看,此次收购对其资金流影响不大。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