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溃败拖垮DSI 吉利汽车敲定3亿港元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55  上海证券报

  双龙破产重整让上汽伤透脑筋,却让另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受益。

  3月27日晚,吉利汽车(00175.HK)公告一项收购交易,公司拟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rivetrain Systems International(简称“DSI”)除韩国业务以外的资产,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

  据悉,吉利需支付2600万港元的定金,预期最终金额不超过3.147亿港元。这些资产包括DSI在澳洲维多利亚及机关报南威尔斯州的汽车自动及手动传动装置设计、开发及生产业务,但不包括DSI向双龙或TagAZ供应汽车传动装置等业务。如一切顺利,则5月29日吉利汽车将正式完成澳洲收购案。这将是汽车业振兴规划出台后,首家中国乘用车企业收购海外汽车资产案。

  “收购非常快,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敲定。”吉利汽车一高管告诉记者。DSI因为进入破产程序,于2009年2月16日委任了接管人。3月27日中午12时,收购的签字仪式即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大厦举行。

  当全球都在热议李书福可能收购Volvo的时候,他却带领吉利汽车在澳洲大展身手,中间花费的时间仅40天,这与双龙汽车的“溃败”有联系。

  据悉,DSI在近年加强出口销售。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年度,韩国双龙已成为DSI最大客户。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双龙已经接受了破产保护,并于2009年1月9日由法院接管,上汽集团是双龙第一大股东。双龙其后停产并暂停向DSI进行采购,对DSI的存续造成巨大威胁。

  上述吉利汽车高管告诉记者,DSI曾经也给吉利的合作伙伴英国锰铜控股做配套,因为这层关系,吉利得以接触DSI,并受到DSI资产托管人普华永道的邀请。

  事实上,截至去年12月,DSI净资产约2700玩美元,目前尚欠员工和债权人约7200万美元。因此,此次DSI对吉利的要价并不高。

  完成收购后,吉利将给DSI提供一套适合全球发展的新战略。首先,恢复公司对福特的供货,然后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汽车行业,向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世界先进的自动变速器产品。同时,为DSI在中国寻求低成本采购零部件的途径,并为DSI的新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确保DSI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的最终成功需待多项先决条件的达成。包括至少80%的DSI雇员接纳吉利的聘用条件;取得两名DSI主要客户对收购的书面同意;吉利完成融资及担保的相关安排等。

  记者获悉,截至2009年2月28日,吉利汽车现金及银行结余超过20亿港元。但是李书福近日表示,吉利目前正在使用3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从香港资本市场融资20多亿元,配套商欠款60多亿元,负债超过100亿元。此外,吉利汽车还将于今年4月10日前斥资约3.7亿港元赎回2006年发行的部分可转债。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仅靠现有技术无法维持快速且持续的提升。收购DSI后,吉利将在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实现快跑,摆脱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核心技术含金不高的短柄。吉利方面还表示,此举将有助吉利汽车实现双级跳,在掌握核心汽车零部件技术后,既跻身国际汽车巨头零部件供应商之列,又加快从低端向中高端的战略转型。⊙本报记者 徐崭 吴琼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