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价暴跌 成本降低增加商用车企盈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4:39  北京商报

  近期,国内钢价一路下跌,中钢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的钢价已经跌至1994年的价格水平。那么,钢材价格大幅下降对国内相关下游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用钢大户今年会作何打算?汽车会因此降价吗?

  接连下挫的钢材价格让汽车制造业终于缓了口气。在国内钢材价格2月底再度暴跌的背景下,目前汽车制造企业的整车制造成本已下降一成多,汽车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复苏。

  长安福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钢材价格的连续下挫,对于厂家消化成本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但轿车企业都在通过减少用钢量来控制成本,因此,钢价下跌的影响可能没有想象得那样大。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采购风险,钢企和不少汽车企业都签有长期的合同,大部分产品都是以直供的方式进行销售。这种方式使汽车厂商和原材料供应商之间的价格以周期性的协议价格计算,所以将慢于市场价格。

  一位负责采购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年初,汽车厂商都会按照一定的计划采购生产整车的配套钢材和零部件,因此钢材价格下滑的影响要到下半年才能显现。

  对于汽车用钢量的大户,商用车生产企业受益匪浅。福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钢价走低让汽车企业制造成本压力减少很多。

  据悉,在商用汽车的生产制造成本中,钢材采购成本大约占40%,特别是作为物流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商用车受益于物流产业振兴规划,需求增长势头迅猛,汽车用钢价格的下降,让采购成本也减少了一成以上。

  不过,尽管钢材价格大幅下挫、汽车制造成本减少,但市场上车价并未有大幅降低。业内人士分析,整车价格的涨跌还是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另外,钢材采购成本的降低,企业可能会将节约的部分资金投入到升级其他技术与零部件方面。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