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市场回暖步履缓慢 自卸车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44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 琳

  国内重卡市场的严冬,从去年年底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初。进入二三月份,自卸车市场率先反弹,给这个寒意阵阵的春天带来一丝暖意。

  去年下半年,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相继出台,卡车生产企业纷纷预测,2009年二季度,卡车市场将回暖,其中,重型工程类卡车将先受益。今年1~2月重型自卸车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表现突出。这表明,自卸车触底反弹的时间比业界的预计稍稍提前了一些。

  - 自卸车率先受益

  在我国政府确定的4万亿元投资中,今年将有2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加上由此带动的地方投资,主要投向铁路、公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从今年1月的产销统计数据以及2月份各主要自卸车生产企业的订单情况看,国内市场对自卸车的需求在逐月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增长的势头将持续一段时间。

  在市场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各重卡生产企业积极抓住眼前的机会,加紧调整产品结构,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抢夺自卸车市场。

  重汽集团是国内最大的15吨以上重卡生产企业,拥有各类重型车公告,自卸车占该企业总产销量的40%左右。今年2月,重汽集团重卡订单达到9500辆,生产量为该公司历年来2月份最高,其中80%为自卸车。

  一汽解放贸易总公司针对自卸车市场专门召开全国各区域销售工作会议,要求各驻外销售部门重点做好自卸车的资源储备及销售工作。同时,给予自卸车经销商相应的政策支持,以鼓励经销商多销售自卸车。解放奥威自卸车、经济型自卸车等产品目前已日趋成熟,现已做好准备,投入到自卸车市场竞争的攻坚战中。

  包头北奔重汽销售部门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自卸车占该企业重卡总产销量的50%。早在去年年底,该公司销售部门专门召开会议,与经销商一起研究今年市场需求,确定了几种主销自卸车的排产计划。由于早有准备,新推出的宽体自卸车市场表现良好,使该公司在这一轮自卸车市场竞争中受益匪浅。

  此外,陕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等在自卸车上有优势的企业,也在自卸车需求增长的过程中有较大收获。

  - 一枝独秀难改整体走势

  目前,我国正处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这决定了自卸车在重卡产销总量中占有较高比例,每年约占重卡产销总量35%的份额。今明两年,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将使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扩大,自卸车在重卡产销总量中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业界预计2009年上半年自卸车销量约有15%的增长,全年销售有望达到20万辆,为重卡总产量保持一定规模作出较大贡献。

  必须看到,自卸车的一枝独秀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重卡市场整体下滑的趋势。今年重卡总体需求量肯定会比去年减少,占重卡比例较大的半挂牵引车,由于物流市场需求严重萎缩销量大幅下滑,自卸车成为所有重卡企业争夺的焦点市场,企业间的竞争会愈演愈烈。

  此外,据记者了解,在今年增长的自卸车中,有少部分是去年库存的车。市场对自卸车的需求,集中在具有省油、大承载量、动力强劲的产品上,主要以普通自卸车为主,与专用自卸车相比利润不高。因此,企业不能盲目乐观。

  - 企业应注重产品均衡布局

  前不久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兼顾行业近期与长远发展,在注重振兴的同时更强调调整,力求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业内专家认为,对企业而言,利用市场需求增长的机会全力生产自卸车,为完成全年产销目标做铺垫固然重要,企业在抓眼前市场的同时,更要立足长远。市场对自卸车的强劲需求持续一段时间后,会重新归于平稳。随着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的缓慢复苏,市场对其他车型如半挂牵引车等运输类车型的需求会逐渐升温。从长远来看,这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高潮过后,自卸车在重卡产销总量中所占比重会逐渐缩减,中高端的半挂牵引车、厢式车、罐式车、专用自卸车等车型的产销量会稳步上升。

  自卸车生产比例较高的重卡企业,在受益于自卸车需求增长之后,能否在其他车型市场的竞争中获益,对这些企业是个考验。4万亿元可以看作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企业应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站在更高的角度调整产品布局,应对危机之后全新的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