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车队”将促进货车排放标准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37  中国汽车报

  访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于?

  -本报记者 黄春棉 文/图

  《中国汽车报》:为什么要组建“绿色车队”?是否只有国有运输企业才有资格申请“绿色车队”?

  于?:组建“绿色车队”是政府引导物流运输企业加快黄标车淘汰的一项举措。去年,北京货运企业已淘汰1万辆左右 “黄标车”,主要是厢式货车、冷藏保温车、集装箱车。今年开始重点淘汰自卸车,1~2月已淘汰黄标车4000辆(包括客车)。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共批准178家“绿色车队”,今天参加推介会的四五百家物流企业都希望成为“绿色车队”。无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可成为“绿色车队”。

  《中国汽车报》:对于组建“绿色车队”,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于?:首先,我们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北京市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已设立“绿色车队”服务窗口,为办理“绿色车队”手续的运输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绿色车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性“绿色车队”;另一类是综合性“绿色车队”。前者采取归口管理的办法,由北京市14个对口委、办、局协同推进“绿色车队”组建。例如,北京市发改委负责能源运输,市政管委负责城市垃圾运输,邮政局主管邮政和快递运输等。由于各职能部门熟悉相关行业的车辆需求特性,组建专业性“绿色车队”,可以快速适应业务需要,推动相关行业物流运输发展。综合性“绿色车队”,是指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运输车队。

  其次是财政支持,主要体现为政府贴息。运输企业可通过银行或汽车金融机构贷款,购买绿标车时可获得政府贴息补助。其中,2009年1月1日~6月30日购置并办理完毕车辆牌照的,给予2年贷款贴息补助;2009年7月1日~9月30日购置并办理完毕车辆牌照的,给予18个月贷款贴息补助;2009年10月1日~12月31日购置并办理完毕车辆牌照的,给予1年贷款贴息补助。享受政府贷款贴息补助的车辆,3年内不能过户。

  最后是通行支持。在通行方面,我们坚持“扶持绿标车,限制黄标车,优先鼓励‘绿色车队’”的原则。对于短期内无法更新替代的黄标车,如果确实有运输需要,并且承诺2009年9月30日前完成淘汰更新,可获得通行证,但只能在夜间23时~次日6时通行。政府扶持“绿色车队”,是鼓励物流行业规范化发展。在政策上扶持“绿色车队”,也体现了鼓励发展公共服务的思路。

  《中国汽车报》:为加快淘汰黄标车,政府相关部门还做了哪些推动性工作?

  于?:北京市交通委和运管局牵头举办的“绿色车队”汽车产品推介会,为汽车生产企业和物流运输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绿标车供给方汽车生产企业与车辆需求方运输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可面对面沟通。运输企业可对各汽车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价格优惠幅度和承诺进行比较,提高选购车辆的效率;汽车生产企业也可直接接触用户,了解用户对车辆的需求。此举对加快淘汰黄标车具有推动作用。

  目前,我们正考虑将物流企业和物流车辆纳入协调运作体系。据了解,北京市建委已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建筑工地不得使用黄标车参与作业。这是一种从使用源头上淘汰黄标车的做法,值得借鉴。相对而言,物流业的源头错综复杂,涉及行业较多,具体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但我们还是呼吁物流运输发货方多选择绿标车。

  《中国汽车报》:发放通行证是加快淘汰黄标车的最佳办法吗?

  于?:建立“绿色车队”的加快淘汰黄标车,减少车辆尾气污染物排放的做法有一定创新性,但从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来看,采用发放通行证的办法限制黄标车,仍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空间。以日本为例,主要是通过经济手段实现汽车排放标准升级,一方面,严格的环保标准促进汽车企业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虽然东京对货车没有限制,但停车费很高,考虑到成本压力,物流运输企业一般采用“统一配送,集中消化”的方式进行物流配送。因此,“绿色车队”对加快淘汰黄标车,完善现代物流运输,节约城市运输资源,改进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只是一剂“药引子”,更多的工作还要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地去做。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