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搅动中国商用车行业 竞争格局变化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9:17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使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同时,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

  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除政府的有形之手外,另外一只手也在抓紧行动,更深度地参与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重组。这只手就是外资。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在近一段时间陆续浮出水面的商用车合资合作项目中,外资曾经坚持的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合资企业从使用洋品牌、生产洋车型发展到中外双方共同经营中方品牌,联手进军国际市场。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变化?在以往的合资合作中,跨国巨头有哪些成败得失?从本期起,本报“商用车专刊”推出系列报道“商用车合资合作之变”,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杨 琳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卡车行业遭受严重打击,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卡车市场格局正在酝酿变化,新一轮兼并重组一触即发。

  在国内商用车企业的一系列举动中,人们都可以看见外资的身影:福田汽车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牵手;传出重汽集团正在寻求与国外商用车企业合作的消息;通用与一汽在轻型商用车方面的合作进展迅速;广汽日野最近表示,不排除引进日野轻卡技术;郑州日产则携日产多功能跨界车NV200,积极备战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轮兼并重组过程中,外方的合资合作战略比以往更加灵活,中方的话语权逐步增强。

  - 外资:观念在转变 态度更务实

  与乘用车相比,外资进入我国商用车领域,走过了一条崎岖的路。奔驰与一汽、沃尔沃与重汽合作中的教训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坚持在合资公司使用洋品牌的作法,让跨国公司坐失中国商用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良机,即使成立了合资公司,业绩也不理想。

  近年来,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商用车市场的诱惑力不断加大,自主品牌商用车的快速成长也令人刮目相看,中外双方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合作方式开始改变。上汽、意大利依维柯公司、重庆红岩首先达成共识,在三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依维柯和红岩两个品牌同时存在。之后,广汽日野汽车项目也采取双品牌运作模式。

  去年,福田汽车与奔驰的合作又在此基础上向前迈出一大步: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只生产中方的欧曼品牌重卡。这被誉为中外合资模式的一个创新。

  通用和上汽联手重组柳州五菱,成立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案例,将被复制到通用在中国的轻卡业务中。有迹象表明,在与一汽的轻型商用车合资项目中,通用采取了更加务实的态度:仅仅投入资金而不强调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控制权,一样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

  二十多年来,中外双方在商用车领域合作模式缓慢变化的过程,也是自主品牌企业和外资博弈的过程。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努力中,国外商用车巨头对中国市场潜力和广阔前景的认识始终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对合作伙伴的认识。

  - 中方:对外合作是为了更好地

  发展自主品牌

  我国卡车行业的中外合资合作之路不平坦,并不能说明国内企业不需要对外合作。奔驰与一汽谈判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在是否保留并发展解放品牌上存在严重分歧。一汽对自主品牌的执着,反映了中国商用车企业对自主品牌的珍爱和信心。

  以重卡为例,自主品牌重卡能够发展到今天,主要依赖于成本优势。放眼长远,斯太尔技术已经被发挥到极致,单纯依靠成本优势是不可能长久的。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吴越俊认为,自主品牌要想长久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跟得上需求提高的步伐,把握好技术进步的节奏。

  显然,我国自主品牌卡车面临技术升级的需求。进行技术升级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像一汽那样进行自主研发;二是对外合资合作。根据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多数企业更愿意走第二条路。国外先进技术加上在中国生产的低成本优势,会非常有竞争力。通过对外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无疑会使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有更大的发展。

  福田汽车与奔驰合作,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欧曼品牌重卡可以借助奔驰的全球销售网络,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同时依靠奔驰技术对欧曼重卡进行技术升级。

  - 全球卡车业格局重写

  中国企业将扮演什么角色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最具潜力的卡车市场,在全球卡车业格局重写的过程中,中国卡车企业显然不会袖手旁观。中国市场不可能永远快速增长,利用有限的快速增长期抓紧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海外市场销售网络,是国内卡车企业的现实选择。福田与奔驰联手,目标是全球市场。可以说,福田找到了推进全球化战略的有效途径。

  最近,业内盛传国内至少有3家企业计划参与福特旗下沃尔沃的并购。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企业估值大幅缩水,原来高不可攀的并购对象正变得唾手可得,某种程度上说是并购的好机会。且不说最终的结果如何,更不能奢望国内汽车企业通过国际并购,迅速提升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但是,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并购的行为至少说明,我国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加快进入海外市场的步伐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