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广汽商用车板块已齐备 重卡8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4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郑满宁

  《商用汽车新闻》:相比乘用车,广汽的商用车发展相对缓慢,2009年广汽在商用车板块有怎样的规划?

  曾庆洪:2009年,我们希望商用车的产值能达到10亿元左右。因此,今年广汽不论是在产业结构还是在产品结构上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特别是商用车这块。客车方面,前两年,我们把五十铃客车、骏威客车、羊城客车、广州客车等合并成为一家,成立了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专门做公交车,一年产能约为3000辆。我们还开发了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包括气电混合和油电混合,大约在年底投放市场,作为明年亚运会指定用车。卡车方面,我们主要规划生产25~49吨的重卡,今年8月我们将投产和日野合资的重卡产品。

  《商用汽车新闻》: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的产值在广汽集团内大概要达到什么样的比例?

  曾庆洪:零部件10%,服务贸易10%,商用车10%,剩下的70%是乘用车。

  《商用汽车新闻》:恰逢金融危机,广汽卡车项目的进度会不会放缓?奇瑞等企业开始涉足卡车领域,对广汽是否构成了威胁?

  曾庆洪:首先,1月重卡市场有了较大的回升,可见刺激内需政策对重卡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我相信今年汽车销量有望增长10%。

  其次,任何一个市场都是互相竞争的,竞争不要紧,关键是企业如何看待这个市场、如何适应市场、是否有竞争力和差异化的产品。我们现在和日野合资的重卡项目中日方占了50%的股份,在技术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即将投放市场的这款重卡产品可以做到百万公里无大修,性价比较高。虽然这款产品8月才上市,但我们已经开始在建立营销网络,一方面,在原有(羊城卡车)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新建一批4S店,搞示范点,设立区域总代理。对于8月即将推出的这款重卡,我很有信心。

  《商用汽车新闻》:广汽也有混合动力客车产品,您认为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曾庆洪:以前认为甲醇是新能源,结果不行,没有这么多粮食。而氢燃料电池等燃料电池也不成功,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能够长期供应给汽车用的没有污染的新能源。我认同新能源需要开发,但是应该集中研发,没有必要每个企业都去开发。

  另外,我认为更应该关注节能环保技术。20年前,美国最早开始做新能源客车,20年后也没做出来。去年11月,美国投资250亿美元来进行汽车节能技术改造。

  我认为现在混合动力技术是比较成熟的,大约能做到节能30%,也环保。政府应该组织企业集中研发,并且把政策真正落实。

  《商用汽车新闻》:今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了“四大四小”的要求,广汽也位列其中,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曾庆洪: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谁强就应该支持谁,企业都要死了还怎么支持,该退出就退出。现在是市场经济,政府只能发挥导向作用,重组应该是企业行为,最终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如果政府硬把企业拉到一起,那就比较被动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