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商用车深化QCD改善 08年增效80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54  新浪汽车

  QCD改善已经成为东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成为东风商用车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企业超越其它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

  QCD改善是企业实现管理水平本质化提高的锐利武器,是提升企业经营质量的重要手段,是缩小与世界级企业水平差距的法宝。

  ——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

  不久前,东风有限召开了2008年度QCD改善成果发表会,商用车公司参加发表的《消除DFL4251车型管路装配作业等待》课题获得制造领域唯一的一项一等奖,这是商用车公司QCD改善在这项活动中再次问鼎。回顾2008年东风商用车公司QCD改善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共完成各类QCD改善课题1264项、小改善15356项,创造效益和减少浪费8000多万元。

东风商用车深化QCD改善

  东风商用车公司QCD改善部部长胡晨光说:“QCD的各项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就是改善”。合资后,东风商用车公司全面导入QCD改善,以提升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期。如今,QCD改善已经深深根植于东风商用车的土壤中,不断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

  伴随着QCD改善的深入,东风商用车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革。它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改变着员工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支撑目标的达成,促进了东风商用车生产方式的大变革。正如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所说,QCD改善已经成为东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成为东风商用车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企业超越其它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

  QCD改善活动在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深入开展得益于规范化的管理。伴随先进理念的导入,QCD改善的组织体系在不断完善。合资后,东风商用车公司成立QCD改善部,归口管理现场改善工作。各工厂成立持续改善委员会,由厂领导亲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成员单位由QCD、技术、装备、生产、质量等部门组成,QCD部门负责日常推进工作,各车间和职能科室设兼职的QCD改善管理员,从上到下形成完善的组织体系。

  在完善的组织体系下,东风商用车公司QCD改善工作日益专业化和规范化。根据改善课题影响范围、重要程度、推广价值、实施难易,公司对改善课题实行分级管理:A级(厂级重点改善课题)、B级(部门/车间级改善课题)、C级(班组/个人小改善课题)。大的课题以团队改善为主,促进工厂目标的达成;小改善项目在于营造改善氛围,激发员工立足岗位自主改善的热情。

  在管理流程上,QCD部门对改善课题的立项、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管控。课题立项有《改善课题立项计划书》,对课题的必要性、收益性进行充分论证;课题实施有《改善课题实施过程跟踪表》,定期召开诊断会议,动态把握课题实施状况;课题验收有《改善课题验收表》,对照目标确认取得的效果。流程的确立为QCD改善提供了制度的保障。

  张俊峰,车身厂员工。2006年至今,他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各类QCD改善项目30多项,创造效益 10多万元。2008年,他的一项成果《通过简化车型转运工位操作达到减少产品损失的改善》荣获东风公司装备技术系统一等奖。

  周夏辉,车架厂员工。在车架厂12米折弯机生产过程中,换一次下模需要七人配合,影响了车间的正常生产。周夏辉经过反复试验,多次改进,找到了一个快速便捷的模具更换方法,使换模时间由35分钟缩短为14分钟,减少4名配合人员,年节约资金8万元。这套“12米折弯机快速换模操作法”被这个厂命名为周夏辉快速换模法。

  五年来,无数个像张俊峰、周夏辉一样的员工在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各个生产现场持续进行着QCD改善,使QCD改善活动蔚然成风。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QCD改善,形成了很多各具特色的好做法。铸造二厂等单位,将改善课题与中层管理人员和关键专业岗位人才的年度绩效考评相结合,根据人员级别规定完成相应数量的课题,有效地发挥了他们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支撑作用;车架厂开展改善明星、改善型班组评比活动,几年来已评选出90多个改善型班组,40多名改善明星,先后选派22批171人次优秀班组长和改善明星赴沿海等发达地区参加培训学习,使管理理念得到升华;铸造一厂围绕扭亏进行质量改善,促进了废品率的降低;总装配厂邀请做得好的兄弟单位为本厂中层管理人员讲授怎样做好QCD改善活动,针对现场困难作业进行改善;重型车厂重视成果发表工作,各部门领导或是亲自参加,或是担当评委角色;锻造公司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开展装备零故障、安全节能、质量改进、降库存等专题改善活动,QCD科还将优秀成果上传到厂内局域网,促进改善成果的共享;发动机厂改变培训方式,QCD科人员深入到作业部,通过具有代表性的课题,按照QC流程要求参训班组长做改善课题,参训人员互动讲评,大家感到培训效果非常好。

  子公司的QCD改善活动也不甘人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经常派人到本部工厂学习取经,结合子公司自身的特点开展工作,改善活动水平不断提高。

  公司QCD改善部每季度组织改善课题发表会,为各工厂和子公司搭建改善活动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各单位改善课题活动的动态,展示最新的改善方法、思路和成果,交流改善心得,从而达到各单位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和推广应用的目的。同时QCD改善部及时总结全公司的改善经验,建立改善课题库,并充分运用这个资源帮助后起步的单位提高改善活动水平。

  随着QCD改善的深入,更多的人体会到了它的好处。从2005年到2008年10月,铸造二厂累计完成工厂级改善153项,部门级课题406项,小改善4787项,年均创效益逾千万。车身厂2008年完成QCD改善项目1030项,创经济效益651万元。东风锻造有限公司从2005年开始以员工名字命名技术创新成果,至2008年已经有5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被冠以员工的姓名。

  通过持续推进,QCD改善活动不断深化,正在从个别改善走向系统改善,从操作方法的改善走向生产方式的改善。改善工具的陆续导入,促进了改善技能逐步提升,改善水平不断提高。在神力锻造公司一个高达十米的宣传牌上写着这样几个大字:“什么使我们与众不同——持续改善”。的确,合资以来,QCD改善已经成为东风商用车公司实现管理水平本质化提高的有力武器,使公司软实力大幅度提升。“改善无止境,追求无止境”,东风商用车誓将改善进行到底。

  作者:王卫华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