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大开:政府投资应向汽车关键零部件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1:55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我今年提交议案的主题是,希望国家4万亿元投资能够向优势装备制造业、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倾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工业基础更加先进、牢固,才能使中国的汽车工业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李大开坦言,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国家投资往往向整车制造企业倾斜,而忽视了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反观国外,恰恰是先进零部件企业的崛起造就了其领先的汽车工业。

  谈及如何支持我国优势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李大开认为,减免税收、提供优惠贷款或贴息贷款以及减免进口关税等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

  要做强做大优势零部件企业

  李大开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但在产品先进性、资源消耗等方面依然落后,同时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集中度较低。

  据统计,2008年我国注册零部件企业超过1万家,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年产销超过百亿美元的公司不在少数,而2008年我国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美元的企业共有6家,达到5000万美元的也不过50家。

  针对上述问题,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这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李大开看来,国家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的最终目标是做强做大优势企业。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李大开坦言,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提法的转变,充分表明国家并不希望企业大而不强。

  在李大开眼中,企业做强必须具备如下四个衡量标准:一是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强。正是由于我国缺乏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导致国内汽车企业长期受制于人,其大部分利润被外国企业攫取;二是制造能力强;三是资金能力强,包括融资能力强、资产负债率低、资本情况健康等方面;四是管理能力强。

  李大开强调,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前提条件有两个:一是这完全属于企业自主、自愿行为;二是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方可考虑进行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

  国家专项资金不能“撒胡椒面”

  李大开认为,国家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经济刺激计划对汽车工业来说是一个福音。今后,国家加大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必将拉动重型卡车及其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

  《规划》也提到,今后三年内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发展。这一积极的政策信号,显示了国家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视程度。

  “但是我更希望这项扶持政策能够落到实处,最后真正落实到企业,具体到产品,并且是切实可行的。”李大开表示,国家对汽车行业的扶持资金不能“撒胡椒面”,而要专攻其长,真正解决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

  对于这百亿元扶持资金的具体投向,李大开认为,首先,国家应当加大对汽车零部件基础工业的倾斜力度;其次,应对汽车行业的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以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

  正如李大开所言,没有先进的零部件,再先进的整车设计理念也无法成为现实。从某种意义上讲,零部件工业的水平决定着汽车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必须首先实现零部件工业的振兴。

  谈及我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李大开信心满满。他的自信主要来自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不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二是在金融危机中,我国金融系统并未受到严重创伤,并且国家对其监管有力:三是我们拥有一个果断、有力、坚强的政府决策部门。

  事实上,法士特已经从国家投资拉动经济的利好政策中获得了实惠。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接收的汽车变速器订单量逐月增加,分别达到1万台、3万台和6万台,其中3月份70%的订单来自工程车。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