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黄标卡车供大于求 价格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14  中国汽车报

  记者 王月

  距北京市政府规定黄标车禁入五环的最后期限已不到一个月时间了。不少黄标车主将手中的旧车卖掉,争取得到鼓励淘汰黄标车的政策补助金。

  记者日前在北京丰台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交易大厅外停着两列等待过户的各类卡车。卖车的、买车的和帮着办理手续的人,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议论着黄标车过户的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黄标车车主。

  卡车过户本地没有补助

  “这辆车我真舍不得卖。昨天下午,花了4个小时把这车的里里外外擦了一遍,一边擦一边寻思日后的出路。”刘师傅边说边叹气。

  刘师傅既是车主也是司机。他说:“2002年,我花18万元买了这辆东风车。虽然已用6年多,但我对车非常爱护,车况很好。如果能多用几年,还能多挣点钱。可如今,黄标车进不了五环,我只能忍痛把它卖了。”

  记者了解到,刘师傅以5万元的价格把车卖给了北京的一位小商人。由于没过户到北京市外,刘师傅拿不到淘汰黄标车的补贴。

  刘师傅无奈地说:“北京以外的很多城市也开始对黄标车限行,我来了几次都找不到合适的外地买家,只好把车卖给本地人。现在卖黄标车的人多,买黄标车的人少,所以这车根本卖不上价。我辛辛苦苦跑了6年运输,刚把这辆车的本钱挣回来,本想好日子就要来了,可没想到车又卖了。如今,车卖了5万元,就相当于我6年只挣了5万元,平均1年才挣8000多元。”

  虽然黄标车进不了五环,但9月30日前可以进六环,为何着急卖车?刘师傅解释说,平时是自己找活干,哪家单位需要拉货就去哪,没有固定货源。这次金融危机,很多企业不是停产就是减产,对物流运输的需求明显减少。春节后,他一直没找到活儿,不仅挣不到钱,养车还要花钱,所以就想早点把车卖了。

  黄标车供大于求价格下挫

  黄师傅是为一家小运输公司开车的司机,从进入这家公司起,他就开着这辆重型卡车,至今已经4年多。他说,这辆车是公司2004年花25万元买的,4年后公司以9万元卖给了唐山市的小企业。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黄标车淘汰鼓励办法的规定,2004年及以后的重型卡车可以获得1.5万元的补贴。两者加在一起,相当于这辆车卖了10.5万元。

  “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对淘汰黄标车给予的补助,可现在黄标车根本卖不上价。我们还是亏钱。”黄师傅说,“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黄标车主减少损失。可这项政策刚一公布,黄标车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就马上下降。准备报废的黄标车车主会比较高兴,他们能真正享受到这笔补贴。”

  黄师傅告诉记者,二手黄标车价格下降,主要是黄标车供大于求。北京车主将在近期集中淘汰黄标车,导致二手黄标车数量大于外省市对黄标车的需求,很多黄标车不得不降价出售。黄师傅说,“国家的补贴政策出台之前,我们也曾来到二手车市场查看行情,当时就有人出价13万元购买这辆车,与现在的价格相差4万元。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现在很不景气,这些黄标车不得不卖。”

  “我有个朋友,2008年上半年刚买了一辆二手车,因为是黄标车,进不了五环,现在不得不卖掉。不到一年时间,损失了几万元。”黄师傅说,政府相关部门可能早就有淘汰黄标车的计划,可是宣传不到位,很多车主对这次公布的政策感觉很突然,有的人得到信息时,由于换车时间太仓促,吃了大亏。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出台前加大宣传力度,让车主提前做好准备,把经济损失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有人在打补助金的主意

  政府给转出或报废的黄标车补助,促使黄标车淘汰更新,一些外地车主不直接找北京黄标车车主买车,而是找到北京的商贩代购黄标车。如果车主急于置换黄标车,就不得不低价出售。先将黄标车车主的车价压低,过户给北京商贩,商贩再过户给外地车主,二者合在一起赚补助钱。

  记者见到冯先生时,他手上沾满机油,正在焦急地寻找车上发动机的号码。原来,在二手车交易的验车环节,需要查看发动机号码是否与相关证件相符。可冯先生找了半天怎么也找不到。他说:“这辆轻卡是我年前买的二手车,听说政府要对淘汰黄标车发补助,我想从中赚一笔。现在,河北的买家都找好了,虽然这辆车的卖价比当初的买价低了一些,但过户后我就能赚到几千元黄标车转出的补助。周围人已经转手出很多黄标车,都拿到了补助。”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