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鼓励政策都未提及 汽车下乡冷落了微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0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李开君

  湖北石首农民老刘在村子里经销农药、化肥,那辆运货的低速货车已经用了8年多,早该报废了。听说国家出台了“汽车下乡”鼓励政策,他四处打听:“我想换一辆便宜的微卡,不知有没有补贴?可以补多少?”

  “我是农业户口,做五金生意,想买一辆哈飞中意双排厢货。这种车型国家能给补贴吗?知道的请告诉一下,谢谢!”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番,发现类似的帖子不在少数。

  尽管已经到了“汽车下乡”鼓励政策实施的日子,仍然没人能给他们确切的消息。

两大鼓励政策都未提及,汽车下乡冷落了微卡

  政府部门未明确表态

  按照1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从字面上看,在农村市场征战多年的微卡不在“汽车下乡”的补贴范围内,也不在1.6L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征的范围内。难道微卡要与两项鼓励政策擦肩而过吗?

  根据规划要求,“汽车下乡”鼓励政策3月1日启动。到记者发稿时,有关实施细则仍未公布,社会上的相关传闻倒是不少。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与“汽车下乡”政策配套的《微型客车及轻(微)型载货汽车下乡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即将公布,“汽车下乡”补贴车型为微客、轻卡及微卡。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微卡究竟在不在补贴范围内?记者向有关部门再三求证,但无论是国家发改委还是工信部,都拒绝透露详情。“我们不清楚。这件事是财政部牵头的,还是问他们吧。”

  3月2日,记者致电主要负责此事的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商业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及相关细则已递交国务院,一切都以国务院的审批结果为准。补贴车型是否包括微卡、相关政策什么时候能批下来,目前还不好说。

  微车企业看法不一

  记者随后采访了国内几家主要微卡生产企业,他们都在翘首等待“汽车下乡”政策实施细则出台。记者发现,各企业对这一政策的理解不尽相同,对微卡是否将获得补贴也看法不一。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汽车下乡”补贴车型不包含微卡。他分析说,微卡在微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不高,从去年的数据看,该公司微卡销量不及微客的1/10。微客既可以载客,又可以载货,完全可以覆盖微卡市场,补贴政策不包含微卡很正常。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字面上看,“汽车下乡”补贴车型不包含微卡。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希望将微卡列入补贴车型范围。他认为,微卡比轻卡排量更低、价格更便宜,更适合农村市场。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也认为,“汽车下乡”补贴车型应该包含微卡。“从各方面看,微卡比轻卡更符合农村市场需求。”他谈了四点理由:首先,微卡比轻卡尺寸小,更能适应乡村道路;其次,农民的日常运输主要不是拉石头、泥土,对车辆载重量的要求不是很高;第三,微卡排量小,比轻卡更省油,使用成本也更低;第四,微卡价格比轻卡便宜,一般是2万~3万元,轻卡的价格要4万~5万元。

  这位相关负责人还建议,如果能够按照车辆的环保、节能指标,而不是产品类别来确定补贴车型,更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微卡有可能被边缘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我国微卡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19.93%,远高于载货车销量8.19%的增长率,是载货车领域销量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部行业顾问牛英菊认为,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近几年,微卡在农村市场的保有量增长很快。如果不能搭上国家鼓励农用车升级换代这班顺风车,微卡今后在农村市场的发展将大受影响。

  河北石家庄汇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聚春告诉记者,他们代理的几款微卡销量都不太好。微卡进城要受到很多限制,一般消费者要拉客就买微客,要拉货就买低吨位轻卡,微卡有越来越被边缘化的趋势。

  “微卡的市场主要在农村。”张聚春告诉记者,与轻卡相比,微卡个子更小,到地里干活很方便,价格也要便宜一两万元。“如果这次农用车换购补贴政策中不包含微卡,这个市场可能会萎缩,短期内很难有起色。”他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