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车需求开始释放 北京轻卡价格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34  商用汽车新闻

  3月10日,北京市交通委组织汽车企业和市内400多家货运企业举办了一场“绿色车队”汽车推介会。在会上,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再次向与会者介绍了北京组建“绿色车队”的计划和贴息发放方法。

  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一系列的举动来看,“绿色车队”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效果较之以往都要更好一些。这恰给汽车企业提供了市场良机。

  换车需求开始释放

  “受黄标车限行和‘绿色车队’的政策刺激,大家都认为从1月开始,北京轻卡市场会迎来销售高峰,但情况并非如此。这主要是因为受春节的影响,用户的购车计划推延,再加上一大批用户持观望态度,想等到4月1日后看黄标车限行的执行力度再决定是否更换车辆。”北京一家福田欧马可经销商刘卫东告诉记者:“最近北京市政府对‘绿色车队’的一系列宣传和限行黄标车的坚决态度,让部分用户打消了观望念头,筹备换车。进入3月后,北京轻卡销量开始有上升势头。”

  在3月10日的“绿色车队”汽车推介会上,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指出,从4月1日开始,绿色货运车每季度核发一次车辆通行证,对于短期内无法更新的黄标车,如果确实有运输需求,并且承诺2009年9月30日前完成淘汰更新,也可获得通行证,但只能在夜间23时到次日6时前通行,且黄标车货运车辆通行证每月核发一次。

  “每个月核发一次通行证,一些观望等待的用户觉得手续麻烦,不方便从事运输,因此动了换车的念头。最近几天联系我们想要买车的用户多了起来。”刘卫东说。江铃汽车JMC品牌经理刘经贤也告诉记者,从3月开始,北京市场的需求开始释放。在推介会现场,中铁物流等企业就与汽车企业签订了采购协议,其中中铁物流与江淮汽车达成了采购协议,预计采购车辆最少在百辆以上。

  价格战即将打响

  在汽车推介会上,上台推介产品的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和东风股份都作出了优惠的承诺。据与会者介绍,福田汽车承诺给以用户最多5000元左右的优惠,并可以帮助部分用户享受“0首付”购车。东风股份将在北京执行“‘0’跑2009”计划,购车用户可享受车辆购置税、交强险、车船税、上牌费四大税费全免的政策。

  江淮轻卡华北分公司经理陈国俊介绍说,“绿色车队”用户购买江淮轻卡,公司将在2009年全国统一终端售价的基础上给以每辆2000~8000元的专项补贴,承诺针对“绿色车队”在北京设立价值3000万元的配件中转库,同时所有配件的售价一律比公司指导价下调20%。

  据了解,除了在推介会上作出承诺的企业外,南京依维柯和江铃汽车也将开展促销活动。南京依维柯跃进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8年11月底开始,他们就对北京市场进行了调研,并积极协同政府有关部门推介符合“绿色车队”的产品,并作出了最高8000元的让利。刘经贤说,公司目前正在针对北京市场制定销售策略,近期将确定并开始执行,力争抓住北京组建“绿色车队”和黄标车置换的市场机遇。

  明夺北京 暗指沪粤

  “其他地方车市好的时候,经销商还可以加价售车,在北京,大家都是想方设法降价卖车。”南京依维柯跃进轻卡北京经销商向记者抱怨:“各企业在北京市场都是降价促销,没有让利用户肯定扭头就走。”

  “降价是为了抢占市场,可也是无奈之举。”江淮轻卡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竞争很激烈,各企业都紧盯着这块市场,我们不求垄断,但至少要与其他企业平分秋色,降价促销肯定是企业使出的第一招,然后才是拼品质和售后服务等。”

  之所以降价抢占市场份额,经销商有着自己的判断。刘卫东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通过限行黄标车和组建“绿色车队”等政策手段鼓励用户换车,推动了2009年的轻卡销售,但市场需求突然释放,很可能会牺牲未来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新增车辆需求。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促使大批集团用户提前采购、更新车辆,今年再加上政策鼓励,市场上剩余的需求可能集中一年内全部释放。过了今年,北京轻卡市场可能就进入销售淡季。

  除了抢占北京市场,企业的考虑则比经销商更为长远。“北京置换黄标车和组建‘绿色车队’的做法已经吸引了很多城市的关注,广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也有意效仿北京组建‘绿色车队’,杭州、南京等城市已有相关负责人到北京考察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国内部分城市可能紧跟北京市的脚步,这是企业看重的。”一位轻卡企业负责人透露:“企业之所以在北京降价、抢市场,不仅仅是要北京一个市场的销量,更是为日后占领其他城市的市场打好品牌基础。”据了解,一些轻卡企业的营销人员已经深入广州等城市,开始拜访客户,推介环保车辆,为可能出现的市场需求打好基础。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