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马纯济:危中之机只给有准备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4:1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随着国家4万亿财政刺激经济的投资计划逐步展开,加之汽车业与物流业两大振兴规划的相继出台,业界普遍认为,商用车将在此轮政策的利好因素下得到更大幅度的拉动。

  然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却并未因此乐观。在2009年“两会”期间,他一再对媒体强调,虽然受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中国商用车企业将迎来发展契机,但这毕竟需要一个启动过程,只有基本建设投资到位,各项待实施的重点工程全面展开,才能对商用车市场形成真正的促动力。

  “但现在看来,整个行业还并不是这样”,马纯济说,“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2009全年依然还有着不确定的因素,总体而言,商用车市场还是处于低潮期。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盲目乐观,当下,企业的信心与科学的决策才是最为关键的。”

  构筑防风险体系

  2008年,尽管商用车市场直接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中国重汽的销售收入超过了500亿元,累计销量仍然达到112017辆,市场占有率实现20.62%,继续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一。

  能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马纯济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是企业持之以恒的自主创新思路,二是始终坚持构筑的防风险体系。而在困难来临之时,后者对于企业的支撑作用则更为明显。“为什么中国重汽此次能够抵御金融风险?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企业必须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不论什么时候,企业都应该做好两手准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风险防范。”

  马纯济举例解释,比如中国重汽在香港的上市,就强化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因为所有的对外协议都需要律师的签字确定方能生效;再比如,随着企业国际化战略的深入,中国重汽专门聘请了控制风险的第三方国际机构,每3个月就会对企业的资金、成本以及运营情况进行评估,以预防风险。

  其实,所谓的防风险体系,在马纯济看来,归根结底,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实事求是,杜绝满足虚荣的形式主义。尽管近期的汽车市场销量有所回升,但并不意味着风险不再,危机中固然蕴含机遇,但机遇只会留给有长期准备的汽车企业。

  谨慎对待兼并重组

  在此次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中,中国重汽作为惟一一家商用车企业入选八大“国家队”,成为政府重点支持并参与行业重组的企业,这让业界对于中国重汽的重组战略充满兴趣。

  马纯济坦言,金融危机引发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重组发展机遇,中国重汽愿意参与行业的重组,而且从来也没有停止过这方面的探讨。但他同时强调,面对机遇企业更应该科学对待,谨慎决策,不能盲目采取并购措施,毕竟现在的金融危机尚未触底。

  他告诉记者:“兼并重组,必须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考虑,而国家对于中国重汽如此肯定和支持,我们更不能辜负国家的期望,做出科学分析之后才能积极推进。企业如果因为眼前的利好而影响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很危险的,企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至于中国重汽的重组战略,马纯济虽未做出太多说明,但他给出了两点方向,第一是要符合产业政策与市场规律;第二则是要在结合企业自身优势的前提下,寻找互补性的资源以做大做强,而绝对不能让企业背上包袱。

  政策促进同时练好“内功”

  在保内需、促增长的宏观背景中,汽车行业第一次被国家扶持到如此高的战略地位,这无疑让中国汽车企业备受鼓舞。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似乎并未对商用车给予单独的扶持。

  对于这一问题,马纯济有着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尽管商用车没有在振兴规划中单独列出,但并不意味着商用车企业未能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除了上文所提到的4万亿财政刺激经济的投资计划,有利于促进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需求外,从2009年开始在全国推行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因为降低购车成本,更将促进相关工业企业购买商用车的意愿。而相比于乘用车,由于类似卡车等生产用车可以被认定为生产设备,从而允许企业抵扣新购车辆所含的增值税,这使得商用车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产业结构升级,更能从增值税改革中得到实惠。

  “其实,政府当下的扶持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对我们全年的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对于企业而言,我们必须要从自身出发,扩大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网络建设、质量管理、研发水平等等。在危机形势之下,提升企业自身的功底比什么都重要。”马纯济这样说。

  新农村建设的机遇

  采访结束之际,马纯济还对记者特别强调,现在,如火如荼的“汽车下乡”,看似只集中在微车企业,但对于包括中国重汽在内的商用车企业而言,新农村建设工作更是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事实上,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盖房修路,更要改变农村现有的经济结构,实现农村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这就意味着相关产业的配套措施必须实施到位。“你看农村地区的安全设施现在还很薄弱,很多地方都没有自己的消防车,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些设施都会紧随到位。”他举例分析。

  虽然新农村建设对商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但至少从企业本身而言,中国重汽一直都注重对城乡地区的市场部署。马纯济非常骄傲地透露,仅是2008年6月开始对四川灾区所进行的爱心捐赠以及持续的灾后重建,已经有所回报。在以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市场中,中国重汽尽管进入时间不长,但正是通过重建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四川的市场份额,品牌形象也因此得到大幅提升。

  “农村市场有着庞大的消费人群,而新农村建设势必又需要庞大的工程量,无论是解决农村人口就业,还是物流市场的用车需求,商用车企业都会获得利好,而这更是一个长期持续的促进因素。”马纯济此语,意味着新农村建设将会为中国商用车企业带来长期持续的促进因素。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