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大一统路线渐清晰 整合山推最为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7日,山东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山推股份股权将划转给潍柴动力的传闻被澄清。

  潍柴动力对外称,“本公司及控股股东潍柴控股未就上述资产重组事宜进行过筹划洽谈,也未签署过有关意向、协议等文件。本公司及控股股东潍柴控股对此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筹划上述事项。”

  尽管如此,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潍柴控股集团,将会对山东省的汽车零部件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的预期,并没有因这则公告改变。

  “潍柴控股出面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符合山东省国资整合的思路,而且整合后也可以重新进行资源上的分配,发挥协同效应。”招商证券汽车及零部件资深分析师汪刘胜对本报记者分析。

  雾里看花的“澄清”

  “尽管潍柴动力和山推股份都进行了澄清,但是我们认为未来的整合还是有可能的,至少形式上是有可能的。”平安证券机械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合绪对本报记者表示。

  王合绪所指的“形式上”,即指潍柴动力与山推股份的交叉持股。

  “有不少日本企业就是这样交叉持股,搞成财团一样的模式。”王合绪说。

  但是山东当地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私下透露,如果整合,并不只是山推股份的控股权划转这么简单,山东省国资委主导和推动的是潍柴控股对山工集团的整合,这其中当然包括对山推股份的股权划转。山东省国资委的思路是让潍柴控股来出面整合产业链,从而将其打造成大的产业集团。

  据了解,山工集团和潍柴控股分别是山推股份和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而这两家集团均由山东省国资委全资拥有。其中,山工集团除了控股上市公司山推股份之外,还控制着山东临工工程机械、山东众友工程机械、山东山推机械、泰安起重机械和山工投资等子公司。

  “我觉得山东省制造业的整合路径与厦门的整合比较相像。”招商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荣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是我认为单纯从山推股份这家上市公司来看,并不能构成实质性利好。”

  刘荣认为,潍柴动力比较强势,一旦潍柴动力控制了山推股份,山推股份的战略上会受到潍柴动力的影响,而山推会变成潍柴动力的一个事业部,这对山推未来的发展未必是好事。

  但王合绪则认为整合“有意义”。“整合后山推马上会有什么变化倒未必,因为潍柴动力本来就是山推的配套厂家,但是从研发上会沟通更紧密,甚至一起研发,而且山推有可能会借助潍柴动力比较好的销售渠道拓展市场。”

  此外王合绪还认为“可以防止山推被人恶意收购”。

  实际上,山推股份与潍柴动力的“暧昧”从去年就已开始了,去年10月18日,山推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奎因工作调动原因辞职。而今,江奎就职潍柴的消息已见诸公开报道,其现任职务是潍柴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这位刚刚年过40、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专业并功成名就的企业高层,受到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的青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为双方的战略重组提供了有利条件。

  大一统路径

  自2006年对湘火炬A采用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完成股改、“衣锦还乡”实现A股上市后,潍柴动力“图霸”野心渐出。

  宣称“一年要干一件大事”的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再次于今年1月做出了惊人之举。1月23日,潍柴下属子公司潍柴动力(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竞拍获得法国MOTEURS BAUDOUIN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产。该公司作价299万欧元,账面价值约为1381.77万欧元。

  这是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第一个出手买下海外汽车资产的企业。

  2008年潍柴销售收入达到490亿,谭旭光希望再过三年潍柴能突破年收入千亿这个坎。

  如何突破这个“坎”,谭旭光布下了两条战略通道。其一内部强调自主创新,以系列产品线的提升应对市场变化;其二则是通过收购实现几何数扩张。

  而从目前的环境来看,整合和收购可能是最为现实的。

  “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是潍柴动力整合的思路,但是只是单纯依靠企业本身来实现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山东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也符合山东省政府的国资整合思路。”汪刘胜认为。

  而实际上,在整合思路上,山东省国资委是相当清晰的。

  去年,山东省国资委基本目标是“到2010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基本实现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潍柴控股正在策动和即将策动的一系列整合显然是与山东省国资委的精神相符的。

  记者获悉,潍柴控股与山东汽车工业集团的重组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已暗中推进,而与山工集团的重组也开始提上日程。

  据了解,山汽集团旗下的烟台汽车厂(亚曼汽车)拥有重卡目录,山工集团下属的众友机械、山推股份分别生产挖掘机、推土机,都可以在产业链上成为潍柴向下游延伸的有效突破口。

  “潍柴动力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山东省工程机械集团(简称山工集团)的联合重组已基本确定,且被列入《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曾对记者表示。

  早在3月4日,山东省就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潍柴动力、山东省汽车集团和山工集团的联合重组,培育八家至十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两家。

  若上述重组完成,潍柴动力将从动力提供商发展成为整机系统零部件提供商,成为国际重型车、工程机械、发动机的重要生产基地。

  山东当地知情人士透露,3家企业或将组建成一家“中国重装集团总公司”。

  “一旦整合完成,可以在产业链条上进行资源重新分配,协同作战,形成比较有利的局面。”汪刘胜认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